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到了母校,后山的枫树林还是如以前一样,美得妖娆。哥哥同我说过,枫叶象征着往事的回忆,坐在枫树林的秋千上,凝视着手中艳红的枫叶,我忆起了一个人。
这一年,爸爸和妈妈的关系到了白热化。那一年里,我非常讨厌放学,讨厌回家。只要一回去,就会听见父母激烈的争吵。妈妈总是数落着爸爸哪里不是哪里不好,总是在国外工作,都不怎么回家什么什么的。爸爸一开始会反驳妈妈几句,慢慢地,他疲惫地揉了揉额头,任凭妈妈责骂。
在那里,我邂逅了一个人。
女孩许是注意到了我,停下了动作。她转过身看向我,露出一个微笑。
我回以微笑,开口问她这是什么曲子。
我说我也喜欢这首曲子,听着很舒服。
我说:“真巧,我的名字里也有一个夜字,我的名字,柳寒夜。”
回到家,爸爸妈妈在冷战,我小心翼翼地吃完了晚饭,回到了房间。
记得我刚刚当上班长,因为一直很在意这个名字,就去找老师问过。我现在后悔去问老师了,因为老师说,江夜遥,从小就有心脏病。
我悄悄地走到她的旁边坐下,看着她修长的手指爱怜地抚摸着小提琴。
“不用担心哦,”空灵而又温柔的声音响起,“我不会这么轻易的死去啦。”
她噗地笑出声来:“小夜你难道都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表情出卖了你吗?”
一个月过去了,此时已是深秋,枫树林愈发妖艳了起来。这突如其来的事件令我措手不及。
江夜遥的父母赶了过来,我赶紧上前道歉,要是不是我早点意识到她这天的脸色比以往都苍白,可能就不会发生这种事。
听完江夜遥父母的话,我大哭了起来,一直等到手术室的灯灭了,足足等了七个小时。深夜十一点,爸爸妈妈还有哥哥找到了我,妈妈二话不说扇了我一个耳光,带着颤抖的哭腔冲着我喊:“你知道我们有多担心吗?走跟我们回去。”
妈妈大声地骂道:“遥遥遥什么遥!这么晚都不回去,你考虑过我们的感受吗?啊!?”
爸爸妈妈和哥哥被我的这一吼给怔住了,江夜遥的父母和其他赶来阻止我们的医护人员站在旁边,他们也怔住了。
手术结束了,江夜遥被推了出来;而我在知道江夜遥的病情暂时控制住了的时候,坚持不住,倒了下来。
再见到江夜遥,是两个星期后。枫树林又传来了久违的《圣母颂》,只是声音非常抖。那个枫叶一般的女孩坐着轮椅凉亭里,仿佛与周围的一切融为了一体。
我看着她那比之前更加惨白的脸蛋,想说什么,但嘴唇却像铅一样重。我很想说,都病成了这样,就不要再逞强了。
我的眼眶早已湿润,痛苦地点了点头。
她轻声开口:“谢谢你,寒夜。谢谢你陪我走过这段时光。”
到了湖边,她扶着我站了起来,刚走几步,她就摔了下来。我坐到她旁边,让她不要勉强。她摇摇头说没事。
深冬了,距离那个枫叶一般的女孩的离去,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我捧着一束百合花来到市郊的墓园,走到她的墓前,看见了她的父母。
我站了起来,她的父母就把她的小提琴递给了我。他们说:“那天与你在枫叶树分别后,那孩子接受了那个风险很大的手术。在做手术之前,那孩子对我们说,如果她在手术中死去,那么就把小提琴送给你,让它代替自己守护你,陪伴你。”说完,他们把小提琴递与了我。
转眼间,小升初过去了,我领到了重点初中的录取书。但是我却不顾父母的反对,选择了市郊的一所有着枫树林的初中。哥哥为了陪我,也放弃了在重点初中读书的机会,与我一起在市郊的初中读。
我睁开眼,看着母校的枫树林的凉亭,仿佛那个枫叶一般的女孩又站在那里,拉着《圣母颂》。
我看着手中这张与她的唯一一张合影,轻轻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