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独家: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详细解析

独家: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详细解析

2016-06-07 来源:诸葛学堂

  2016年北京高考大作文题为二选一。

  “老腔”,何以让人震撼。

  《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老腔已超越了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依旧是二选一,扩大了选题范围,给学生留下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延续了今年北京高考作文出题求稳求基的思路,近五年来,除去2013年“科学家和文学家的讨论”,北京高考作文少见新意。对于各界媒体大众,少了谈资,对于广大考生,却无疑是大利好。下面,笔者就对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点评一二。

  “老腔”何以令人震撼

  一、两件时事与此相关,一是2016年谭维维和华阴老腔艺人在央视春晚上为观众带来一首《华阴老腔一声喊》,二是2016年4月29日《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先生在西安逝世。对于有时事敏感度的老师,可能在平时评测中已经对此题目有所准备,从大的类别来看,“老腔”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所相关,学生可打有准备之仗。

  二、审题要关注“震撼”二字,对“老腔”的精神魅力加以阐述,叙述角度要偏宏大,细节要深入人心,不可浮于表面,对考生创作的抒情能力要求较大,要求具有感染力。

  三、本题可从以下三个大的角度入手:

  1、“老”,随着时代更新换代加快,人们生活形式和选择变得多种多样,传统文化在逐渐老去,老一辈的很多艺术形式在趋向消亡,如何让新一代的年轻人接过传承的火炬,将传统文化更新迭代,再创辉煌。有什么比时间的长河中人类激起的不屈浪花更令人震撼呢?

  2、“腔”,那腔儿自身所产生的震撼人的心灵的艺术魅力,从“老腔”本身的艺术魅力入手,和其他形式的声乐对比,以“大河滔滔”对“细流涓涓”,凸显出“老腔”的独特魅力;

  3、“老腔”是极具西北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而广阔的大西北,从来不缺乏艺术素材,西北人民独特的地方气质,老农们豪迈旷达的性格特征,大西北广袤厚重的地理形态,都是极具震撼力的。

  四、综合评价:本题目的视角更大,细节更细,情怀更重,套路更显,对于考生来说,特别是备战高考充分的考生,选择此题目更容易出高分。

  神奇的书签

  一、本题目要求发挥想象,且文体限制为记叙文,与其说是书签,不若说是读书,扣题很重要,千万不可偏题。

  二、本题可从以下三个大的角度入手:

  1、伴着“书签”,与古今中外作家的交流,一个书签就是一个标记,陪着作家走过他们人生的不同阶段,体味世间百态,悲欢离合,这是作家的魅力;

  2、伴着“书签”,与一部名着的交流,一个书签就是一个标记,一本书的起承转合,跌宕起伏,无一不于我心有戚戚焉,这是作品的魅力;

  3、伴着“书签”,穿插于同类型的作家作品,勾连文学史,荡漾在文学的海洋中,纵横捭阖,独上浪头,也不失为一种潇洒。

  三、综合评价:本题目对考生自我的文学修养要求较高,读书读细,读书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专一于某个作家或者某个作品的考生对此题应该会偏爱有加,也更容易打动人心,出高分。

    诸葛学堂:许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