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读《西游记》有感_800字

读《西游记》有感_800字

2016-07-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如果想读懂这本名着就得先读懂作者本人,吴承恩生于一个有学官沦落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贫。吴承恩自幼聪明过人,《淮安府志》载他“性敏而多慧,博极群书,为诗文下笔立成。”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补上“岁贡生”,后流寓南京,长期靠卖文补贴家用。晚年因家贫出任长兴县丞,由于看不惯官场的黑暗,不久愤而辞官,所以《西游记》便成了一部反映并讽刺明朝社会现象的着作。

  唐僧师徒历经千山万水到达西天大雷音寺将要功德圆满取得真经时却遇到了两个和尚,一再暗示唐僧要小费,可是无奈未能如愿,便给了他们无字经书,经过通天河遇鼋湿经书发现了于是又返回才求得真经,当如来佛祖知道这个事情之后并没有勃然大怒,反而为他们开脱,讽刺了这种贪污受贿用钱才能办成事的风气在官场盛行,腐败至极。

高一:贺廷欣

  关于西游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文学历史的长河中经久不衰,在古典神魔小说中占有着绝对的地位。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这是大多数人对《西游记》宏观上的认知,大多数人了解它是通过一版再版的电视连续剧、评书,但是通过原着品味的人少之又少,因而我有一些不同的感受。

  在第五十四回《法性西来逢女国心猿定计脱烟花》中,女儿国国王与唐僧的爱情是被杨洁导演细腻的表现了出来,其中的插曲不失为绝配: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这里唐僧没有丢失了自己的理想,也许有人会说他意志坚定,不为荣华富贵所诱惑,我也不否认这点,但是我却看出来了其中唐僧并不是没有动心,而是封建束缚严重,捆绑着人们的思想和身体,何以见得?就在唐僧最后告别的时候有一个细节不知道其他的读者朋友们有没有注意,唐僧骑在马背上,不忍心在会后看一眼,怕好不容易狠下来的心顷刻间化为乌有,于是在马背上反手做了一个抱拳,那可是世俗的礼节啊,而他,是一个僧人,因为受封建制度的控制而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爱情。用曲笔的手法写出封建制度思想对人的迫害之深。

  我认为这类小说大都反映当时的社会背景。不论是事还是人都有所指都有一个原型,我们在读名着时应先去了解这本名着的作者生平以及社会背景,这样有利于我们更接近作者的高度,从而理解它!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