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话题作文 > 见仁见智的善恶是非_800字

见仁见智的善恶是非_800字

2016-06-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周易》写道:“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一件事物,经过不同的人,通过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分析,对其产生的看法也会大不相同,人们就会随着心中所想,为自己所谓的“善”做出行动。

  有一类人在面对美好的事物时,会产生一种喜欢,这种喜欢自心而生。它可以控制你的情绪,激发你的“善意”,但是这善意如果不懂得理性的控制,不仅不会施善人得到善果,反而会直接或间接地使被施善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在野生动物园中,人们看到可爱的动物时,中枢神经就会暗示道:“哇,这小动物好可爱,好娇小,我好喜欢啊,给它吃点食物吧。”没错,人的善心就是这样被激发出来的。当人的善心出现,中枢神经便控制人的肢体从包里拿出食物,进行投食。这个时候,人往往会为自己的善举感到欣慰与自足:我喜欢小动物,给动物吃的,我真有善心。没错,大脑麻痹了我们。我们并没有想到,动物和人一样,要独立的生存;我们没有想到,动物和人一样,要学会生活的技巧;我们没有想到,动物和人是平等的。

  我们投出食物的时候,就是恶行的开端。这看似善意的行为,会使动物产生“就算我不动也会有食物送上门”的惰性思想。

  我们的“善意”促使了动物好吃懒做心理的产生,使其萎靡,丧失捕食生存能力,间接性的使它们生命受到威胁。这究竟是好是坏,是善是恶。

  我们随心行善的时候,初衷都是好的,但是其结果,未必就是善果。就如毛主席的文革,太平天国的《天朝田亩制度》,他们所想甚好,但其结果……

  有颗行善的心是好的,但不要盲目行善,要从多角度思考分析其后果,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不要付了善心,却收了恶果。

    高一:h5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