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话题作文“自然与心灵”写作指导

话题作文“自然与心灵”写作指导

2016-06-12 来源:作文网整合

  【母题解说】——人与自然类

  古人云:“大自然是人类的良师益友”。达芬奇说:“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爱默生说:“大自然满足了人类的一个崇高需求,即爱美之心。”一草一木,自然的美景,都被写进了华美的文章中,如《自然之歌》《春》等。山川湖泊,钟灵毓秀,无尽造化,鬼斧神工,令人惊叹,都被写入了经典的名着里,如《瓦尔登湖》《泰戈尔散文诗逊等。这些作品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

  一草一木皆世界,一草一木总关情。人们所赖以生存的自然,有自然环境,也有经过我们人工改造的人文自然。我们应该感恩自然,在自然的恩惠下,我们得到无穷的馈赠。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带上一份对自然的责任,付出一个个保护自然的切实行动。近来来高考作文散文阅读在思想上直指“人与自然”这一主题,主要涉及三个话题:1、欣赏自然,表述自然之美。2、体悟自然,书写自然美景引发的人生感怀。3、敬畏自然,反思生态的恶化,呼吁人类善待万物。

  【题目回顾】

  陶渊明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境中觅得了闲适淡远;王维在“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中找到了静谧空灵;朱自清在月下荷塘的朦胧之美中偷得了片刻的宁静与欢愉;李乐薇在“烟雾之中、星点之下、月影之侧的空中楼阁”里建构了自己的精神家园;陈毅在“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意象里表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特有情怀;毛泽东在“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烂漫画卷里表现出革命家的睿智与豪放……大自然不但是我们的生存空间,而且是我们精神寄托的伊甸园。一枝一叶总关情,你在大自然中领悟了什么?

  请以“自然与心灵”为话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注意规范书写标点,不少于800字。

  【写作导引】

  千里翰海、万顷荒原、巍巍高山、莽莽苍穹,大自然以它的青春、活力总是在熏染着、启迪着、暗示着人们,给人以旺盛的、健朗的生命活力,给人以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给人以冬春相继的乐观信念。自然是人类的精神依托,人类在自然之中或寻求心灵的慰藉,或寻求生命的启迪。

  文章要侧重写出“心灵对自然的感受”。

  审题:自然现象+给人的启示

  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

  鹰击长空——会当凌绝顶,才能一览众山小。

  鱼翔浅底——生无所息,奋斗不息。

  荒芜而并不衰败的地坛——困难与挫折中更应珍惜生命,好好的活!

  【佳作欣赏】

  1、我与自然心相通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让陶渊明觅得了闲适淡远,“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王维找到了精神归宿,我又能在自然当中寻到什么呢?

  漫步竹林,我宁静坦然。

  竹,高洁的使者。当我漫步于竹林当中时,一排排翠竹,一片片绿叶,是那样的清纯。它们使我烦躁的心中静下来,看着它们,我内心坦然。竹,它们有着细长的身躯,然而纤细的身材并没有迷惑它们的心灵,它们仍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塑造更完美的自我。而我又何尝不去学习一下竹的这种精神呢?考试的一时成功蒙住了我的双眼,我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当我再一次碰壁时,才悔悟之前的一切是那样的愚蠢。一时的成功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要像竹子一样,继续努力,去塑造更完美的自我,创造更灿烂的辉煌,迎着更美好的明天。漫步竹林,让我理智的分析自我,更坦然的面对未来的一切。漫步竹林,我宁静坦然。

  奔于田野,我洒脱自然。

  田野,豪放的代表。当我奔跑于广袤的田野时,它的宽广,它的清新让我洒脱,自然,在繁杂的市区呆久了,来到这广阔、宁静的田野,一切是那样的亲切。它们无拘无束,它们自然洒脱。长时间的学习,让我每天都只是在疲于完成作业,实现家人、老师的希望。我所要背负的压力,是其他人所不能体会的。当我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当我与我为他们的希望奋斗的时候,我何尝不想来到这无边的田野,丢掉所有的压力,尽情地奔跑。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为何不丢掉压力,活出洒脱的自我?奔于田野,我洒脱自然。

  面对大海,我心潮澎湃。

  大海,豁达的代言。当我站在海边,面对海风,看着随风翻起的一层层波浪,眺望宽广无垠的大海,我心潮澎湃。大海,它用宽广的胸怀容纳了千百种生物,它用豁达的心灵哺育了万物,接受了一切来自其他地域的馈赠。我们又何尝不用大海般的心灵去容纳世间的一切呢?当我们同学之间出现分歧的时候,如果我们都有着大海般广阔的心灵,分歧不就立即消散了吗?大海它永远都是那样的欢快,去感染每一个面对它的无助的人们。面对大海,我心潮澎湃。

