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朵云那么透明,那么纯洁?”
“那不是云,是一个女孩的灵魂。”
(一)
那一年,她五岁。
那一年,她的父亲永远离开了她。父亲去世的那一天,只有五岁的她抱着父亲的遗像,哭了整整三天三夜。漆黑的夜晚,只听见一个女孩的声音在回荡,在墙壁间徘徊。
“为什么!我做错了什么!老天爷要这样对我……”她觉得世界崩塌了,内心的这种撕心裂肺之痛,也许只有她能明白了。
“孩子!不要哭!我会永远保护你,永远爱你,不让你受一点儿伤害!我保证!”女孩的母亲扯着早已哭哑了的喉咙,抱住她的头,搂进自己怀里。她的哭声弱了下来,不停抽泣,靠着母亲,似乎得到了心灵上的慰藉。她不哭了,她选择了坚强。
也是在那一刻,她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如阳光般照亮人心田。她决定了,要永远守在母亲身边。
(二)
那一年,她十岁。
“你妈就是个寡妇,而你就是个小贱种!你们全家都不要脸!”她的男同学在放学后将她逼到墙角,开始破口大骂。
“你可以说我,但是绝不可以侮辱我的妈妈!”她稚嫩的声音惊天动地,震耳欲聋,又带着一份坚定。她握紧了拳头,咬紧了牙关,脸也憋了个通红,眼睛直勾勾地瞪着他。她觉得自己从来没有那么恨过,只要有人骂她母亲,心里就像有无数虫蚁在爬行、叮咬,她不希望母亲的身边充满流言蜚语。
她捡起地上的石子,开始扔向男孩。
“你竟然还敢扔我,我……”男孩说着,便用力一推女孩。瘦弱的她的额头撞到了墙面,鲜红的血一滴一滴地打在地面,地面一点一点地染成了殷红。男孩吓得脸色惨白,落荒而逃。
她瘫倒坐于冰冷的地面,滚烫的泪水与血液混合着,吧嗒吧嗒地落下来,狰狞的面孔上,更多的是悲伤与心痛。她其实也恨自己。
“你怎么回事,头流那么多血!”母亲抱起女孩,吃力地向前奔跑,回到家中,为她包扎。
“妈妈!”女孩突然紧紧地抱住母亲。母亲抚摸着她的头,任凭泪水打转,也没有说一句话,因为她懂。但她最后还是从嘴里挤出几个字来:“妈只希望你好好的,仅此而已!”
(三)
那一年,她十四岁了。
她知道自己家的经济状况不好,每次当她见到母亲拖着劳累的身影,为了挣钱供她上学而拼死拼活地干,白天搬运东西,晚上为人家洗衣服。母亲是个女汉子,但她也是会辛苦的。女孩的心里满是愧疚,决心自己半工半读,减轻母亲负担。
每天放学,她就去饭店打工为人洗盘子,端菜。
“你这个小姑娘怎么搞的!来我们店那么多天,没有一天是把盘子洗干净的,你数数你已经打碎了几个盘子了?”
“对不起,老板,我下次一定注意,求求你了,我会仔细的,不要赶我走了!”她哭着求老板,不停地拉扯他的衣服,甚至跪了下来,也许没有人比她更需要这份工作了。
“算了算了,快点起来!如果你再摔坏一个盘子,我就让你走人。”
女孩破涕为笑,向老板保证今后不再鲁莽。
于是,她每天都过着艰辛的日子,免不了会遭受许多人的白眼以及语言上的攻击,但她的内心始终是快乐的,因为她明白,自己苦一点没关系,母亲就可以不那么累了。她觉得,别人的目光并不是那么重要了,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内心阳光才是真正的坚强,只要勇敢做自己,走自己铺的路,前方总会有一片光明。
每次打工完,她总会习惯性地望向天空,云总是在,总是纯洁无比,而自己更要好好活下去,就算不是为了自己……
(四)
努力上进的她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名牌大学。但这不是她最高兴的,她最高兴的是看到了母亲那骄傲自豪的表情,她因为母亲对她的自豪而幸福,这对于她而言,才是有生以来的幸福。
“妈妈,今天我去外婆家吃晚饭!”
“那你早点回来,记得给我带点饭菜!”
到了外婆家,她受到了亲戚朋友们的赞扬,那一句句动听的话如同纷纷扬扬的雪花一般飘向她,使她格外美丽动人,如同那颗耀眼的明珠。她觉得,自己可以不是公主,她只想过平凡的生活,平凡地成长,平凡与绚丽,区别只是表象,并非内在。
但她心里挂念的,是还未吃晚饭的母亲。
她匆匆忙忙地吃好了晚餐,用饭盒装了许多饭菜,便骑车回家。
一路上,她唱着儿时的歌谣,犹如一只欢快的鸟儿,一手握住车把,另一只手紧紧抱住给母亲的饭盒。望着饭盒,她笑了,笑得那么灿烂,那么幸福。回想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多少坎坷,现在,她终于可以让母亲过上美满的生活了。
她没有发觉到,危险正在来临。一辆货车在转角处向她驶来,她只看见一片亮光,照进她的眼睛。猛然,她感到一阵剧烈,脑子一片空白。霎时间,她的眼前一片漆黑,母亲的脸浮现在了她的眼前,正对着自己笑。她也笑了。那一晚,有人亲眼看到一缕似炊烟的纱状物缓缓飘上了天空,直至消失。
随后,警车驶来。那个事故现场,人们只看到那一个女孩躺在地上,脸上挂着笑,她那怀中,是被紧紧抱住的饭盒……
那一年,她二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