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清明节_1200字

清明节_1200字

2016-09-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杜牧

  寻了处人少又是高处的地方站住,举目四望,巍巍青山,一览无余。我把目光投向我脚下的半山腰,那里林木青葱。空气不知怎么总带着些闷热,让人胸闷气短,幸好春风如飒飒秋风。我看着他将木叶不断翻转,扶着林木的枝条,像一位绅士一般脚踩一个中心,温柔起舞。

  清明,清明。这两个字,我在心里每念一次,便深刻一分。

  思绪如潮水,慢慢涌起。回想起很久之前清明节,每一次都是庄重。长辈们挑着一只烧猪,带着锄头在前面带路,年幼的便提着一袋纸钱和香火跟在后面。清明的雨淅淅沥沥,把一切都从头到尾润了一遍。大家却都不打伞,冒雨前进,在泥泞的山路上留下深一个浅一个的脚印。停在祖先的坟头前,用锄头除掉那些杂乱不堪的草,上香,烧纸钱,跪拜。来来回回,将所有的坟头的草除尽,所有的坟头都已一一拜过,才算结束。再将那只大红烧猪抬回来,做成晚饭。此时,小孩子便是最欢喜了。

  心中模模糊糊一座城的模样,淡淡的轮廓,河边一棵老杨柳,柳枝已能垂到河面上,流水涓涓,似乎还有远处的青山。以及------翻滚的稻浪。

  因为叶落,终究要归根。

  耳边又萦绕起杜牧的诗句,是一群稚嫩的孩童在齐声朗诵:“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老师在讲台前讲解,这是诗人清明节在异乡的愁苦……闭上眼,我知道,这是我的回忆开口,在我耳边轻吟。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今年的清明节竟然奇迹般地并没有下雨,只是风飒飒而起,广阔的天空的一边微微有些水粉晕开的墨色。

  其实,这样的天气,正好扫墓,正好祭祖。我想。虽然,少了阳春三月烟雨迷离的朦胧美,但在清明节祭祖的时候总不至于被雨淋得太狼狈。

  似乎遥遥有人在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我有些好笑,哪里来的雨纷纷?不由来地在心底里便冒出白居易的两句诗:“好风胧月清明夜,碧砌红轩刺史家。独绕回廊行复歇,遥听弦管暗看花。”

  我已经几年未曾过过清明节,已经几年未曾见到故乡,已经几年未曾去触到过故乡的熟悉感,如今回想,似乎我已经开始淡忘故乡的模样。连回想故乡的清明节,竟有些模糊与恍惚。

  年少不懂清明节,只是欢喜又忧愁。欢喜能吃上那只好吃的烧猪,忧愁为什么清明节这样折腾,这样麻烦。如今长大,终于明白,那是一种对自己祖先的虔诚,对故乡的羁绊。不打伞,冒着雨,拿着一大堆东西,攀爬着上那陡峭又泥泞的山路,忙忙碌碌,整整一天,不管多累多折腾多麻烦,也只为表达一种虔诚,一种对故乡斩不断的羁绊。

  我已经学会虔诚,可是故乡啊,我的先祖啊,我身在异乡,该怎么表达我的虔诚与思念?人说青山无数,何处不是英魂?那么,这一个清明节,请让我在朗朗天空下,对着青山上萦绕不去的魂灵,将一腔虔诚抛付!

初三:修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