  人生活在大自然当中,人世间的一切都能在自然中找到它的代表。人与自然是相通的。当我们困惑、无助时,何尝不去向自然所要解药,因为我与自然心相通。

  2、我心中的那一抹绿色

  家中的阳台种了两盆植物,一盆子文竹,一盆子仙人球。那盆子文竹一年四季不只疲倦地吐露新枝,经过岁月的打磨原来翠绿欲滴的叶子也变得死气沉沉的,为此妈妈便渐渐冷落了它,不在悉心照料。倒是那盆仙人球,几年也难得看见个花苞开花的概率很小,

  妈妈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它身上,不但按时浇水施肥,甚至还买来专业书籍,苦心钻研,每每谈及它时还一脸怜惜。

  正如看似风平浪静的海面,偶尔海底也会暗藏玄机,只有及时掌握好方向盘才不会被突如其来的浪头打翻。

  几天后,紧张的期中考试如期来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将燃起,同学们争分夺秒,沉着应战,都希望自己能笑傲期中,逐鹿考场。可老天仿佛常常捉弄我,当我每次信心十足地向父母发表试后感言,真实情况却令人大跌眼睛,这次也不例外。看着分数册上急速下降的成绩,老师和父母不免担心起来,妈妈以无心照顾家中的仙人球,满脑自子想的都是我的成绩。

  连续的考试失误让我从此一蹶不振,整天无所事事,眼神呆滞,神情麻木,活象个打了霜的茄子。更可怕的是曾经困绕我许久的自卑心理再次悄悄回到我身上。我站在窗前,发现枯死的仙人球,无限的悲伤涌上心头,不经意间竟嗅到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走近仔细端详它,高挺的树叶在阳光下显的一尘不染,根系默默的向下延伸,仿佛绿色正在沉淀,沉淀着它永远不褪色的坚强,我那被黑暗笼罩的心灵照亮.文竹的提醒让我振作,重新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父母含辛茹苦的操劳化作我前进的动力,老师热切的棋期盼带我走向光明。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我的努力下,终于雄心和智慧在六月发出光芒,期末考试我可以大声呼喊:"成功了!"

  人生的进程就好象在走一座迷宫_无穷无尽又精彩,让人无法预料.只能转过去看见命运给我们安排下无数惊喜,挫折,幸福,高潮,低谷.虽然我们别无选择,但如果能坚强的战胜自己,不断尝试就会找到出口。

  哦!我看到了心中那一抹绿色。

  3、震撼心灵的大自然

  流星划过夜空,会震撼文人的心灵,瀑布飞流直下,会震撼是人的心灵,鸟儿缓缓低唱,会震撼才子的心灵。大自然,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

  小草——坚强

  我喜欢在草地上看小草,看它迎风摇摆的多姿,看它在细雨中畅饮的姿态,看他在阳光下的“贪婪”,这总会让我心旷神怡。

  一日,一场暴风雨降临,娇柔的小草在暴风雨的打击下有的身体倒地,有的东倒西歪,全然没有了往人的活泼。风雨过后,我匆忙来到草地上,这群可爱的小草早已溃不成军了。太阳出来了,小草慢慢的舒展了自己的身躯,抬起来了,抬起来了,挺直了,挺直了。一棵、两棵、三棵……多了,更多了,都站起来了。在阳光的照耀下,脸上的泪珠晶莹剔透。是小草让我懂得了坚强,它们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

  日落——惜时

  我喜欢在田野上看日落,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落下山,感受着岁月一点一点的流逝,我想伸手抓住它,可不等我伸出手,它早已悄然流逝。我迎着风站在日落下,等待着这最后一丝余晖的消失,慢慢的,我闭上眼,任风吹动我的头发,任晚霞映红我的脸庞,任时间悄悄的流逝??我突然睁开眼睛,感觉到时间的匆匆与宝贵。是日落让我懂得了惜时,它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

  蚂蚁——团结

  我喜欢在门前看蚂蚁,一只蚂蚁发现了一粒大米,这对它来说是庞然大物。于是那只蚂蚁离开了,随后,一群蚂蚁赶来了,它们共同抬起大米往洞里拖,“一二三”我仿佛听见了它们的叫声,沉重的大米压在它们瘦小的身体上,但它们团结一致,终于将大米征服了。是蚂蚁让我懂得了团结,它们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

  神奇的大自然,充满了奇妙,大自然中的事物都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教会了我许多,许多让我能剖析人生。

  4、返璞归真,融于自然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这是自然,是自然之春,是春之自然。

  草长莺飞的二月天,我总是喜欢呆在户外的。无论是什么样的天气,走在大自然中,心中总会充溢着满满的感动。风软软地吹,带来的是温柔;雨绵绵地下,带来的是细腻;芽儿悄悄地长,带来的是希望;花骨朵儿偷偷的冒,带来的是欣喜。

  当我漫步在春天的大自然中,我所有的压抑、烦闷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新奇,满满的希望以及美好的憧憬。春之自然,让我焕然一新,充满活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这是自然之夏。

  火热奔放的夏,总会让人联想到蝉鸣蛙叫。这些夏天宠儿,总像有用不完的精力。鸣叫声不绝于耳,而且似乎一声比一声高。花儿热烈地开放着自己,树木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绿荫。

