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杯赛 > 大梦想家征文大赛 > [大梦想家]安红豆_1500字

[大梦想家]安红豆_1500字

2016-06-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们在匆匆时光的河流中,步着前人的足迹,走着前人走过的长路。无数次摔倒,无数次哭泣,又无数次奋起。最终,也成为消逝于时光尽头的前人。

  ——时光,终究是个太鲜明尖锐的词。

  临近中考,学校的课程已经结束。

  我那儿时的邻居、多年的同窗即将去往外地。学生间流行在校服上留言,他在我左袖上留下清秀的字迹:

  “旧时红豆应犹在,此去经年莫沾襟”

  署名是阿松,多年未唤的乳名。

  正逢端午,姑母熬了红豆沙托人送来。色泽极漂亮的一罐,我将它送与了阿松。

  我知道,他是忘不了儿时的红豆的。

  儿时的端午时节,春日的花糕还没有吃完,祖母便着手熬红豆了。

  犹记祖母那干瘪瘦长的手指,在暗朱砂似的豆子中一遍又一遍挑拣。挑出的豆子大多有瑕疵,却也并不显眼,置在一旁的瓷碗里,衬托着白瓷,便好似姑母妆匣里的胭脂,红得醉人。我便让阿松偷偷取来,编在红线里做成链子,要么戴在手腕上,要么偷偷地别在阿松发上,我总是颇得意地向祖母展示自己的成果。祖母常常是带着笑意地说上我一两句,便把我打发走。

  儿时的小院是个极佳的乐园。四季有草木长青,花儿开了便能摘花,果儿结了便能吃果儿,更有大大小小的昆虫飞鸟在树荫草木间自在地欢舞。

  在院子里,也许是捉蚂蚁,也许是寻蛐蛐儿,往往玩得正欢时,便闻到了豆子的醇香——祖母的豆沙快熬好了!

  我便拉着阿松溜去厨房,看着祖母用银晃晃的大勺子,在一口大锅里不住地搅拌着。热气中氤氲着的,仿佛是童年美好的梦,吸引着两个孩童。

  祖母发现了我们,也不恼,笑着把我们招来,盛上两瓷碗红豆沙,浇上晶莹的糖汁。我们伸手要拿,祖母却拦住我们“烫着呢,过会凉了再吃”,有时仍加上一句“两个小馋猫”。我们便望着那微风从窗口吹来,拂过豆沙,带来香甜的气息。往往豆沙还烫着,我俩便偷偷捧走瓷碗,吹着气,跑到院中某个角落里大快朵颐了。

  后来,我和阿松终于进了小学,搬到了县城。祖母很是挂念我俩,一到夏天,总不辞辛劳地来到县城,捧着两大罐红豆沙,送到我俩家里。还总嘱咐说要温热了吃,否则容易吃坏了肚子,还说她兑了核桃粉进去,可以补脑。

  然而我和阿松吃惯了城里的汉堡包冰淇淋,对于这红豆沙再也不屑一顾,往往不愿意吃多少,红豆沙便放在冰箱中,一放许多天,最后也许是被大人包了粽子,也许是变质了被扔掉。母亲便常常嘱咐祖母不要再送来,可祖母依旧年年如此。

  六年的光阴逝去,祖母在不经意间却老了。

  一年的初夏,我们突然发现,往年常有的红豆沙,今年却没有了。阿松问我祖母今年为什么没有再送,我以为祖母是知道我们不愿意吃了,便不送了。可是过了些天,姑母却送来了红豆沙,她说祖母病了,今年来不了了。

  那年之后,我再也没有吃过祖母的红豆沙。祖母的病来得太突然,也愈发严重。

  那天天色很暗,我和阿松都哭了。

  如今,中考将至。姑母又送来了红豆沙,不过,这次是她做的。她说这是祖母曾嘱咐过,今年一定要熬好送来,要放在玻璃罐里,要放核桃粉,可以补脑。

  不过,姑母不知道应还有一罐,是给阿松的。

  “旧时红豆应犹在,此去经年莫沾襟”

  时光荏苒,也许红豆的花儿不会再开,也许小院的嬉戏已成为回忆,也许祖母慈祥的笑颜早已归于尘土。

  但是我相信,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是在我抑或阿松的心中,祖母的身影从未走远,慈祥的笑颜,殷切的关怀,始终在我们身边——

  也许,红豆的花儿,还会再开。

    初三:王惠平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