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电话后,他放下自己手中刚刚泡好的泡面,连防晒衣也不拿,一把抓起墙上的钥匙,拿着手机就冲了出去。
跑在街上,才想起来路途遥远,太阳烤人,边跑边挥手,像安排好了似的一辆出租车停在身前,拉了门,把自己狠狠的甩进去,“中心医院。”
师傅很配合,仿佛此刻一个小动作特写,挂档,踩油,再加上司机师傅会意的眼神,车子一下子被筋斗云附了身,不待酝酿似的飞一样出去,拐过弯,过路口,看着司机师傅还意犹未尽之时,一幢高楼已而立在车前。他已顾不得额头上正在集合的汗水珠子,付了钱,拿着手机不看路似的冲了出去。
一路漂移,甩尾,躲过迎面而来的护士医生,一口气上三楼,跑到三楼的第十二个台阶,左脚刚迈出去,右脚正准备跟上,一个激灵发现不对劲,于是回到三楼,按了电梯,许久大门缓缓敞开,直上顶楼十七楼。
当他看到坐在病床上的她正在剥着手中的橘子并娴熟的把橘子皮扔到桌子下的垃圾桶时,他呆住了,女孩也呆住了。窗外蜡黄蜡黄的阳光懒懒散散的扔进窗里,像是随意的铺到床上、桌子上、地板上,还有同样随意的挂在墙上。一切静止了,斑驳色笼罩着诡异的气氛。
“你好!哈哈。”女孩想看着一个珍稀动物一样看着他。
男孩依旧站在门口。
女孩不情愿的把橘子放下,又作出一副病入膏肓似乎马上就要喝汤的样子,慢慢躺倒在床上,用一种只有耄耋之年并且癌症晚期才会有的声音说道:“哎呀,你怎么来这么快?”
男孩长吐一口气,没有搭理,把拿着手机的右手插进兜里,左手一抹鼻子,走到女孩刚刚扔过橘子的垃圾桶面前,细语悠长以嫉妒死人不偿命的声调说,“你还好吗?砸疼了没有?”
女孩噌的一下坐起来,抓住桌子上一个香蕉带着回旋弧线砸过去,正中脑门——是窗户的脑门。“喂喂喂,病的是我好不好?你那么关心垃圾桶干嘛!里面藏你媳妇儿了?!”
他一脸甩过来,把左手也插进兜里,“你这都能欺负垃圾桶了,还说自己有病?真是的,我都无语了,咱敢成熟点不敢,别老整天咳凑两声就觉着自己得肺癌了,我都为这浪费多少碗泡面了!”说完连个句号也不打,他掏出手机,坐到床边,又刷起了微博。
女孩急了,“唉唉唉,我真的病了啊。你看我脸色都变了,你看你看,哎,你看嘛,都黄了,黄了。”男孩头也不抬,不知是被骗了太多次,已经总结出经验了,还是被骗太久,有些麻木不知所措。女孩写了一脸的埋怨,无奈他还是低头刷微博,一副专心致志,像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就不看,就不看。”带着些打情骂俏的语气,男孩回应道。
女孩拿起桌上的纸巾盒,“撕拉”一声,纸巾与纸盒匆匆分离。纸巾成了她的口与周围空气的唯一阻挡物。“咳咳咳,咳,咳。呜——”用力太猛,差点吐出来。她抓着纸巾喊男孩,“看看,都快咳出血来了,你看啊!”
