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名人传》读后感_900字

《名人传》读后感_900字

2016-06-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读完《名人传》这本书,我感受到了一种其他书籍都不曾带给我的震撼感——书中各个“名人”的经历故事,他们的各种遭遇,他们的奋斗历程,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罗曼·罗兰所写的《名人传》一书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传》三篇人物传记,描写了这三位传奇英雄人物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奋斗历程。这里的“英雄”指的并不是在战争中歌颂和平与正义的江湖英雄,而是指勇于与命运斗争、勇于抗击悲惨现实的不屈豪杰。

  尽管他们三人所处的文学领域各不相同,这部作品仍然生动地表现出了各个人物的伟大精神。

  贝多芬是一位命运曲折的音乐家。他生性有些狂傲,但却有着被后人所发现的不为人知的一面。他在作为音乐家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双耳损坏后,他不敢表露出来,不敢让人知道他的弱点,只好选择离群索居。他没有知音,甚至连朋友都没有。但是最终贝多芬接受了现实,承受了上天给予他的痛苦的命运,并且“死死扼住命运的咽喉”,承担着这份痛苦创造着美妙的音乐,为世上的其他人带来更多的快乐,成为了一名“用痛苦换来欢乐”的英雄。

  米开朗琪罗是一名技艺高超的雕塑家,同时也是一名忧郁症患者。而他在生活中更是一名恨不得把雕像刻出生命、精益求精的工作狂。他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十足的弱者和懦夫,只能埋着矛盾而复杂的心理来舍弃一生的欢乐时光——他无休止的的劳作使他的一生饱受折磨,但他接管这份痛苦,承担这份痛苦。米开朗琪罗确是一位“舍弃欢乐,享受痛苦”的英雄。

  列夫·托尔斯泰又与他人不同。他的人生很早就拥有了财富、名誉与地位,却一定要自己打破安宁的生活,不断地为自己忏悔,以至于抛弃家庭、抛弃人生、抛弃了世俗的欢乐,成了一名离家出走的耄耋老翁。但他的行为是正面的,是成功的——他创造出不朽名篇,成为一名文学巨匠,追寻到了他执着追求的人道主义思想。他是一名“创造痛苦,思考人生真谛”的英雄。

  他们各有各的成就,却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承受着异于常人的痛苦。他们的苦痛在常人看来是难于想象的,但他们坚决地相信:只要自己的魂灵能够坚忍果断,不因哀苦与劫难而一味地沉沦,就能活出高人一等的境界。而现代生活中的我们也一样——如果我们不为生存的痛苦而情愿悲叹,就一定能成为优秀自强的人,燃起生命的烈火!

    初二:杜俊明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