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孩手挽手地走着,一个女孩撑着一把小小的遮阳伞,这把伞小到只能容一个人躲避毒日的来犯。伞倾斜着——撑伞的女孩顶着炎炎烈日,给予旁边的女孩一片阴凉。不一会儿,旁边的女孩变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坚持要换她自己撑伞。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画面竟然戏剧性的相似,伞依然是倾斜的,撑伞的人依然暴露在阳光下,伞庇护着的仍旧是不撑伞的女孩。两个女孩相视一笑,眼角都泛起点点泪光……
时光荏苒,蓦然回首,秋冬春夏又一载,岁月匆匆,几许悲欢,几许聚散,那场景又一次云浮眼前。
那是去年的八月二十五日,我去中学领书的日子,同时也是我遇见她的日子。
那天,我踽踽独行于去中学的路上,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无精打采地低着头。柏油马路被火辣辣的太阳烤的有气无力的,云朵也好像被太阳烧化了似的,都无影无踪了,燥热似乎能影响我的情绪,我从家里出来时还是兴高采烈的,而现在多少有些没精打采了。我无心顾及脚下,一意要快点到学校,甩开这缠人的酷热。路过一个水果超市,谁知脚下西瓜皮当道。真是猝不及防,我摔了个“狗啃泥”,这一摔,使我右手的掌心和大拇指都磕破了,泥和血模糊了我的手掌,我抬起头,望向天空,尽量抑制住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此时我听到了旁边几个男生的嘲笑声,顿时觉得好无助,竟一时愣在了那。
一个撑着一把很小的浅紫色遮阳伞的女孩子向我走来——她身着一袭白色长裙,乌黑浓密的头发梳成一股高高的马尾。她递给我一片湿巾,温柔地说:“我帮你擦擦吧。”她叫我一只手帮她拿着伞,我照做了。伞下,没有强烈的紫外线的辐射,我感到凉爽。可是她站在了没有任何遮挡物的炽热的阳光下,可她一点也不在乎,握着我的手为我清洁伤口,轻轻地,缓缓地,生怕弄疼了我。我看着她的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又想到他和我素不相识……我心底泛起股股暖意,这暖意,使我忘记了疼痛,只觉得好暖,好暖;我眼里噙着点点泪水,这泪水,让我忘记了酸楚,只觉得好甜好甜……
“好了,可是我没有创可贴,你有吗?我帮你包扎。”他甚至有些焦急地对我说。
我无奈的摇了摇头。
“没关系,咱们去小卖铺买,前面不远处左拐有一个。你去哪?顺道吗?”
“去前面的中学报到,我是七年级新生。”
“是吗?我也是,真巧,咱们一起走吧!”
———“别动,创可贴马上就贴上了,忍一下。好了。“转眼间,我的手与之前相比真是“改头换面”。
“下次你一定要看着点脚下,走路千万别心不在焉的,还好没什么大碍。”她嗔怪地讲着。
“我,我知道了,谢谢”我吞吞吐吐的说。
她看我都不好意思了,便建议“走,咱们一块去中学吧!”
我腼腆的点了点头。
我高高地打着伞,不忍这位热心肠的大女孩受到酷热的折磨,心里满怀感激之情地将伞向她那方向偏。阴凉笼罩着她,烈日烘烤着我,但在我的心底有一眼清泉,给予我清凉与滋润……
走着走着,我这个细微的举动被她一览无余,她便笑着说:“看我这记性,伞该我打的呀,你也打了不久了,我来吧。”我想竭力留住这打伞的权利,但终是争不过固执的她。
我偷偷向上瞥了一眼,伞依旧倾斜,只不过这次是她在和阳光“亲密接触”。我们相视一笑,看着她那浸满汗珠的额头我的泪水朦胧了双眼……真心希望这条路永远都走不完,我和她就这样走着,走着……
到了中学,因为不是同一个学校毕业的,我们就分开了。我分到了一班,当我走进人声鼎沸的教室,看着这茫茫人海之中没有一个同学,我情不自禁地叹了口气,接着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一抬头,我看到了我前桌那又黑又浓的马尾,“难道是她?”我心中生起疑云。“不会错的,一定是她!”
我在后面拍了拍我前桌的肩膀,她看见我惊愕地说:“是你?”我点点头对她说:“是我。“
“你好,路上的事,谢谢你!”我轻声说。“你好,我们以后就是同学了。还提什么谢不谢的!”
老师开始讲我们七年级的值日表、课程表、班干部等,并要求我们用笔记下来。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我的右手大拇指还渗着血,叫我写字不是难为我吗!正当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团团转时,她转过身来说:“你的右手一时半会的好不了,我帮你记一份吧!”
我点了点头,没说话。看着前边奋笔疾书的她,想到细心的她注意到了我的右手受伤,两串”珍珠“悄然划过我的脸颊。我决心要与她做好朋友,永不分离!
大约两个小时候后,该回家了,她塞给我一个朴素的黑色本子,前几页满是密密麻麻的字和老师的吩咐,我仔细看了看,每一个字都是那样规矩,我晓得她付出了多大的心血。鼻子一酸,泪水又不争气的流了出来。
她的妈妈接她走了,我也往家赶,分开以后,我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遇。
五天后,九月一日。
开学的第一天,我早早地来到了学校,晨光掠过我的发梢,照耀在我的右手上,看着那亲切的创可贴,我充满希冀的等待着与她的重逢。进校后,没有寻到她的影子,我有些黯然神伤,但仍是想:或许她赖了床,这会才刚来吧!一上午了,她怎么不来,可能是今天请假了吧!第二天,心绪不宁的我去问老师她缺勤的原因,我简直无法相信!!
———她转学了!我一时无法接受,我们还没来及说再见!
回到家,我把自己关在卧室里,反复翻看那个黑色的本子,终于发现了玄机最后一页写着:我不会忘记你的,我永远记住这段时光!我即将转学,不要挂念我,再见!
看到这,我的泪水奔涌而下,我也一定会记住!刻骨铭心!
在过去的日子里,她随时间的推移,深入我的心底。转瞬之间,她的光影缤纷了我的梦境:我瞧见在时间彼岸行走的她,我过去对她说“你好”,因为怕像原来一样来不及说再见,我急忙说“再见!”一刹那,她又离开了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