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岸边的青草疯长,织成了在风中飘扬的裙摆。我的生命啊,就像是这条弯弯小河上的一只纸船一般,那风浪和峡口总会将我淹没。可是我又一次次地继续我的航行。
春天又到了,我的农历诞辰也宣告了,我是个春天的孩子。可是我终究是不完整的,心脏是不完整的,就连我对世界的认识也是不完整的:生命都是从村口的那颗桃树下诞生的,不然为什么那么多的小孩子总会在那颗桃树下嬉笑打闹?而我是从家院里的那颗枇杷树下诞生的,不然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在春夏秋冬等待着枇杷?
当某一天,我从省城的医院回到家里,知道了我的身体后,我不能够像那些孩子一样去跑,去跳,去桃树上摘桃子,我能做的就是坐在枇杷树下等枇杷。我这样一个不完整的人,连一个完整的生命都没有,连一个完整的世界都未曾看见过。我似乎一瞬间知道了我的脆弱,风一吹就散了,太阳一晒就蒸发了,雨水一洗就消融了。
院里的枇杷树会落叶子,我担心我的生命就会像那叶子一般在这如同鬼魅一般的冬天飘落。村里很多的老人都熬不过冬天的摧残。每当出现这类情况时,父亲会带我到十里外的龙居寺,让我在那里向菩萨磕头求福,烧几柱香,也把我寄养在了菩萨下,得了一个名字,若草。是啊,那草在村庄中随处可见,河岸边,道路边,田根边,都有,那么廉价,平凡得不值一提,像我一样。
又是一个秋天,院里的枇杷结了果,而邻居家的老人也走了,父亲并没有带我去龙居寺,而是帮忙料理老人的后事,老人的女儿在城市里面打工,平时父亲对老人能帮则帮。第二天老人的女儿回来了,身边跟着一个小女孩,哭哭啼啼的。
这个女孩因为看见外婆走了,伤心地哭着,父亲让我去安慰一下这个女孩,于是我腼腆地向她走去,说:“人是不能复生,我希望你能够不要哭了。”
可是那个女孩依旧哭得很大声,还抽抽地说:“你是谁啊你?我外婆不在了,以后再也没有枇杷蜜了,再也没有外婆了。“
我说:“我叫若草,就是春天的草啊,绿油油的,充满了生命力。而且春天还有花,很多很多美丽的花,他们都开在春天,燕子会从南方飞回来,青蛙也会在池塘中唱歌啊。如果明年春天,你来这里的话,我带你去看龙居寺旁边的桃花,粉嫩嫩的,好看极了。”
她总算是止住了哭声,眼睛里似乎有一万种春天,那是洋溢着幸福和安详的气息,就像是龙居寺里菩萨身上的香火味道。
我又突然想起了枇杷蜜,家里还有一些老人做的枇杷蜜啊。
秋天,枇杷成熟后,父亲给了老人一些枇杷,心灵手巧的老人把枇杷和蜂蜜做成了枇杷蜜,送给我家一些,然后寄给在城市的女儿。止肺热,秋天我嗓子疼的时候,喝点枇杷蜜泡水,就会好起来。
我从厨房的柜子里,找了一罐枇杷蜜,给那个女孩冲了一点菊花茶,菊花在被子里漂成了一双眼睛,我又突发奇想拿了几粒枸杞在上面摆成了一张笑脸。顺便拿了几个刚从树上摘下的枇杷,递给她。
她似乎是闻到了熟悉的味道,停住了哭泣,望着我,我点了点头。她泪眼婆娑,那一刻我多希望我能守护这眸子一辈子。她的笑是那么美,在那个秋天我的心像是灌满了蜜,完整了,甜蜜了,温暖了。老人的丧事处理完了后,我不知道她的姓名,也再未见过。可是我却突然有了想活下去的愿望,我的生活完整了。
第二年春天,女孩没有来,可是我去了龙居寺旁的桃花坡,粉嫩嫩的一片,都从冬天活过来了,生命的绿色蔓延了山坡,那是草啊,绿茵茵的草。
几年前,我做了心脏瓣膜移植术,我拥有了一颗完整的心我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去跑去跳去爱,走出院子,去怀抱盈盈的春风,哪怕是冬天,我也可以出来和小伙伴们一起堆雪人。只是我的生命似乎少了一点完整:那年秋天后,我再也未尝过那样甜的枇杷蜜,也再未见过那样明亮的双眸。
星云法师说:“生命的价值就是爱,生命的意义就是惜。”
当我用心去爱这个世界的时候,这一切也会以花,以草,以清风回报我。我且迎接那一刻,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