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同题作文 > 2016年江苏高考同题作文:以心之所向论短长

2016年江苏高考同题作文:以心之所向论短长

2016-06-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有人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意思是说,我们说话,写文章时,有话可说可以多说一些;无话可说,不妨少说一些,切忌东拉西扯,不懂装懂。也有人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意思是说,已经有了的,别人说过的话,我就不再重复;别人没有说过的话,我不妨多说几句。而我以为,长与短都是相对而言的,言为心声,因此,要以心之所向论短长。

  “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是一种具有普适性的表达原则。言为心声,长与短只是相对而言的,表达最重要的是要遵从自己最真实的内心体验。文以真动人。有了真作为基础,哪怕再短的文字都可能有振聋发聩的力量;没有真做基础,即便再长的文字也难以与读者产生共鸣。

  “有话则短,无话则长”,是一种讲求差异化的表达技巧。一个人可能对某个问题了解得很深入,但表达时却切忌面面俱到,应当重点讲出自己独特的思考和体悟,这样的表达才是个性化的。有一些问题前人没有阐述,属于空白地带,这时候如果有人能够对这个问题加以研究,提出自己的观点,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自然就成了一种创新。

  长与短是相对而言的,要以心之所向论短长。在叙事情感真、叙述内容实的基础上,叙述者要明确自己叙述的目的,考虑表达的场合,了解受众的审美习惯,因人因地调整说话的长短和节奏,这样才能赢得听众或读者的认同。“通情”才能“达理”。只有叙述者和受众通了情,道理才能直抵其内心。相反,如果受众只有五分钟时间,叙述者却竹筒倒豆子,长篇大论滔滔不绝,即便是再好的表达对受众而言也是一种折磨。相反,如果受众有四十分钟的时间,而叙述者叙述过于简明扼要,走马观花,五分钟就讲完了,不仅受众不明所以,如坠雾里,场面也会变得异常尴尬。

  总之,“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和“有话则短,无话则长”是相辅相成的表达技法,前者侧重于沟通效率,后者则侧重于沟通效果。“技法无高下,功力有深浅”,言为心声,在实际生活中到底应采用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还要从内心真实的想法和表达目的出发,结合具体的表达情景进行叙述,以心之所向论短长。

    高三:芦泓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