最后一年的小学生活,一成不变的上课下课和放学。每当放学的铃声响起,同学们都兴奋地背起书包冲出教室。看着他们,我觉得很羡慕也很嫉妒。羡慕他们有一个美好又幸福的家庭,嫉妒他们有一个美好又幸福的家庭。
那段时间,我总会去校园的后山,那里很美,很幽静,我喜欢在那里待着。
放学后,我如往常一样来到枫树林。走着走着,隐隐约约听到小提琴的声音。我好奇地走向小提琴声的源头,一个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在凉亭里拉着小提琴。
如黑宝石一般的眸子,犹如一汪清澈的小潭。如瀑的乌黑长发用丝带束了起来。蓝色的连衣裙更增了女孩的美丽。只是,她的脸苍白得令人心痛。
她回答,这是她妈妈最喜欢的《圣母颂》。
她说:“我的名字是江夜遥,你呢?”
那天,我们在凉亭聊了很久,分别时,约好明天再在枫树林见面。
江夜遥,这个名字很耳熟,好像在哪里听过。我从书架拿出老师给我的点名簿,上面有一个名字,后面的横线基本都是两个字——休假。这个名字就是“江夜遥”。
第二天的放学,我如约到了枫树林的凉亭,一袭白色裙子的江夜遥温柔地擦拭着小提琴,想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一想到眼前这个女孩是个先天心脏病患者,病魔随时都有可能吞噬掉她的生命,我的心像被揪着一样,心痛而又难受。
我微微一怔,半响才出声:“你怎么知道我在想什么?”
我尴尬地笑笑。心里想着,原来我的表情这么明显啊……
又是一天,我们又约在枫树林见面。但是,聊着聊着,江夜遥突然就开始呼吸困难,晕倒在地。我担心又慌张地掏出手机打了120,直到把她送进手术室,我一直都在流泪,默默地祈祷着,希望江夜遥能没事。
江夜遥的父母没有责怪我,反而对我说:“夜遥这孩子,几乎从小就是在医院里生活,没什么朋友。虽然她什么也没说,但是我们都懂,那孩子,很寂寞。自从那次她去学校,遇到了你,每天都在提起你的事,她终于有了朋友,每天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所以,你不用道歉,我们还要谢谢你。”
说着,硬拉着我走。我死死地挣扎,大声地喊:“放开我!我要等小遥!”
我忍不住撕心裂肺地大喊起来,把平时的种种发泄出来:“那你们又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整天都吵架,你想过我是怎么忍受的吗?难道我要回去继续听你们吵架,不顾我的朋友吗?要不是小遥,你以为我能撑到现在吗?!”
我坐到椅子上,蜷缩着,静静地等待那个枫叶一般的女孩。而哥哥把外套脱下,披在我的身上,温柔地摸了摸我的头。
那之后,父母争吵的次数减少了,但关系还是那么恶劣。
我担心地问她,她出院没关系吗。她回答,已经没事了,不用担心。
她把小提琴收好,走向我,对我说:“呐,寒夜,可否陪我在这里待一会?”
她奋力地推着轮椅,我看不下去,帮她推了起来。她对我说,到深处的湖里吧。我点头说,好。
我拼命地忍住泪水,点了点头。
她那空灵地声音响起,唱起了《奇异恩典》。我牵着她的手,眯着眼,静静地听着。慢慢地,歌声停了,她的头冷不防地压在我的肩膀。我仰起头,泪水如雨一般流下。
我蹲下来,把花放到她的墓前。我双手和掌,闭着眼睛,心里想着,愿她在另一个世界也快乐。
我一吸鼻子,噙住泪水,轻轻地接过小提琴,对她的父母发誓,一定会好好地照顾好小提琴的。
确定好初中后,爸爸妈妈分居了。他们没有离婚,我和哥哥就满足了。爸爸为了事业,周游各国;而妈妈则在国内从事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爸爸每个月都会寄一大笔钱来,说是给我和哥哥的生活费。但是我和哥哥小时候经常与爷爷切磋心理学,怎会不知道爸爸妈妈对对方都有爱意,但是他们却都藏在心底,不说出来。
此时的我升上了初二,离她逝去已有一年多了。
“你与我的故事,永远活在那个枫叶飞舞的秋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