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老实人的良心_2000字

老实人的良心_2000字

2016-07-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哦,小致啊!”有些佝偻的背抬起,半花白的头发在头顶明晃晃的灯光下显得更加斑驳,一张方正的国字脸己经被岁月磨平了棱角,阅历尽沧桑的眼里依旧透着清明,“怎么过来了,要买什么吗?”

  “好嘞!”魏老爹把椅子转了个向,随手从身后的橱柜里拿了瓶农夫山泉,另一只手娴熟地在面前的电脑上打上几个编码,鼠标轻轻一点,旁边的机子上“嗞嗞”地打出发票,一把撕下条子,和瓶子一起递给对面的小致,“拿好了。”

  “哎!话不能这么说,这叫纳税,纳税你知道的,我们做生意的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魏老爹又开始千百次如一地唠叨起这几句话来,听得小致忍不住翻了个白眼,耳朵都要听出老茧来了!

  溯源

  至于开发票这个习惯,说来话长。

  被大家称为“老实人”的魏老爹和他的杂货店,就在这条街上扎根了。

  逃税漏税的现象在这条街,乃至整个商业市场都是屡见不鲜的。大家虽然都昧着良心,却也是习以为常,被人能做,我为什么不能做呢?

  午后,阳光慵懒,市民们大多缩在空调房里不愿出来,牵牛花蔫了一般无力地倚在花坛的栏杆上。杂货店的风扇“咯吱咯吱”地转个不停,魏老爹撑着下巴,正欲打个小盹,“哗啦啦”的珠帘声惊醒了他,这个点,街上居然还有人。“您好,不知道您需要什么?”魏老爹本着顾客就是上帝的原则,快速地问了一句。

  “哦,好的。”魏老爹递过包装袋,叫住似乎正准备走的中年人,“等一下,我给你开个发票,马上就好。”说着已经拿起笔很快地填写起来。

  “可不是,只要在我家买的东西,不管多小都得开发票!这不仅是对你们的负责,也是对我的督促啊!纳税嘛,我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魏老爹头微抬,笑得憨厚。

  过了一个多星期后,魏老爹所在的那条街上,不少店铺都被多多少少地罚了款,严重的甚至被停了营业执照,究其原因,竟是因为税收,听说税务局的人便服做了一次“突袭检查”。在后来的媒体采访中,税务局局长不无感慨地说:“虽然我们揪出的不少店家的行为让我们了解到目前的相关法律和督查管理还做得不到位,但在‘私访’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令我们很感动的事情。有一家店主无论价格多少,都坚持为每一位顾客开发票,严格遵守了秩序规定,其品质道德很值得当代的商家学习!”

  尾声

  不再懵懂的小致点点头,眼前似乎又浮现了那个红木招牌,算不得宽敞的大门,隐约在半掩的帘子后伏案的身影。

高二:孙雨薇

  “魏老爹——”人未到声先至,被磨得光亮的珠帘“唰啦啦”被掀起,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跨过门槛,朝着柜台后一个低着头的身影喊道。

  “来瓶矿泉水。”小致翻了翻裤兜,摸出两个硬币,“啪”地一声放在台子上。

  “魏老爹,干嘛每次都要开发票啊?”小致照例把发票窝成一团,塞进上衣的口袋里,“多麻烦啊,一瓶水而已!”

  “得,得,是我的错,这税的确该纳。”小致点点头,快步离开,走出几步,仿佛冥冥中有什么牵引着他,不禁又回头看了看,红木招牌,算不得宽敞的大门,隐约在半掩的帘子后瞧见一个伏案的身影。这里是,魏老根杂货店。

  从小致记事起,楼下那家魏老根杂货店就在了,店主是个五六十岁的老头子,话不多却很和蔼。小致的爸爸和店主是一个时代的人,偶尔买瓶水、捎包烟什么的,一来二去,便熟悉了。魏老根年轻时在外打拼,等到想找媳妇的时候已经过了年纪,孤家寡人一个,也没有子女。于是小致还在他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便有了干爹。

  刚开杂货店那会儿,市场上除了超市等一些公办的大型企业,还没有普及机器式发票机,极少数的店家是手撕发票,绝大多数均是不开发票的,毕竟,对于这些做小本生意的人来说,能逃一点税是一点,这些都是自己的血汗钱啊,况且税务局也查得不严。魏老根呢,可以算是那条街上独立独行的一家,买了一沓子发票联的纸。客人来了,拿了所需物品,稍等一下,在存根联和客户联中间夹一张复写纸,刚硬的圆珠笔迹就像他的性格一样,倔强。撕下客户联递给顾客,把存根联和做账联一起放进桌子的小抽屉里,用板子压好。每一单生意都记得明明白白。过一段时间,税务局的人来查账了,递上用夹子夹好的整整齐齐的发票联,一笔笔收支明细,真真让挑剔的工作人员也说不出什么苛刻的话来。

  暗访

  笑迎客来,笑送客出,一切显得秩序井然,然而一场策划得精妙的考验正在悄悄进行。

  “哦,给我拿个冰淇淋,天太热了。”正四处张望的中年人仿佛恍神一般,转过头,指了指身旁的冰柜回答道。

  “发票?”中年人的眼中闪过一丝意味不明的光,“怎么,你还开发票,就为了这么个冰淇淋?”他抬起头,似笑非笑。

  “这样啊,这年头,你这样的生意人可不多见了!”中年人似乎有些惊讶,又仔细地打量了一下魏老爹的店铺,不显眼地点了点头,接过发票后就转身离开了。

  也是在这时,魏老爹才认出,电视上那个西装革履的政府官员正是那日到店里买冰淇淋的中年人。

  这件事,是魏老爹在一次闲聊中讲给小致的爸爸听的,后来,小致的爸爸又把这个故事讲给了小致听。小致的爸爸在那个昏黄的午后,拍着小致日益坚毅的双肩,紧紧地盯着小致的眼睛说:“我告诉你这件事,不仅仅是只讲一个故事,我想让你明白,一个老实人,是如何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的。我希望你将这个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不为炫耀,只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这里是,魏老根杂货店。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