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杯赛 > 超新星快乐作文大赛初中组 > [超新星中学组]故宫,紫禁城_1000字

[超新星中学组]故宫,紫禁城_1000字

2016-08-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穿过午门的门洞,威武的午门就呈现在眼前。宽阔的广场上到处都挤满了慕名而来的人们,抬头向楼上,虽然已经没有了皇帝端坐于其上,也没有侍卫守立两侧,但这威严的城楼并没有因此而失去了威严。他是紫禁城的门户,也是皇帝对重要人物迎来送往的长亭,记不清他为帝王们撑足了多少门面,更数不清他见证过多少忠奸的荣辱。此刻,他默默的迎送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如此多的人无序来往,相信是他在帝王时期没有见到的吧。

  午门的三个门洞也是有它不同意义的,我踩着历代皇帝的脚步谨慎的走进这座威严之城,中国六百多年的辉煌与耻辱都在这发起,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文化也在此升腾!如今他默默承受世人的审度,也静静聆听着他人的品评。

  太和门、太和门广场、内金水桥,只不过是一个过渡。太和门虽为紫禁城的一大宫门,但他身后的太和殿,才是这座宫城的主角。

  太和殿前的广场让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和角度去观赏这故宫的第一殿。威严的大殿五脊四坡的格式和檐角有十个走兽告诉我们这是封建王朝最高权力之处。其面阔十一间,进深五件,建筑面积两千三百七十七平方米,高26.92米,相对高度35.05米。其上重檐庑顶,屋脊两端安有高3.4米,重约4300公斤的大吻。他是无数封建学子无限向往的地方,苦读十几年甚至于几十年只为有朝一日可以走进这座宫殿;他更是那些有着野心的人无限神往的地方,哪怕再多的杀戮也阻止不了它们登上这把龙椅的欲望。殿六根金丝楠木柱与我国工匠引以为豪的的斗拱称重与隼牟结构,没有任何一颗钉子,经历了六百年的风风雨雨。

  太和殿后面是中和殿。中和殿四周都是空旷的,没有任何一个建筑与其相连,四面都有门窗。皇帝在上朝之前都要再此思考,对自己与国家进行思考。在这里只有他自己,谁都不会打扰他,没有人分担他。在这里他就是天地,它决定整个王朝。能够再此仔细思考分析的帝王,也许他的王朝就会兴盛,反之则必衰。这是一个帝王的反思之所,更应该是民族的反思之所。

  乾清门横街把紫禁城分成了南北两部分,前为国,后为家。乾清门面阔五件,进深三间,坐落在高1.5米的汉白玉须弥座上,两侧列鎏金狮子一对。家国兴衰在帝王这里,都决定着国家命运与百姓生活。只有帝王可以在家国游走,朝臣只能听政,后宫只得争家事。

  宫墙外的护城河水静静的聆听着内外的声音,城墙上的角楼默默地注视着变换的天地,唯有河边柳树,绿了又黄,黄了又绿,他们淡然记录这一个个春秋。宫墙的主任换了一个又一个,宫外的天地也换了一茬又一茬。无论这里曾经多么轰轰烈烈,无论这里多么流光溢彩,他们都将注定淹没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

    初二:任思嘉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