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抒情散文 > 昨夜醉眠西浦月,今宵独钓南溪雪_1200字

昨夜醉眠西浦月,今宵独钓南溪雪_1200字

2016-06-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彼时她还是年少轻狂的梨园弟子,自知地位低下,庸庸碌碌只为能脱离食不果腹的非人日子。

  台上的风华霁月,身段娴熟而优雅,顾盼神飞,柳夭艳影蛾眉皓齿,皓腕如雪执扇而舞,蛾眉曼睩轻扫台下官宦,踩着乐点起唇婉转,语若流莺声似燕,化不尽凄凉。

  台下无几人有心欣赏,或轻蔑不屑,或垂涎三尺,她隐去眸底的冷淡,三六九等,戏子无非最为低下。她自幼跟着师父学唱戏,最喜一曲《桃花扇》,情窦初开的年纪偏生不向往尘世安稳,定是要如李香君侯朝宗一般轰轰烈烈。

  她愿用引以为傲的嗓子自导自演孤芳自赏一场活色生香的戏,也不愿兀兀穷年挥霍韶光。

  正直暮春,漫山遍野莺莺妍妍,幽芬桃花郁浓醇香,树下之人青青罗裙袂柔微,唇若朱砂,嫣红似血,画舫佳人摄魂夺魄。

  她向来喜爱在这儿纷纷扬扬间习曲练嗓,颇有意境。

  他手执折扇翩翩漫步见佳人歌喉岂是惊艳二字了得?

  “姑娘妙音有如云霄宫阙内仙音阵阵,小生委实入迷,可否赏光与姑娘一同探讨音律?”俊秀儿郎长身玉立,公子启唇轻笑泱泱拂春风意。

  “自然。”睨见公子,姑娘心中波澜泛起,眸光剪水盈盈,颊显绯红笑语应下。

  “还未请教姑娘芳名?”

  “钓雪。”

  “当真好名字,昨夜醉眠西浦月,今宵独钓南溪雪。”

  “公子过誉。”

  此后双双对眸,日积月累沉沦秦晋,她陷入他温柔的眸,他爱上她婉转的音。

  “雪儿,”他抚她发,声音温和轻柔,低头轻吻佳人羽睫:“我家中琐事繁多,此次离开怕是少时难归,你且等我两月,这桃花扇赠予你,想我时,便执扇舞一曲罢。”

  乌眸菱唇更衬风华,她眸光迷离地望着公子,方才微微点头,玉夷抚眉心,她早知公子非等闲之辈,定是豪门贵胄之后,她不过区区戏子,自是难登大雅之堂。

  凝眸去看那桃花扇,檀木为骨,沉香为料,桃花朵朵灼目,幽香袭人,那般好看。

  他们瑞春相恋,盛夏分别,两月过后便是秋,公子告知她,定不会如戏中侯朝宗对李香君那般无情,定是八抬大轿迎她进府,目光灼灼如火,暗许此生不弃。

  她日日摩挲桃花扇,上头丹青渐渐淡去,远方故人却杳无音讯。

  一日…两日…一月…两月…一年…两年…

  不曾再见。

  她一曲《桃花扇》早已熟稔,她一身粉尘早已卸下,她不再是戏台上的戏子,她在桃林中煮酒烹茶,草房木屋为家,静静等待那说过要娶她的男子。

  时光其实很快,从你爱上一个人开始。

  当她已经老的走不动路的时候,还在等着他。

  她看着一年又一年的花开花落,嗅了一辈子的浓郁花香,舞了一辈子的桃花扇,做了一辈子的梦。

  怕是她已料到命不久矣,初见之时的画舫佳人眉目已是倦怠,那桃花扇的扇面已是空白,她晃晃悠悠的站起身,唱念做打,戏腔婉转,执着扇的手皱纹斑斑,脚步虚浮却将一曲桃花扇舞的格格韵致。

  次日,有人在桃林中发现一具老妇尸首,那老妇穿着戏服,画着浓妆,手执一面沾染热泪的桃花扇。

  钓雪又怎可知,那她日思夜想的人儿,竟是当朝虎将,离她三日后沉戟扬沙,埋骨沙场。

  妄她苦苦痴守一生,竟都是镜花水月。

  昨夜醉眠西浦月,今宵独钓南溪雪,妻子一船衣百结,长欢悦,不知人世多离别。

    初一:未初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