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读书征文]论《三十六计之无中生有》_1500字

[读书征文]论《三十六计之无中生有》_1500字

2016-09-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前一段时间跟大家谈了谈《三十六计之借刀杀人》,今天呢跟大家谈谈这个无中生有。

  那么无中生有这一计应用最经典的例子是什么呢?

  岳飞为什么会中这一计?最大的一个关键在于他自身,他的利益于老板的利益并不是一致的,与这样的老板合作自己的失败现在看来就是理所应当的了,主要败就败在识人不明上,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何必理会皇帝的无理取闹。那时候已经划江而治,他胸无大志宁可当偏安一隅的儿皇帝也不愿意担惊受怕的搞什么复国。如果当个皇帝连几天好日子都过不了当什么皇帝。

  这天,满堂好汉正把酒言欢,突然小卒来报:“众大王,后山上塌陷一块下去。”嗯?那得去看看。在坑中发现一块石碑,上面蝌蚪文鬼画符一般人看不明白,看明白的也是装神弄鬼宋江的计,写着替天行道忠义双全,而且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以及这一百单八将的名姓“原来上天早已将我108人座次安排好了,此乃天意啊。”于是宋江很稳当的当上了这梁山泊主。

  所以我们防止被无中生有陷害算计首先是自己不要怀疑什么相信什么,我们有这么一个传统,叫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的行动应该在理性的思考和分析下进行,切实考察一下是不是那么回事,不要一个人两个人四五个人说你就信了,用范伟的话说就是信你我就上当了。尤其是在感情这面更是如此,最后,祝大家每天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了解它首先得从它的解释上入手:“诳也,非诳也,其实所诳也。”有点像绕口令,诳是什么意思呢?大家可能听过有句话叫出家人不打诳语。就是谎言的意思。翻译过来就是我是在说谎,可是我又不是在说谎,其实我就是在说谎。那么这一计的核心就是谎!无中生有这一计的使用大多是阴谋诡计!我跟大家谈这个的目的主要就是防范,提防这被无中生有算计!提防它首先得去了解它是怎么用的。

  南宋金兵大举南下进攻,岳飞一代抗金名将最终被秦桧陷害而死,这其中就是无中生有,岳飞是以莫须有的罪名定罪的。当时的背景徽钦二帝五国城坐井观天,岳飞连战连胜一直打到汴梁即将把徽钦二帝迎回来。可是这徽钦二帝一个是宋高宗赵构的叔叔一个是他哥哥,如果这二位回来了那么高宗皇位必定不稳,于是高宗十二道加急令牌把岳飞从朱仙镇召回到杭州。这时候秦桧便出场了,首先买通岳飞部将王贵,让他颠倒黑白,好了,你部将告你谋反,先抓起来!可是要定罪还得要证据,我们知道岳飞既是忠臣又是孝子,在人格上很完美的一个人,根本没有辫子可抓,于是就用了无中生有这一计,主臣二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最终将岳飞陷害而死。

  当然无中生有不全是恶毒的诡计,在《水浒传》中,水泊梁山之主原本是王伦,但是他见识短浅不足以成大事后来托塔天王晁盖于林冲等人里应外合火并王伦当上了第二任寨主,在攻打曾头市时不小心被史文恭射杀,并留下遗言:“谁如果能杀了史文恭谁就是这梁山泊主。”他为什么不让第二把交椅的宋江来当这下一任寨主呢?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宋江原本当官时救过晁盖,后来宋江有难,晁盖等人前去劫法场救下宋江回来把宋江拍到老二以报答宋江当年恩情,可是一段时间接触下来,发现宋江与自己并不是志同道合,因为宋江的思想是:“若要官,杀人放火受招安。”晁盖一看这不行!而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年林冲帮自己坐着梁山泊主,自己应该把这人情还给他,于是留下了这样的遗言,因为当时这些人中就这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的武艺是最高强的,宋江也看出来了,但是自己肯定又不是史文恭的对手,于是大战那天让林冲押运粮草管后勤,这显然是不给林冲机会,前面冲锋陷阵呢,找的是麒麟财主卢俊义,果不其然卢俊义杀死了史文恭,按照这个势头,那卢俊义就是下一任梁山泊主了,可是为什么还是宋江呢?因为这时候他就用了无中生有这一计。

  不过现在生活中无中生有大多是在我们的感情世界中出现的,苍蝇不叮无缝蛋。因为现在人生活节奏快,信任度低,很容易互相猜忌,这样就给了心怀不轨的人可乘之机。

高二:贺廷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