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老腔”何以令人震撼_900字

“老腔”何以令人震撼_900字

2016-07-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艺术是记录历史的另一种方式。只有人民创造的艺术,反映人民生活的艺术,才是接地气的艺术。同样,一个艺术形式要想存活下来,必须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结合,才能深入人心,令人震撼。

  回到文章的标题,“老腔”何以令人震撼?我以为,老腔这种艺术形式之所以历经千年,历久弥新,恰恰是因为它真实体现了三秦大地老百姓淳朴厚重的地域性格,客观呈现了八百里秦川劳动人民对天地的敬畏,对自然的歌颂,对生活的热爱。正是像老腔这样的深入人心艺术形式的存在,创造了中华大地上最为宝贵的艺术瑰宝,也为人类文明史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财富。所以,我们要珍惜老腔,爱护像老腔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得以流传,弘扬和保护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使中华文化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当中,长盛不衰。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老腔是一种流传于陕西民间的、原生态的艺术形式,它始于西汉,来源于黄河、渭河流域艄公的劳动号子,后来经过不断演化发展,成为了今天的艺术形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老腔之所以受到黄土高原和关中大地人民的普遍喜爱,恰恰是因为它生长在民间,流传在民间,在民间日臻成熟,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地貌形势众多。每种流传下来的、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几乎都和当地人的地理环境、历史传统有着深刻的联系。“宁可不吃一顿饭,也不舍弃二人转”,东北的二人转之所以如此俏皮,在东三省有如此广泛的影响力,恰恰是因为它生于斯,长于斯。东北大地常年苦寒,土地封冻,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人们只能在家猫冬,于是便互相调侃取乐,以乐观豁达的心态去开解自我,对待生活。二人转的俏皮,来源于东北人乐观面对困难的品质,也给东三省的老百姓带来了快乐,放松了心情,使其用更加积极的心态去应对气候条件带来的困难。在河南的豫剧中,人们最爱唱的就是《花木兰》、《穆桂英挂帅》、《铡美案》的唱段。《花木兰》唱出了河南人的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穆桂英挂帅》唱出了河南儿女对于国家兴亡的担当;《铡美案》则反映出中原大地人民对于公平正义、公正司法、法不阿贵的向往和不懈追求。还有京津的相声、河北的梆子、安徽的黄梅戏、苏州的评弹、上海的沪剧、福建地区的歌仔戏,这些广为流传艺术形式无一不是来源于广大老百姓的生活,反映群众的心声,从而在社会舆论中引起深刻的反响。

高三:芦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