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留在炊烟里的记忆_900字

留在炊烟里的记忆_900字

2016-06-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走在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远远望见,树林的那边,一缕炊烟正袅袅升起,萦绕而上,在黄昏的天空中盘旋,缓缓地飘向天边那一轮西沉的落日……看着它舞动着身姿渐行渐远,往事便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那是留在炊烟里的记忆。

  数年前的某天傍晚,年幼的我正不知疲倦地在乡野奔跑。夕阳的余晖将整个大地笼罩在金黄之中,一点点地驱散冬日的寒风。忽然,我看见远方的屋顶上飘出了一缕炊烟。它慢悠悠地飘来我面前,牵动了我那颗好奇的心。我便跟上了它的脚步。它引我穿过树林,回到了外婆家的院子。炊烟不断从房顶的烟囱里升起,菜香扑面而来,钻进了我的鼻尖。早已跑空了肚子的我,咽下嘴边欲滴的垂涎,走进了厨房。灶台前,外婆正挥着锅铲翻炒着锅里的菜,腾腾热气从锅里冒出,驱散了不少厨房里的冷空气;炉门前,外公正持着铁钳往炉里添着柴草,柴草燃烧的火焰在炉内晃动着,带动映在外公脸上和墙壁上的红光一起晃动。整个厨房里弥漫着柴与火、油与盐、饭与菜的味道。那一刻,我遗忘了整个寒冬,只记得小小的厨房里那暖暖的温度。那天吃饭时,只顾狼吞虎咽的我不停地扒饭,吃得满嘴是油。外公外婆笑眯眯地看着我,直往我碗里夹菜,乐呵呵地说:“吃吧,喜欢吃就多吃点。”那天,我第一次把饭吃得一粒不剩,吃完后还意犹未尽地砸吧着嘴回味着。外婆做的菜,不是世界上最美味的菜,但那朴实的油盐味和被柴火烧得刚刚好的温度,是最能令我难以忘怀的。对我来说,满汉全席也不如一桌外婆做的菜能令我心动。

  从那以后,我每天都会在太阳开始西沉时紧盯屋顶的烟囱,当第一缕炊烟缓缓升起时,我便会飞奔回家,享受那人间独有的温暖。有时,我会看炉内晃动的火焰,看得忘了世界,任凭火光将我的脸烤得发烫;有时,我会看锅中翻滚的油水,看得忘了时间,任凭热气将我的脸笼罩其中……每次,外婆看见我盯着桌上已做好的菜垂涎欲滴时,就会笑着对我说:“莫急莫急,马上就开饭喽!“我便咽下嘴边的涎水,去帮外婆布置碗筷,但也不忘偷偷看上几眼,在心里猜测它的味道。当最后一缕炊烟徐徐离去时,天开始渐渐变暗,吃得饱饱的我会目送它飘向高空,饭菜的香味仿佛还残留在炊烟里,伴着它远去了……

  袅袅炊烟再次升起,留在炊烟里的记忆也再次浮现在眼前。久违了数年前的那份温暖,如今,我想再次用心感受。

    初三:尹心怡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