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杯赛 > 超新星快乐作文大赛初中组 > [超新星初中组]我努力读懂母亲_1500字

[超新星初中组]我努力读懂母亲_1500字

2016-06-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懂------“很难”。

  ------题记

  当往事已成过往。

  望着我的母亲,才发现,时间流逝得如此之快。从前那头乌黑浓密的长发,已经掺了许多的银丝,不再柔顺;从前那张吹弹可破的肌肤,已经刻上了许多痕迹,不再光滑;从前那抹窈窕美丽的身影,已经变了许多模样,不再纤细。望着,望着,我的记忆飘到了很远,很远……

  秋,是温柔的,但也是无情的。枫叶的红,银杏的黄,似乎缠绵了整个秋,公路两旁都铺了厚厚的,金黄的一层,在微风的轻轻吹拂下,沙沙作响,好像在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奏会但,当我看见一整棵树已如一位光秃秃的老爷爷时,我豆子般大小的眼泪就措不及防地掉了下来。原来,秋------是如此的残酷。

  我依稀记得那日,已入深秋。秋风虽不及冬风那样的刺骨,却也异常的冷。她穿着旧的防寒服,一条洗得发白的牛仔裤,还有一双旧皮鞋,她那时比现在年轻很多,但也不能说明,她依旧年轻。似乎是风的凛冽,阻挡了她那颤巍巍的缓慢的脚步,不过几步的路程,她却像是走了很长的一段路。我早已看见她,却低下头,继续做我的事,但那颗心却有什么东西在动,很难受。她终究还是走到了我的面前,什么也没说,只是静静地望着我,我没看她,转过背去,用湿润的眼睛看了看天,努力把眼泪挤回去。原来,我早已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成长。

  她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很多的精力说服我的奶奶,带我离开那座古朴而带有历史气息的小镇。当我登上离开我生长的地方的列车时,看着眼前的景物飞快地划过我的眼时,才发现,我已不属于这里。我看向她,心中那团怒火熊熊燃烧,埋怨,责备全都在我的眼神中,我不想读懂她的任何的良苦用心,不想读懂她所经历的苦难。列车已到站,我的心也已到站,不在有任何冷暖。那年的我九岁。

  几年后,我已经比其他的孩子更加独立、自主。同时,也更加叛逆。我常常会顶撞我的母亲,糟蹋她的心意,把她的关心扔进“冰泉”------冻结。似乎那样,我心里的那团火才会弱一些。几年了,我始终放不下那一段过往。我离家出走时,她会哭着打电话给老师,待看见我平安归来时她那一双眼睛已经肿的像核桃那么大。

  我犯错时,她会严肃地责备我;我不吃饭时,她会冷脸相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心中只记得她的“坏”,从未记住她的好,记住在我手生冻疮时,细心为我擦药的场景。在我生病时,为我穿衣倒水的画面。问候,关心,默默无声付出的爱,都被我冷漠地无视掉。因为,我不想读懂她,不想理解她。

  直到我的父亲告诉我,母亲当年所遭受的苦难,生病而离开我的缘由时,我只觉得上天给我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为什么母亲都不告诉我?一人独自承受,我不知她在私下流过多少泪,花过多少时间和精力来管教我。以至于,她衰老的如此之快,我竟浑然不知。

  我听见,我很晚回家,母亲焦急、担心的声音;我看见,她在灯下,驼着背,为我缝补衣服的场景;我闻到,她曾经为我悉心做饭菜的那一股香。风,吹动了我多年以来沉寂的心……

  我开始试着努力读懂母亲。在她责备我时,读懂她的鞭策;在她关心我时,读懂她的用心;在她关心我时,读懂她的焦急。当我们两个一起走在超市里,她回头对我慈爱地一笑,我听见心里那一堵墙,正在慢慢地裂开

  她站在寒风刺骨的街头,搓着手,跺着脚,风吹乱她额前那几缕干枯的头发,她面带笑容,目送我的背影远去。

  我募地想到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我想,我不会让母亲看见我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

  因为,我在努力读懂母亲。

  古航宇

    初二:7个汉字以内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