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个堕落的时代。
二月,我们每天起早贪黑参加各种校考,四处是笨拙的棉袄,沉重的材料以及静静站在寒冷的风雨中排队等候的身影,上前一看都是十五六岁的青涩脸庞,有点迷茫,不知能否考上又充满期待,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七月,我在焦急的等待中有点喜怒无常,中考成绩开始公布,每天都能看见有人在欢呼声中笑靥如花,手舞足蹈,也有人沉默着背过身去躲在角落哭泣,有的甚至哭着哭着夺门而出。金榜题名,名落孙山,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也有一部分结果迟迟未公布的同学,食不安寝不眠,受周遭气氛影响也变得焦躁敏感与脆弱,精神几近崩溃,夜里流过泪之后看着太阳缓缓升起,有是难熬的一天。最后一门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时候,我心情平静的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样就结束了?一切痛苦折磨的根源,拼命努力的动力和理由,似乎一下子全部消失了。那时候,时间仿佛已经凝固停滞了一般,我会在夏日漫长的午后,躺在公园下面的草坪上,等待着阳光一点一点地黯淡下去。
那年,我喜欢一个男生,他不算很高,活泼开朗的,很喜欢打球,有着一把低沉的好嗓音,成绩很好,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向他表白,只是觉得,能一直这样远远地欣赏他,就很好了。那时,我常常希望在路上碰到他,看了他几眼就高兴个半天,常常放学也不回去,而是拉上几个玩得好的姐妹上操场一圈又一圈地走着,只为了看他打球。我常常看着他想,像他那样的男生,应该是会喜欢那种温柔体贴的女孩吧,那种有着一把乌黑的长长直直的头发,有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开心的时候会抿嘴一笑的女孩。但我不是,我的头发是自然的红棕色,扎起来只有短短的马尾,一遇到好笑的事情就哈哈大笑,一遇到伤心的事情就哭得稀里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