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哲思与爱交融的文字——读《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_1500字

哲思与爱交融的文字——读《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_1500字

2016-09-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从小时候开始,抑或是现在,我们无时无刻不享受着父母的关爱,以至于我们无法真正理解父母对子女爱的含义。每时每刻都有无数婴儿呱呱落地,于常人眼中实属平淡无奇,可是于婴儿的生亲来说,不可不谓之为掌上明珠。周国平亦是如此,对于女儿妞妞的出生,身为父亲的他心中充满了温情与感动,此后,女儿成长的一点一滴、一分一秒,都成为他最甜蜜温馨的时光,且亘古不变。读完第一章《诞生》,我细细品味,哲学家周国平的父爱是这样之浓,那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又岂不是也享受着如山一般的父爱呢?父爱真的是一种很别致的关怀,当母爱如一轮旭日高高照耀在晴空中,散发着无限的光与热时,父爱却如夜晚——那黑漆漆的夜中的一豆灯火,默默地,不说话,不招摇(并不是母爱招摇),于无声处,点亮儿女前行的路。更多时候,父爱并不热衷于人们的赞美与歌颂,而是静静的在别处,不引人注意,微笑着看着人们对母爱报以针织衷心的赞颂。父爱,是体现在了周国平的文字中,生活中不常用文字表现的父爱,是一座缄默而又坚毅的大山。

  在这本书中,除了父爱,更令人深深感动与思考的,是一家人在罹受灾难后对待生活的方式。未满月的妞妞被查出眼睛患有不同程度的视网膜肿瘤,恶性程度很高,并且左眼比右眼更为严重,对于沉浸在迎来新生命的喜悦中的周国平一家人来说,这无疑是晴空霹雳。可纵是如此,父亲周国平和母亲雨儿也仍未放弃妞妞,仍保持着浓浓的爱女之心,积极阳光的对待妞妞,呵护她,照顾她,无微不至,感人肺腑飞来横祸是悲伤至极的,可是爱却是足够强大的,它能击碎任何沉重的困难。周国平夫妇一方面深爱女儿妞妞,不愿妞妞失去生命,离开他们,另一方面也不愿女儿忍受化疗的痛苦,不愿妞妞失去双眼。可无论是生命还是眼睛,痛是在孩子身上,可是更深的痛却是在父母心上,而父母对于生活中厄运坚强面对,始终把光明和对于生活的爱与热传递给孩子,这种品质感人心弦。

  合上这本书,再回味,已无言可说,这是怎样一本震撼人心灵的书!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浓浓的爱与关怀,同时我便也懂得了生命的可贵与亲情的珍重。在以后的似水流年中,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我会格外珍重爱与亲情,如同昔日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关爱我一般,报以最真挚的爱: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世界是日新月异的,也是光怪陆离的。冥冥之中,我们无法改变造物主施加到我们身上的命运,但是,这些似乎生来就注定的事情在哲思的引领下,在浓得化不开的爱的感化下,却又变得楚楚动人,暖人心扉。哲学家周国平,他既是一位哲思者,又是一位普通的父亲。从父亲的角度来说,他经历了他人无法体会的刻骨铭心的痛——丧女之痛,而女儿妞妞的不幸丧失,也是这位哲学家有了对生命、对人性、对命运的深刻思考,并最终凝聚成哲思与爱相互交融的文字——《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也许真是这样,书中周国平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不惜退掉德国语言学校的学历,放弃这一到德国的通行证。再如他所描述的一般,为了妞妞,“为了你有一个干净的住所,哪怕世界是奥吉亚斯的牛圈,我也愿坚守其中,承担起清扫它的苦役。

  而更为重要的,一如题目中所提到的,文字具有深深的哲思。周国平本是一位哲学家,他的文字也便具有很耐人寻味的哲学道理。譬如得知妞妞患有肿瘤后,他描述了未能及时给妞妞做视网膜手术的悔恨与自责,同时得出思考:悔恨是一种事后的聪明;同时感叹生命的可珍可贵。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哲学的巨大力量,这种力量振聋发聩。

初三:薛嘉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