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告诉每一个家长和孩子
绝对是有诀窍的
隔着一座1000米的桥
卓老师写得很详细
收藏起来,让孩子学以致用
一、外貌描写抛弃“有”
妹妹长得可爱极了!她有一头黑黑的长头发,垂下来到肩膀上,有一双滴溜溜的明亮的眼睛,笑起来闪着光芒,有一个高高的鼻梁,还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小嘴巴。
经快乐魔方作文的老师指导后,文章如下:
这样是不是更生动新鲜了?
比较以下三句话。
小明无精打采地说:“……”;
显而易见,让人物开口说话有很多方式,写语言时可以不用“说”这个字,而是在语言之前加上人物的动作、神态或心理活动,注重细节,这样就更富于表现力,更有神采,比司空见惯的“说”不知要高明多少倍呢!偷偷告诉你,大作家们都是用的这一招!
这个和上一点有异曲同工之妙。
卓老师教一招就是去掉“心想”,修改后文章如下:妈妈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我又慌又急,这可怎么办呢,要露馅了,后果不堪设想啊!
四、试试别用成语
凡事都是一分为二的,用成语也是这样。写作文时,如果是在自然、合适的环境中运用成语,当然是文采飞扬锦上添花,但是如果用成语成为一种套路和刻意时,文章的细节就死掉了,变得充满形式感,像一座华丽的空房子,没有生命力。
1、今天早上,风和日丽,吃完早餐,我和妈妈兴致勃勃地去公园玩。不一会儿到达目的地,那里桃红柳绿,绿草如茵,人来人往,充满欢声笑语。
各位爸爸妈妈看一看,两种写法是不是差别很大,从字数到表现力上都大不一样?你更喜欢哪一种?为什么?
小学生作文有一个普遍的问题,孩子们喜欢用“很”“特别”“非常”等程度副词,来表达一种强烈的情感。例如:今天天气特别热,公园里景色很美,老师讲得非常好。下面就没有了,真的没有了,一句话就OVER。
卓老师想说:这时候就要训练一个写作技巧了,就是习惯性用“很”“特别”“非常”时,停下3秒,想一想,怎么样写得更细致更具体更明白呢?
刚一下楼,就觉得像进了一个大蒸笼,太阳高高挂在天上,一定是蒸笼的总电源吧。脸上有点发烫,还有点痒痒的,忍不住伸手去抓。才走了几步,汗就出来了,我能感觉到背上正在一点点地湿透。路边的小店一个个紧闭玻璃门,里面开着空调,在呼呼地送风。男人们穿着背心上阵,时髦的女孩们吊带热裤墨镜,为这个火辣辣的夏天增加了别样的色彩。
文似看山不喜平。在作文教学中,令卓老师头疼的是,孩子们常常觉得没有东西可写,生活很平淡,找不来有意思的素材。
老师说:这个可以有。
抛开素材积累先不说,关于文章写得波澜起伏太平淡,卓老师先教一个写动作的方法——动词使用接二连三。
按照动词接二连三的方法,修改之后如下:他蹲在起跑线旁,微微低头,双手撑地,左腿蹬右腿弓,浑身充满了力量。随着发令枪“砰”地一声响,他迅速起身,拳头紧攥,右腿跨出,像一支离弦的箭,嗖地发射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