  当我漫步在夏天的大自然中,我所有的委靡、沮丧、低沉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乐观,满满的热情以及昂扬的斗志。夏之自然,让我奋发向上,充满力量。“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这是自然之秋。

  硕果累累的秋,总是让人充满丰收的欢欣。漫天的黄叶似撕裂的蝴蝶从高高的枝头凄美地舞下,诱人的果子羞红了脸儿挂在枝头,金黄色的风吹过山冈,将自然的一切渲染为黄色。惟有天空,蔚蓝澄澈。

  当我漫步于秋天的大自然中,我所有的劳累、辛苦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诱人的金果。秋之自然让我明白了惟有辛苦的劳作方能有所收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是冬之自然。

  阴霾单调的冬,留给人更多的空闲,留给人更多的思考。单调的背景,却依然有绿油油的麦苗,红似火的寒梅点上了明亮的色调。

  当我漫步于冬天的大自然中,似乎面对一张空白的画纸,一任在想象中为它填满所有明丽的色彩。冬天的大自然让我懂得,原来希望来临之前总会有一段绝卓的困境,总会有一段难耐的寂寞。而这之后,却是无法遏制的生机。正像雪莱说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大自然是最无私的,也最具有广阔的胸怀。当你失意受伤时,到自然中走一走吧,你会找到心灵的寄托。

  【语段积累】

  ◆读山川草木,读山与水,可以陶冶一个人的性情,可以享受到山的沉稳、水的灵动。在山与水的怀抱中,我们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热爱自然吧,大自然是慷慨的;热爱自然吧,大自然是无私的;热爱自然吧,大自然是最懂得报答的。热爱自然吧,亲近自然,走进自然,徜徉在自然的美妙情景中,在山水的游历中享受忘我之境,在大海上搏击,在黄昏里独自陶醉,感悟大自然的变化与大自然的美丽……自然之美源于人类心中的美。只要心中充满对自然的仰慕与崇敬之情,那么我们的心中就充满了无尽的美与无穷无尽的力量,难以忘怀与难于磨灭的情感。

  ◆自然是一首歌.传达着四季的更迭交替。自然是一曲古筝,记录着历史尘封的岁月。自然是一抹记忆.上演着人类的无情破坏。自然是一汪泉,接纳了人们的岁月沧桑。自然是一片叶,缀满了人间的冷暖苦衷。自然是一滴水,折射出人间的烦恼苦闷。

  ◆我喜爱地上的草,她的色彩让我陶醉,她的色彩让我感受着春的气息;我喜欢枝头的花,她的姹紫嫣红让人驻足,她的芬芳让人流连忘返;我喜爱树,她的身姿令人回味;我喜欢根,它拥有绿叶对它至深的情谊。

  ◆我欣赏与白云握手的树的理想,我欣赏离太阳最近的树的高度,我欣赏橡树的形象,我欣赏藤蔓的“多情”,我欣赏荆棘的“作难”,有了这些,我鼓起了勇气,背负上毅力与希望,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着。

  ◆哦,大海。不少人为您深情地吟唱着。您的波涛让人心潮起伏,涤荡不已;您涛声依旧,可却是这般地令人难忘;您的浪头,无风也起三尺啊,可有不少人选择了与您进行搏击,欣然地开展着自己喜爱的冲浪与帆船运动。哦,大海。不管您静谧,还是“动怒”,您依然是那样深刻地印在人们的脑海中,永留在人们的心灵深处。

  ◆“满地落花春雨后,一帘飞絮夕阳雨。”我望着窗外的天空——那玻璃般的天空,在忍受了下雨的哀痛后才感受到挂着彩虹的欣喜,天空的生命从此被我们仰望;我又低头看看我脚下的大地——那雄浑的大地,在忍受了盘古开天辟地的刀的伤痛后,才感受到生命从它身躯蹦出的欣喜,大地的生命从此被我们敬畏……如果生命失去了忍受磨难的意志,那么,我们失去的就太多了;如果说我们是一团星云,当我们的生命失去忍受磨难的意志时,我们就失去了光与热,还有对生命的热爱。

  ◆自然界的风云雷电,让我们震慑,自然界的雾与潮,让我们感到扑朔迷离,自然界的雨声滴落在芭蕉上,更引起了多少诗人词人的遐思。月光如水,天空绚丽,星光灿烂,阳光朗照。.面对沙漠,朝着大海,我们的心中感到的是丝丝慰藉;面对竹海,看着水仙,呼吸着颇为清新的自然气息,我们的胸间涌起阵阵清凉……的确,大自然中每一天的景象,每一个优美的景色……美好的一切,都足以令人兴奋,都可以使人获得满足。

  ◆果实累累,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最好的礼物。当秋果缀满枝头时,我们尽情地欣赏着秋的成果的时候,是否想到更多:我们可以对着一朵花儿微笑,我们更会对着果实发出我们心中由衷的慨叹。果实累累,在收获的同时与收获的背后,可能有着无数的艰辛与不尽的勤劳,可能有着比常人多了几倍的努力与默默的付出。这一点,或许常被人们所淡忘甚至遗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