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读书征文]我读《基督山伯爵》有感_1500字

[读书征文]我读《基督山伯爵》有感_1500字

2016-09-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题记

  这便是主人公——埃德蒙·唐代斯的不幸经历。换做任何人,可能都会因为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而变得癫狂。他也不例外,精神几近崩溃。可那时心地单纯善良的他,想不明白自己为何如此。与其说是疯狂,不如说是早已麻木呆滞。他忘了自己,忘了世界——曾颓废地认命自己此生只能蝇营狗苟地活,也曾悲愤地决定以死去换得灵魂渴望的自由。直到遇见他的一个狱友——法利亚神甫,他才明白要为自己复仇。工于心计的神甫向唐代斯分析了他的遭遇,让这个纯洁无瑕的年轻人了解了社会的险恶。神甫是个博学多才之人,可谓是各个领域的精英,他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唐代斯,还把自己从前在主人那里继承的巨额遗产送给这个青年,因为他明白自己的生命已在多年牢狱的摧残下奄奄一息,而唐代斯,还有希望去完成自己那颗复仇的心。

  复仇后的他轻松下来,找到一份新的爱情,把所有剩余的财产都赠与曾帮助过他的莫雷尔一家。回首一个单纯青年的蜕变,你会不由得想到自己。社会是一潭深不见底的水,不谙世事的自己终有一天会被推进无边的漩涡。你可以学习道家,做一个欲洁其身的隐者,看破红尘。但这样无所挂念的人寥寥无几,你也很难做其中一个。毕竟还是凡夫俗子,你需要感情的依托,你需要赡养为你操了一辈子心的父母,你需要慢慢理清复杂错乱的人际关系。不要总抱怨现实的不公,总去逃避所谓的世态炎凉。面对自己无法改变的境遇,你应该学着让自己强大,学着对不怀好意的人冷漠。不要害怕伪装,每个人都有面具,你没有对不起任何人,你只是在保护自己,让自己有一个立足之地。

  当然,适时地宽恕,也是一种强大。得饶人处且饶人,就像基督山伯爵在最后赦免了丹格拉尔的死罪一样,放过那些不再对你有所威胁的人,也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所谓的心机、城府,这不是贬义词,但如果凭此去加害于人,这才成为一个人罪恶的开始。只有那些守住原则而又强大的人,才能让世界瞩目,发光发亮。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是因为你不够强大,才总把“社会险恶”挂在嘴边。当你明白欺骗和算计不过是种历练,你才能站到高处,看到现在的自己是多么渺小。

  想象一下,年轻的你刚刚有了自己的事业,通过自己的拼搏有了些积蓄和社会地位。你满怀喜悦,正要和心爱的人结为夫妻时,突然好似晴空霹雳一般——警察闯入你的婚宴,将一个对未来憧憬、向往的你带入深渊。本来你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却被仇人诬陷,给你冠上一个莫须有的头衔,让你莫名其妙地就走进黑暗,遭受没有尽头的牢狱之灾。你含冤申辩,而法官丝毫没有同情你无辜的眼泪,他为了自身利益不惜让你在阴冷的监狱里苟延残喘。这时的你,会有什么感觉?

  不负所望,也或许正因心中坚定的信念,在历经14年的磨练和洗礼后,唐代斯获得自由。他找到神甫赠与他的财产,并从此伪装成多重身份,接近自己的仇人。布佐尼神甫、威尔莫勋爵、水手辛伯达、基督山伯爵,他用知识、金钱、手段,几乎蒙蔽了所有人的眼睛。他没有一枪崩了那些人的脑袋,也没有一剑刺入他们的胸膛,而是利用他们的虚荣和不堪回首的过去,一步步让他们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恻隐之心也曾让他犹豫,可回想失去的一切,自己本应幸福美满的生活,他便知道自己只是上帝派来惩罚罪过的使者——怜悯只会让他重蹈覆辙。

  不要在被人算计和欺骗后觉得委屈,也许有一天你会感谢它们的残忍。苦难是基石,每个人都曾千疮百孔,每个人都曾遭到千刀万剐。可他们依旧活得很好,因为他们懂得在洗礼中慢慢修复,慢慢强大。“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过于心慈手软,只能是将自己断送。

初三:刘鑫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