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哈里哈_1500字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七日,我们学校每个班派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去哈里哈小学。这是我校开展的“情系哈里哈,爱心助学送温暖”活动。
那天,我早早地到了学校,在七点四十分左右,我们在张校长的带领下,坐上大巴车出发了。
汽车出了北京城,一路轻快地行驶。前半程我们走的是平平坦坦的柏油马路,到了后半程,路越来越凹凸不平。走到最后半个小时,土路坑坑洼洼的,不但把我们个个颠簸得左右摇晃,而且一有车辆经过就扬起尘土,如烟,如雾,如沙尘暴,呛得我们直屏息。我看着这样崎岖不平的路,心里不禁想:哈里哈小学的同学们每到周一和周五就要走一遍这样的路,一有车经过就要忍受尘土的袭击。有的人离学校远,要走一个多小时或更多时间才能到学校,这多苦啊!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总算到了河北承德的哈里哈小学。车在一,座朴素整洁的校舍前停了下来,映入眼帘的是几排普普通通的水泥平房。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已经在骄阳似火的天气里等了又等的哈里哈学生,立刻热烈鼓掌,表示对我们的欢迎。我还没下车,就听见了惊天动地的鼓掌声。当我离哈里哈的学生只有几米近时,掌声更是响彻云霄。
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他们的食堂。看着一桌丰盛的饭菜,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哇”地大叫了一声。我想:他们天天都吃这样的饭菜,怎么是贫困地区呢?我的心里充满了疑问。这时,张校长告诉我们,这是哈里哈小学校长特地为我们准备的饭菜,这些可是他们一周之内才能吃到的饭菜。突然,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更多的是酸酸的滋味。这种滋味,我还是第一次感受到。
吃饭时,我吃多少盛多少,没有浪费一粒米。因为,粮食对于贫困的人来说,就是生命,浪费粮食,岂不是残杀许多人的生命吗?这顿饭,我吃得最香,我吃出了它的另一种滋味!
吃完饭,我们就去他们的教室参观。到了他们的教室,我不禁大吃一惊:教室非常小,只放得下课桌椅。他们的墙上,只有一块黑板,哪里能看得见多媒体设备、空调和空气净化器等现代化教学工具。想想我们的教室,再看看他们的教室,我觉得天壤之别。这时,张校长拿出一个笔记本,打开让我们看。我看到的第一眼,就被呆住了:他的字横平竖直,大小适中,写得非常工整,就像打印的一样。看着这些字,我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不因为别的,只因为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他们能这么刻苦学习,认真钻研,这种对学习和生活充满无限热爱的好品质,是我们所没有的,是我们一定要学习的。
随后,我们到了音乐教室,可我的心一直不能平静,怎样才能为他们做更多一点儿的事呢。过了一会儿,我们就去参加捐赠礼物活动了。
捐赠活动一共有六项。其中结对子这一项最让我记忆犹新,久久不能忘怀。
我结识到的朋友名叫李磊,十三岁,住在母子沟。我俩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爱读书。一旦读起书来就手不释卷。他最爱看的正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名着。一提到四大名着,他两眼放光,仿佛很想谈谈四大名着。
可惜时间不等人,转眼我们就要分别了。望着李磊越来越小的背影,我不免有些舍不得。
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我们走访了贫困家庭。这里,最突出的一家是希望家。
从希望家到有交通公路的地方大约有四公里,要走一个多小时。一路上,路弯弯曲曲,凹凸不平,非常难走。他们家更是贫困:进门后左手边是灶台,右手边是放杂物的地方,有一个大袋子,里面装着干玉米粒,也许是喂鸡的。走进右边的房间,只见床上是一堆杂物,地上也是杂物,都没有落脚的地方。左边的房间还好一点,床上是枕头。在这里四壁上都是报纸,我猜是为了补墙上的窟窿,或者是为了保暖吧。有些报纸已经发黄,字也看不清了,很明显已经用了好长时间。
虽然处在这样的家庭里,但他依然认真学习,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三名,学习成绩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样的家庭我们访问了四五个,每个家庭都很苦,但每个学生都名列前茅。他们热爱学习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离开的时候,我有点依依不舍,不舍这里的朋友,不舍这里的家庭,更不舍他们崇高的品质。我拉开车窗帘,看着最后一眼让我终生难忘的地方眼睛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