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读书征文]读《稻草人》有感_1000字

[读书征文]读《稻草人》有感_1000字

2016-09-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叶圣陶爷爷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开始写童话的作家。他写过很多有名的童话。《稻草人》就是其中之一,让我感触很深,读了很多遍仍意犹未尽。

  我认为稻草人自责的根源在于:他定在泥土里连半步都不能移动,更不可能开口说话,所以无法按照自己的心愿做。他既不能去提醒可怜的人们以预防悲剧的发生,也不能帮助他人改变现状。他因为守不住自己在乎的东西,最终心力交瘁,倒在了田野上。读着这个故事,我仿佛身临其境,陪稻草人经历了一幕幕悲剧。

  尽管如今在堪称富足的和平时代里不会再发生稻草人看到的那些悲剧,但我们依然有自己在乎的人和东西。无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只有当自己的实力足够强大的时候,才能保护好自己所在乎的一切。幸好,我们不是口不能言的稻草人,我们可以选择奋发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由于综合国力的增强,我们渐渐拿回了一些原来属于自己的东西。当香港和澳门回归时,很多上个世纪的老人都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努力,“稻草人”的悲剧就不会重演!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这篇童话叙述了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一个稻草扎成的人,被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叼稻子的麻雀,帮一个可怜的老妇人看守田野。这个稻草人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却总是无能为力。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三件令人伤感的事情。当稻草人看到自己的主人辛苦耕作的麦穗被害虫啃个精光,想告诉主人却无能为力;继而渔妇想给生病的孩子熬鱼粥喝,好不容易捕到的一条小鲫鱼却竭尽全力地想逃离,最终鱼死在了桶里,孩子也病得更厉害了。接着稻草人又看到一位投河自杀的妇女想要拉她回来,仍然是有心无力。天亮了,稻草人也悲伤地倒在了麦田上……这个故事揭露了现实社会的凄苦和不平,同时展示了稻草人心中对穷苦人的爱。

  翻开历史的画卷,看看中国近现代史,这样的悲剧却比比皆是。一个多世纪前,中国正处在苦难的深渊,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中国在鸦片战争后就彻底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些不平等条约不仅导致了大量的割地赔款,而且使中国人民长期无法处在“落后就挨打”的境地。就拿那次八国联军入侵圆明园来说,当时的中国人民就如“稻草人”一样,因为自身力量微薄,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许多珍贵文物被掠走。南京大屠杀也是如此,看着同胞一个个残忍地倒在日军的屠刀下,除了逃跑,什么也做不了。那种无能为力和痛彻心扉的感觉可想而知,跟稻草人的感受是一样的。

五年级:宋凯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