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同题作文 > 2016年浙江高考同题作文:在虚拟中认清现实

2016年浙江高考同题作文:在虚拟中认清现实

2016-06-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确,在朴素的中国古典哲学概念中,实和虚一直相辅相成、相生相克。虚拟是对现实的虚拟,它以现实为基础,通过设置符号、制作模型等技术手段对其进行模拟、再现和推演,从而更好地为现实服务。某种意义上说,人类发展的历史,也正是一部不断让虚拟走进现实,在虚拟中认识现实的历史。

  在我们的生活中,虚拟无处不在。古代,人们为了记录事情表达情感,发明了文字符号。文字符号的普遍使用,使事件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能为后来人所感知,所了解,它是对现实最早的描摹,大抵可以看做是最早的虚拟。戏剧等艺术形式也可算作是一种虚拟。演员们在舞台上演绎的,是编剧们写好的剧本;而这剧本,恰恰是来源于生活,即便是充满神话色彩的浪漫主义作品,也是以现实生活为蓝本,对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高度抽象和扭曲。

  在现代社会中,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虚拟的形式也日趋多样,所起的作用也愈发强大。虚拟能为人们的合理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战争中,军队指挥官利用沙盘来推演战场上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形,从而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大大提高了决策的准确性。虚拟也可以帮助人们修正和改善自身的行为。在学习驾驶的过程中,驾校学员们通过软件来模拟在路上的各种情形,经过反复训练,使自己的行为逐渐符合规范和标准;据说美国海豹突击队员在抓捕本拉登之前,在训练基地中根据卫星勘测的地形图建造了本拉登居住环境的建筑模型,多次在其中进行模拟,而这成为了在最后实际行动中击毙本拉登的关键。

  然而,正如“一枚硬币总有正反两面”,虚拟也不可避免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弊端。戏剧界有句老话,“做戏空,看戏疯”,舞台上的演员演的是艺术形象,都是虚拟的,看戏的人面对虚拟的事情却全情投入,完全迷失在剧情中,“看《西厢》掉眼泪,替古人担忧”,这不就像疯子一样荒诞吗?现在,在中国社会的年轻人中存在着大量的网游沉迷者,面对残酷的社会竞争,他们不是积极面对,而是逃避竞争,将自己虚无缥缈的空想寄托在网游之中,在虚幻的光影世界里弥补现实的缺失,而不可自持。一旦游戏结束,关上电脑,回到现实,他们才真正发现,游戏带给他们的荣誉与地位竟是那样虚幻,对于解决现实问题毫无意义,在现实中他们仍有一大堆问题要面对,这些问题甚至正由于他们的纨绔和不学无术而变得日趋严重。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加剧问题。当一个人试图用虚拟世界取代现实世界,人格便会异化,貌似在虚拟世界中成了王者,最终却难逃被残酷的现实世界所奴役的命运。

  那么,当科学技术的发展将虚拟现实技术推动到我们眼前,给我们更为直接的观感和体验时,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我想,虚拟现实技术的意义,就是给人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拓展了人们的实践能力,增加了人们的体验感,让人们更理性地进行决策,跨越了空间和时间的距离,满足了人们的视觉体验。我们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理性对待虚拟,在虚拟中认清现实,发挥虚拟的积极作用,通过虚拟来解决现实问题,而不是通过虚拟来逃避现实,回避问题。“真的勇士,敢于直视淋漓的鲜血,敢于正视惨淡的人生”,这世界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透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执着地热爱生活。只有正确分清虚拟与现实,在虚拟中认清现实,面对现实,我们才有改造现实世界、创造美好人生的可能;而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成为现实的主人,我们的社会现实才有可能得到改变,我们的生活才会日趋美好。

    高三:芦泓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