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你好再见的作文 > [六月征文]执树之手,与树偕老_3000字

[六月征文]执树之手,与树偕老_3000字

2016-06-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欧阳修曾在《采桑子》一词中提到过飞扬的柳絮,看到柳絮我就想起来伊人般的柳树,就如贺知章所写,轻柔美丽;一次扩写,我吃亏在马致远的《天静沙·秋思》,明明“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写的是一幅凄凉动人的秋郊夕阳图,我动人那是绝对写到了,就是把凄凉给写歪了,那一棵老树跟中心没有半毛钱关系……说到老树我想起来,一次默写关于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首诗,填刘禹锡是XX,我莫名其妙填了一棵——病树……

  其实,在我小小的心里,有一块土壤,上面长了一棵树。她没有柳枝的无限柔情,也没有老树那么大的年轮,更没有病树半死不活,她活的很精彩,甚至在我眼里,她笔挺。

  那天天气中等偏下,我一时脑子抽风骑车去公园溜达散散心。一路上哼着小曲儿好不快活,遇见麻雀说你好,看见流浪狗说你好,早已经把麻雀曾经在我头上拉了一泡鸟屎,流浪狗曾经追着我跑了一条大街的事。待我在公园里屏气凝神准备感受风力的强大,我的脸好像被谁喷了一口口水,我睁开眼睛,准备找到这罪魁祸首,当然,我是没找到的。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

  在此期间,我一直感受到“口水”的喷射。

  于是:

  我抬起头看了看天,心里大叫一声不好,翻身上车抬腿就登——妈呀,要下雨了……

  由于我的一时疏忽骑到了郊外,没办法即刻回家避雨。我很机智的选择了去外婆家。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俊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我一直奉承,我命由我不由天。但是,这次颠覆了我的人生观。我改变想法了,人算不如天算。

  我顶着雨还好,偏偏雨下大的时候还吹起了狂风。想我这种小身板,跟林黛玉体型差不了多少,歪歪扭扭终于骑到了外婆家,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却不想外婆不在家。

  我在外边又搓手又跺脚,还连着打了好几个喷嚏。在我觉得一定是老妈在骂我的时候,哼哼,我亲爱的外婆回来了。

  进了屋一小会儿,我便缓过来了。我生命力本来就强,冻晕一般不可能。我突然想起了一件重要的大事。

  外面挂着大风下着大雨,一阵一阵,一波一波,接连不断,水天一色的灰。我总觉得我该去看看她。

  我的心里天人交战,心急如焚地来回踱步,最终,我撑起一把伞,冲劲了密密雨帘。

  等我气喘吁吁的跑到那里,她不但好好的,在雨水的冲刷下浑身精神抖擞,貌似还在嘲笑我淋的不成样子,像一只落汤的鸡。

  天公终于来作美,雨收敛了一点。

  我心里竟然充斥着一种莫名的喜悦与惊喜。

  也许,经历过风雨的大树,在雨后更加挺拔;搏击过闪电的雄鹰,能飞得更高;经经历秋霜的甘蔗,能更加甘甜爽脆;经历过蜕皮的毛虫,才能成为生命里最美丽的蝴蝶。屈原遭贬谪,行吟江畔着《离骚》;司马迁受宫刑,幽而奋发十年终成《史记》;曹雪芹家道中落,贫病交加写就《红楼梦》。

  原来的樱桃树我正眼都没瞧过她。她丑,歪,孤独,没有朋友,一点儿都不讨喜。

  外婆家后面有一个大棚,里面种了许多樱桃树,有人天天去给她们施肥,浇水,土壤肥沃,她们生活的悠哉悠哉,很是幸福。人生活在优越的环境中自然是长胖的,树如人一般,也是如此。这些树结的果子一年比一年多,每到吃樱桃的时候,都有大妈送一小筐到外婆家。但是外婆不许我吃,外婆说,靠别人养活结出的果实,就如同不劳而获,说不定还都是人工催熟。

