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杯赛 > 超新星快乐作文大赛小学组 > [超新星小学组]“无用”亦可为“有用”_900字

[超新星小学组]“无用”亦可为“有用”_900字

2016-09-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哲学家开始思考,也引发了我的思考——除了思考,什么也不会的哲学家无法创造实在的“物质价值”,那么他究竟是否有价值?

  读过一个故事。庄子同弟子出行,在树林中见一粗壮树木;庄子问樵夫那树何以生长得如此繁茂,曰:“无用。”借宿人家,主人款待庄子,杀鸡。庄子问主人为何不杀母鸡,曰:“有用。”这便使庄子的弟子困惑了:“无用亦可存,有用亦可存,那我们究竟应有用或无用呢?”

  我认为,“无用”亦可为“有用”。这里的“无用”指的是“没有物质价值”,“有用”则指“精神价值”。

  精神是人最重要的宝藏。一个人可以一贫如洗,但只要他的精神世界是丰满的,依然会感到富有;反观某些脑满肠肥的“富翁”,他们有的只是最浅薄的物质享受,而灵魂却一文不值。此外,精神可以在人世间流传百世,深入人心,不会因时间的磨砺而褪色;反观物质上的满足,却只能停留短短一瞬。由此观之,人的精神价值应较物质价值更为有意义。

  世间注定有一些人是来创造物质价值的——否则人类将无法存活,但也注定有一些人,他们所创造更多的是精神价值。

  梵高的一生是清苦的。他因他粗野的行为、粗犷的画风而受尽批判,被贬得一文不值。但他并未因此而停止,反而像苦行僧一般行走于充满苦难的人间。“没有无尽的黑暗,只有不断地走向光明。”在这行走于黑暗的过程中,他的灵魂反而变得更加光明、更加纯净;他将全部精神倾注于怒放的向日葵花瓣所释放的耀眼光芒中,倾注于在夜幕中翻滚的星辰所闪耀的炎炎光明中。他无声无息地走了,一生只卖出过一幅画,只维持了一个月的生计。他几乎没有创造一点物质价值——甚至可以视作他弟弟的拖累;但他却为全人类留下了无比丰厚的精神价值。有些人会说他的画不是在死后被以高价拍卖,这还不算物质价值吗——但这恰恰是人们对梵高精神价值的肯定——画就是他的灵魂,那盛开的向日葵就是他的精神——这画鼓舞了多少人重燃生命的激情,为梦想而拼搏?这其中就包括我。

  地狱中,西西弗终日在重复着无效无望的工作,接受命运的折磨——但当他站在山下时,他却是幸福的;海涅一生似浮萍漂泊于人世,但他的诗却使他誉满天下;俄国那位躺在病榻上安详死去的人,虽然沦为残废,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却鼓舞一代又一代人为生命不放弃拼搏。他们都是“无用”的人间旅客,他们的存在仅为历史长河中短短一瞬;但是他们又是有用的,他们的精神将会在人类历史中永存,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后辈们。

    六年级:呵呵o(∩_∩)o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