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高考之外_1500字

高考之外_1500字

2016-07-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高考之外。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这场持续三天的考试成为了无数学子寒窗苦读数十载的炼金石,成为寒门子弟一跃入龙门的跳板。诚然,高考的存在是必然的,是时代所趋、人才之向,是唯一能给大多数人一个公平起点的机会。可是细细琢磨,高考,是否就真的是一考定终生,是否就此划分三六九等?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确定个人志向,选好专业,这是幸福的源泉。那么,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否在踏入高中的时候,就已经给自己订好了一个大致的人生规划,比如,考什么大学,倾向于什么专业,以后从事什么职业。当然,我的意思并非是大家从一开始就偏爱哪一门、放弃哪一门,而是是否有一个明确的努力目标,这有利于在未来的三年里,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去专业地练习、有针对性地容纳这方面的知识。切忌随大流,老师教什么我就学什么,最后填志愿,考完成绩出来再说,这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一个优秀的将领绝不打无准备的仗。

  尽吾志者而不能至也,可以无悔矣。即便是避开了厮杀激烈的高考一途,成功的道路依旧崎岖不堪。网店的店主何止千千万,可是,只有马云一个人凭借着阿里巴巴全球扬名。俞敏洪高考三战三败,却是屡败屡战,最终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并不意味着生活的全部,可换一条路走也不能保证一定是平坦大道。我们首先得对得起自己挥洒的岁月。爱因斯坦说,奋斗能使我们解脱自身的束缚,并使我们成为最优秀、最伟大的人物的同伴。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要努力去做那个最优秀、最伟大的人。永远不要乞求身边的成功者能给你带来好运,善于抓住时机的人才是上帝的宠儿。人要在竞争中生存,就要奋斗。每年到了乐器考级的高峰期,各大考级地点都是人山人海。从那扇门进去,然后出来,如此数十次,你才有和高考考生站在一个起跑线的资格。可笑的是,有很多不明就里的学生把赌注都压在了自主招生的骰子上,认为那是一个捷径,殊不知,这条路,通过者,寥寥。

  高考是普遍意义上的公平,可是并不意味着全部,我们可以有其它的途径和方法,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未来。未来是一块刚刚发酵好的面团,由着我们去揉捏。我们可以听凭自己的意愿去改变它的造型,可是,我们得相信,只有最后的作品是完美的,这块面团才发挥了自己存在的使命。

  请记得,条条大路通罗马。

高二:孙雨薇

  曾经读过这样一句话,在此和大家分享: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一个个独特的自我,与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如条条道路通罗马。

  今天,我就想和大家谈谈高考之外的路。

  人的每一步行动都是在书写自己的人生。我们应该对自己走的每一步负责。有很多孩子在初中乃至更早,就早早地确立了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的身份,就今后的发展而言,这并不是一件坏事。社会所需要的综合性人才毕竟太少了,它更需要的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如果大家都在高考的这条路上奔涌,假设大家都成了笔试的全才,那么以后去咖啡厅,伴奏的小提琴谁来拉?维亚纳的金色大厅是否该寿终正寝了?世界杯这个名词又真的永远成为了过去是吗?由此看来,我们固然倡导从高考的考场上杀出血路的那一群人,可同样,我们也鼓励“剑走偏锋”的专业性人才!

  我们要明白这条路的艰难,可不能失去将这条路走完的勇气,我们要记得走这条路的初衷:和经历过高考的孩子们站在同一个高度,甚至比他们更高。我可不想看见未来的城市一隅,一个当年信誓旦旦要靠自己的特长走出一条道路的人,如今却迫于现实,从事与自己的专业毫不对口的职业,只为糊口。我们要记得,我们和他们一样出色,我们可以站在这个领域的尖端,我们可以上这个专业最好的大学,我们可以……

  我们可以选择高考之外的路,走出不一样的成功,依然可以呈现自己的价值,站在人生的制高点。

  谢谢大家!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