男孩回了一句,不过依旧没有抬头,此刻吸引他的,早已不是装病的女孩了,而是从手机里不断蹦出的,“头条”“二条”……“N条”。“哇哇,吓死我了,好可怕啊。哇哦,吓死宝宝了。”
女孩放下挥舞着纸巾的手,一百个不愿意说道“那你去给我接杯水吧。水房在出门右拐,第五个门。”
总终于从屏幕世界中脱离出来,虽然没有坐多久,但还是习惯性的伸了伸懒腰,并夸张的做了做像是田径比赛前的热身运动。他把手机放到了裤子右边的兜里,一脸坚定像要奔赴前线的样子,“我去了。”找了找桌子上的几个杯子,挑出一个看起来最干净的,拿起来,拧着盖子走出房门。
房门轻轻关上,女孩刚才还在跳跃的脸一时间安静下来,似乎是一滩结了冰的水一般凝重。她把手中已捏成一块的纸团扔进垃圾桶里,此时只有垃圾桶才能看到,那团纸,一半白,一半红。她下了床,走到桌边,收拾起桌子上的药盒,把那些标着“吉非替尼片”的治癌药盒子,通通搓到抽屉里,锁上锁,除了她,谁也打不开。走到窗边,拉上卡其色的窗帘,快到中午的阳光变得格外刺眼,仿佛是主宰世界的力量在给她一个警告,蜡黄色把屋子照的暖暖的,但她不想看到这些,她想躲避的,不仅仅是一米阳光,更是整个世界,包括整个世界中泛泛发亮的回忆。她又把把窗帘又拉紧了,收缩的如同一堵卡其色的墙,这样,一个人偷偷地离去,也挺好的吧,她这样想到。
很快,男孩推开门,小心翼翼的捏着杯子走进来,“有点烫,你等会再喝。”走到窗边,放下杯子,拉开窗帘,“怎么拉得这么严实。要疯啊。”
“热。”
“那也不能看不见阳光啊。这大太阳多好,有助于你的病。”男孩又把窗帘收到一团,拧成一个结,挂在窗边,像是一个飘在空中吸收温暖的花苞。一杯水放在桌子上,呲呲冒着热气,一卷卷白烟飘上来,不知散到何方凝聚,与大气化为一团,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又变成雨掉下来。
“有助于什么啊,感个冒还要晒太阳!?”女孩盖上被子,旁若无人地睡去。没有鼾声,睡得格外轻巧。在以前的男孩看来,床上像是睡着一只吃饱了的猪一样。男孩凝望着女孩已经憔悴的不成样子却还要假装坚强的脸,拿出刚刚医生给他的吉非替尼片,悄悄放在了水杯旁,慢慢走出房间,关上了房门。
一出房门,男孩心中一阵惆怅,空旷的走廊此时如同一条通向死亡的直道,静谧无声却又充满死亡的气息。拐角处正好遇到正朝这边走来的医生,他忙忙迎上去,急切问道:“医生,她还有多少时间?”
医生没有直接回答,只是一直说,“现在情况比较糟糕,癌细胞扩散面积已经很大了,痊愈已经不太可能。如果坚持治疗的话,应该能撑过这个冬天。”医生说完推开房门,又走进了那个满是希望与绝望的房间。
他一个人踱在喧屑而安静的走廊上;安静是因为医院的规定,为了病人的休息,这里从来不允许大声吵闹喧哗,但他一直觉得,安静只是避免失去亲人的暂活于此的人们太过悲伤而已,因为对于某些病人来说,安静与吵闹已然没有太多意义,过于安静的世界只能带给他们更强烈的和孤独绝望;而喧屑,是暗藏于平静的表面之下的,医院里,生死之地,又怎会有真正的安静?每一个房间,都是一家人的焦虑,每一张床,都是一个病人的痛苦,夹杂在安静之中无声的忧虑与抱怨,撕心裂肺的难过,歇斯底里的离别,心碎中,每一个经历过年代的医院,已经慢慢适应了怎么去对待心碎,怎么去看待死亡。
所有使他心碎的事,来的都太突然,只是未泡开一碗方便面的功夫,他未曾料到,曾经灿烂如烟美满如蜜的生活,居然像一只在大风中不知所措的小蝴蝶一般脆弱和无助,美丽一瞬间,陨落摧残却是永恒。所有的,在生命面前,在死亡面前,都开始变得泛黄、脆弱、怜惜,可怜的像脱落在土地上干枯的落叶,像摧萎在茧缚中的蜷缩的雏蛹,无论知不知道下一秒的生死,这一刻,仅剩下绝望。
“再见了。所有,还有你。”女孩躺在病床上,吐出最后一口气,魂魄飞进那依旧蜡黄蜡黄的阳光里,像天使一样,带走了房间里积存已久的黑暗与压抑。他咽下一口泡面,哭出声来。这一天,他煎熬了半年,这一天,他曾经预料了无数遍,可只有等到今天,只有真正到了再也见不到她的那一天,那一秒,那一刹那,他只想到了一句最初和最不想说出的话。
“你好啊!”她的笑脸似乎浮在眼前,而他只能对她说,“你好啊。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