  不过,在这一片樱桃树中,也有例外。

  那就是她,在一场暴风雨中唯一一个幸存的樱桃树。

  她和其他樱桃树是相反的,结的果子一年比一年少,屈指可数,曲曲折折,既不高大也不强壮,于是渐渐地被管理的大妈忽略了。如此一来,她的日子自是过得一日不如一日。

  有一天,外婆家受台风影响,本就下着雨的天气又加上台风,可谓是风雨交加,好不可怕。

  外婆说,几乎每过一刻钟左右就听见一根木棍倒下的声音。最后风雨停歇,外婆走到屋顶朝后一看,果其不然,樱桃树的大棚塌了一半儿,剩下的成了露天体育馆。里边儿的樱桃树也几乎是成片成片刮倒的。只剩下最不起眼的那一棵樱桃树,孤单的长在最外面的樱桃树。

  她,成了这次磨难最后的赢家。

  我记得妈妈告诉过我,不要小瞧那么一个不起眼的东西,也许它会是最后的赢家。显然,我没记住它。

  当我终于无视的走过,在我身后,你是不是落了一地的花瓣,满满的心?

  你在风中颤抖着的叶,是不是等待我走过的一腔热情?

  我脑中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单单她会活下来。

  外婆告诉我,树要深深地扎于土壤,就如一个人在社会上要站稳根基。而人们肆意破坏了它的生长规律,使它们一个劲儿的向上长,根不知道在土壤的哪个地方。不过我猜想,也许就在土壤表层往下一点点。

  哎,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那。

  我认为那棵树应该感到庆幸。因为她的歪,丑,结的果子少,所以没有得到人们特殊的“眷顾”。但她也问心无愧,她经历的挫折与磨难,是别人没有经历过的,更是意想不到的。

  挫折与孤独相伴相生,超强的意志、不去的抗争是战胜挫折的利刃。

  嗨,你已经遇见了我,在你最美丽的时刻。我知道,你也许为了此生换作另一种方式守护我,在佛前求了五百年。佛同意你我的这一段尘缘,便是你为树,我为人。我们不可能相伴相依,但你可以在我心里,开花,结果。陪我经历狂风暴雨,面对人生的风雨,生活的伤痛。

  你好,樱桃树。

  我看着你,端详着你,你让我羞的无地自容。

  羞,我曾经看不起你。

  羞,我曾对你恶语相对。

  羞,我竟然如此脆弱。

  也许,人性本就如此脆弱,只不过被那些长的华丽的樱桃树中的佼佼者夸的如此高尚罢了。

  盯着她看了一会儿,我有些脸红。虽然她没有骄傲的嘲笑我,但是我知道自己以后该怎么做了。

  “是呀哇……”

  “走啊,咱去瞅瞅卖糊糊的人来了没。”

  嘈杂的人声响起,我回神。

  唔,天上有彩虹了。

  这句话真应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

  我转过身,望见外婆家屋顶上飘扬的彩旗,一个好主意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跑回了外婆家,翻箱倒柜找出了一条鲜红的带子。拔了一只外公练字的毛笔,在上面写到:外婆家的树——小樱。

  写完就后悔了,这名字太俗气了。转念一想,俗气也没关系,最不起眼的是最后的赢家。

  我踮起脚才够到了最低的一个枝丫。

  原来你长那么高了,其实我也长高了,也算很高了。可是够不到你那!

  没事,你的腰身不胖,可以长得更高。以后,你就是我的了!

  看着她一只手上的红飘带,有些恍神。

  或许是风吹的,不过我更喜欢这是她举起手臂嘲我挥手道别。

  我是该回家了,妈妈要担心的。

  外婆看见我回来的影子,道:“你去哪了那么长时间?带伞了吧。你吓死外婆了你知道吗?”

  面对外婆的关心,我心里暖暖的,我告诉外婆,我去呼吸新鲜空气了。看着外婆毫不掩饰的“不相信你”的眼神,我“噗哧”一声笑开了……

  在我看来,人生短短几十年,能找到与自己有缘的东西很不容易,而人与自然主要在于人对自然的亲近、保护与敬畏。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记得他喜欢菊花,金黄色的菊花;棱罗隐居瓦尔登湖,深居木屋;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的夕阳,我的容颜,谁的三分之一年”。朱自清,观荷塘,赏月色;俞平伯,泛秦淮,听清唱;余光中,听冷雨,思故乡——让生命沐浴自然风雨,替灵魂洗尽仟华浮躁,返璞归真,与自然一同经历生活的磨难,生活的风雨,与天地相拥,豁达迎接一切挫折。

  樱桃树,再见!

    初一:遗年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