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我的故乡_1200字

我的故乡_1200字

2016-07-29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的故乡是高密。高密地处山东半岛东部胶东地区,胶莱平原腹地,东与青岛市接壤,是春秋名相晏婴、东汉大经学家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故乡。高密市东依海滨名城青岛,西依世界风筝都潍坊,是国务院批准的山东半岛沿海开放重点县市之一,是全国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县、全国商标百强县、全国集约节约用地模范县、中国家纺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扑灰年画之乡,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长寿之乡。高密区位优势明显,境内交通便利,铁路公路四通八达,并在建济青高铁高密北站。高密距青岛机场和青岛港仅40分钟车程,是连接山东省会济南和山东半岛东部沿海地区的交通枢纽。

  例如郑玄,他是山东高密人东汉儒家学者,中国着名经学家之一。郑玄先学今文经学,后习古文经学,网罗众家,通融为一,成为汉代最大的“通儒”,是两汉经学之集大成者。其经学成就及由其学术而形成的学派,后世称之为“郑学”、“通学”,或“综合学派”。

  再例如刘墉,清代着名书法家。乾隆时考取进士,官至体仁阁大学士,他博通百家经史,精研古文考辨,文章、书法均享有盛名。他的书法尤擅小楷,其字用墨厚重,貌丰骨劲,别具风格。他还着有<<石庵诗集>>等。刘墉32岁步入仕途,不久,其父在陕甘总督任上获罪革职,刚刚升入翰林院伴读的刘墉,也被株连入狱。乾隆四十七年,御史钱沣弹劾山东,巡抚国泰贪污库银,刘墉奉旨审理,发现库无短缺,但银色掺杂,十分可疑,经多方查问,始知国泰已事先闻讯,临时匆忙凑集银两,以图掩饰。刘墉又查明国泰贪赃勒索等罪状,按律绳之以法。

  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接受采访时莫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我的故乡不仅跟我的成长、跟我的文字也密切相关。这里的泥塑、剪纸、茂腔等民间艺术和文化遗址在伴随我成长。当然,我小说中的高密东北乡是一个被延伸的概念,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我将广阔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很多故事都融汇到东北乡中,这更多的是一个文学性的区域。”

初三:张梦苒

  高密,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这里有扑灰年画,有惟妙惟肖的泥塑,有香酥可口的炉包。高密不仅有艺术和美食,还有一系列的名人出自这里。

  例如晏婴,西汉前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正是这些一代又一代的英雄和人才,辅佐高、惠、文、景数代皇帝,开天辟地,建功立业,才成就了武帝的辉煌盛世。他们是大汉王朝的功臣。但是,这些功臣并非都有一个好的归宿和结局。其中窦婴就是一个令人扼腕的悲剧人物。他是外戚,曾经权倾朝野,最后却落得满门抄斩的结局,窦婴之死成为武帝时期的一大疑案。

  中国当代着名作家。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等,其中《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称莫言“用魔幻般的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

  高密是我的家乡,是我永远的家乡。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