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不能说出的喜欢,是因为不够喜欢;有一种不能说出的喜欢,是因为太喜欢。
“我也喜欢,当年喜欢你的那个我。”
他们不在一个班,他们的相遇,简直是毫无浪漫的开始,同在一个自习教室,那天她伸手捡笔的时候,眼睛不安分的注意到了坐在她斜后方的他,他那一双温柔得似乎要滴出水来的澄澈眸子钳在一张充满稚气的脸上,使她从此透过一粒沙,看到一片海,许多年以后想起《南山南》里一句歌词:“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要忘了你的眼睛”可是林夕晨等到天黑也没能等到他,许多次我都听到她一个人在风中喃喃自语“如果那天我没有去上午自习,该多好”
林夕晨从来不让男生离开她的视线,这是她爱一个人的方式。在走廊上迎面见到,看着对方,也不敢说些什么,连笑一下都不敢,做课间操的时候,不管有多少人,总是能一秒钟找到他。我想就是这样,人和人之间情感的衍生需要有无数鸡零狗碎的生活细节做支撑,两个在现实里交集不大的人,倾诉感大于一切,因为没有共同生活的经历所以焦灼地希望他能懂我。
虽然他们之间隔着一个教室。南方的早春常下雨,我和林夕晨就在课间趴在窗台上,时不时地瞟向不远处的他。下雨的时候,其实特别适合安静,谁也不用说话。偶尔会下雷阵雨,白天暗的像黑夜,窗户像是随时都会凭空消失。没缘由的,林夕晨最喜欢这种末日景象,像是一切都是未知,转眼我们都将置身黑洞。这个时候,整个走廊只有我们俩还靠在窗台上。那时候我常想,真的有黑洞就好了,那时候她常想只要有他在,什么都不用怕。这些都是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人,我们却走散在人群中。
隔天,她跟老师提出换座位,换到最后一组的倒数第三个,没有后来的故事,才能美的恰到好处,林夕晨没有多说一句话。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从她那双汪汪的眼睛里看到了从没有过的疲惫。像是两个职业拳击手间的友谊赛,铃响的那一刻解脱的其实是两个人。
五月,空气里弥漫着焦虑与不安,教室里的气氛很紧张,记忆里那时的天总是灰蒙蒙阴沉沉,高强度生活让人心生倦怠,一切进入白热化,林夕晨打开水龙头,把手伸过去,感受冰凉的温度,她听说男生跟人打架,是跟隔壁班的一个游手好闲的混混。
她和他之间,从未说过爱或是喜欢,她甚至都不知道他视她为谁。可是林夕晨早已一股脑地栽进去,犹如飞蛾扑火。想来也对,当年张爱玲为了成全一段情,干脆让香港一起沦陷。
她掩门离开后我打开了那本书,一阵风从窗子里吹来,卷起两张夹在书页中的纸飘落在地上。一纸清秀的笔记:
是谁摇动小太阳,洒下好时光;
从此再没停下来,它会伴我成长;
是谁让我留下来,甘愿陪在他身旁;
愿你为我停下来,永远陪在我身旁。
还有一张,只有简短的一行字“谢谢你,喜欢我”
去学校确认志愿那天,她没有看见他,之后再没有看见他,后来,想起来他们甚至连一个完整的告别都没有,就匆匆失散了,没有再见,没有珍重,甚至连完整的一面都没有见到,他们就这样淹没在时间的洪流中,说了再见是否真的再也见不到了,没有告别的告别是否就侥幸存有一丝相遇的幻想,洗尽铅华,惟愿你一如少年彼时。到底该如何怀念那些眉清目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