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目光中_1500字
你是“平明拂剑朝天去”的剑客,还是“薄暮垂鞭醉酒归”的醉侠?而世人,更愿意尊你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诗仙。你虽然一生诗酒风流,却终究书剑飘零。传说中,你在这“绝壁临巨川,连峰势相向”的采石矶之上,乘着酒兴,跳江捉月而去,只留一座衣冠冢供人千古凭吊。于是,后人将你迎风揽月的身影,凝固成一座岿然矗立的雕像——张开双臂,面朝大江,遥岑远目,神色醺醺然,一如你生前诗仙的模样。
我虔诚地望着你,想起在你身边留下的无数回忆。你站得这么高,望得那样远,总让我觉得,周围的一切,都在你的目光中成长:诗意与流光,木与花香,道路与桥梁,我与家乡……
听——虫鸣鸟叫,花叶轻摇间,有人在回答我,也许是你,也许是我自己。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古往今来,长江天堑,浮沉着多少千秋大梦,流淌着多少纸醉金迷。人们大多驾着兰舟,在这江里小心翼翼地航行,提防身边的急湍,未知前路的艰难。文人墨客也好,将军士卒也罢,他们对长江是敬畏的,横渡长江是多么艰险!千年前的某日,你乘舟路过,欲渡江南下采石矶,却受阻于天气,只得苦叹“如此风波不可行”。而如今,正是在你感慨的地方,耗时五年建成的马鞍山长江大桥横跨大江两岸,使天堑变通途。这座三塔两跨悬索桥之雄伟,创造了同类桥梁中多项世界之最,令人叹为观止。它不仅沟通南北,给家乡人民带来便利,还在设计中别具匠心地融入了皖风皖韵,富有文化气息。望着桥上车水马龙,桥下江水滔滔,我不禁想着,若你见如此景观,是否会拍手称绝,赋诗一首?
从大人们的口中,我隐约能描绘出家乡从前的光景:工业发展不加节制,绿地面积减少,污水、废气不经处理直接排放……而谁能想到,这样一个灰蒙蒙的重工业小城,经过数十年的整治,竟能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呢?如今,道路两旁的行道树蓊蓊郁郁,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每逢春季,更有迎春、樱花等次第盛开,引来无数游人赞赏的目光。无论景区、公园,还是小区、学堂,处处有怡人的绿影。行走其间,总能想起你在《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置酒》里写的那句“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
于丹有言:“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都蛰伏着诗意。”对于诗城马鞍山的居民来说,更是如此。无论雨山湖畔“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浮雕,还是一年一度的“李白诗歌节”经典吟诵大赛,家乡人将诗意渗透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花甲老人的挥毫泼墨间,垂髫稚子的朗朗吟诵中,那些浸润在流年里的繁复意象:晨钟暮鼓、春华秋实、雨丝风片……又重新浮现出来,牵动我们的心。图书馆、大剧院、博物馆的落成,也让这年轻又古老的城市,文化底蕴更深沉了几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稚嫩的吟咏声将我的思绪拉回,低头一看,几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跟着他们的老师,也来到了你的身旁,摇头晃脑地念着刚学会的《行路难》。我笑了,仿佛看见童年的自己,又仿佛看见千年前的你——酾酒临江,张开怀抱,一阵清风吹过,拂起衣袂翻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