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京沪粤高考爱出常带有哲学思辨的作文题

京沪粤高考爱出常带有哲学思辨的作文题

2016-06-13 来源:作文网整合

  回顾近39年来的高考,作文不仅仅是高考的一部分,更像是一个窗口,投射出厚重的历史风貌与特色的时代剪影,与每个人或多或少地与产生关联。

  澎湃新闻选取北京、上海、广东为代表,整理这三个省份高考自主命题后的语文作文题目,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变迁。

  省份自主命题历史悠久,题型不定互相穿插

  上海作为高考改革的先锋,在1985首次自主命题,要求考生以“知足/不知足常乐”为题写一篇议论文。随后,2001年,北京市关于“规则”的话题作文,成为其自主命题后首秀。广东省则在2004年首次自主命题时,除明确表述以“语言与沟通”为话题写作外,还增加一则《郁离子冯妇》中记载的故事作为材料。

  纵观三地数以十记的自主命题历史,材料作文与话题作文的形式在各年份均有分布,总体数量上看,命题作文颇受青睐。以北京市为例,15年中,共有9次明确写出“以xx为题”或“关于xx自选角度”的字眼,占比60%。

  近些年,结合材料作文与话题作文特色的“新材料作文”异军突起,成为出卷者的宠儿。

  例如,北京2015年作文先给出材料“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岳飞、林则徐、邓世昌、赵一曼、张自忠、黄继光、邓稼先......,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也不乏儿女情长,有普通人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眷恋。中华英雄令人钦敬,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再要求考生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就是此类作文题的典型。

  其实很早之前,广东省就对这类题型“颇为偏爱”,从2004年开始连续8年,除却2008年,其他年份都采用这种形式。如今多地接连回归“新材料作文”,似乎有些“老元素,重流行”的味道。

  整体风格中规中矩,北京曾允许写诗歌

  整体上,无论是命题,还是材料,京沪粤三地的高考语文作文都少有深奥难懂、刁钻晦涩的内容,命题以稳为主,力求让大多数考生可以“读懂题目,有料可写”。其他方面,对考生的限制主要体现在文体必须排除诗歌、作文字数不低于800字。

  但也有例外。

  在2015年,北京卷作文首次允许考生可以选择诗歌文体,作为接触文体限制的一次探索。

  其他内容方面,2007年,北京卷要求考生根据对“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这两句诗的体会,写一篇文章。如此诗意而又随性的要求,让不少人觉得无从下笔。

  尤为印象深刻的是在2009年,同样是北京卷,直接截取《隐形的翅膀》中的歌词作为材料,要求考生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题作文。在歌手张韶涵凭借此曲亮相当年央视春晚、北京大学时任校长许智宏献唱此曲勉励师生之后,全民励志歌曲《隐形的翅膀》再次引爆话题。大家惊呼出卷人“紧跟潮流”,原唱张韶涵接受采访时连连表示“非常荣幸”。

  三地命题各有特色,学生思辨能力很重要

  在高考语文作文题的立意方面,京沪粤三地有明显的风格差异。

  北京作文题往往生活气息浓厚,鼓励学生结合想象与实际。如2014年“北京的老规矩”,要求考生在传统与现代的更迭之中有自己的思考;2013年“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则以发展迅猛的科技作为现实背景进行反思。

  上海与广东的题目则常带有深厚的哲学思辨。

  早在2005年,上海作文题目别出心裁地遴选三个"镜头”:武侠小说、流行歌曲、广告,体现时下风行元素,要求学生对当今的文化生活作一番审视和辨析。2008年,上海命题作文《他们》,引导学生走出个体和小我,学会关注他人和社会。当年满分作文《他们》惊艳众人,被众多专家普遍赞赏。该文章以朴实的文字聚焦农民工二代,真实描绘其生存状态,文末“他们,终将成为我们”的点睛之笔,至今仍被广泛引用转载。

  2013年上海卷“更重要的事”与2015年广东卷“从不同的途径感知自然”,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思辨能力,辩证地看待问题。但整体上来说,都是要求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和生活感受,在行文中体现出对于一些现象的思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