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6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升值有道,出身难变进取方为道

2016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升值有道,出身难变进取方为道

2016-06-02 来源:作文网整合

  一、作文素材

  素材(一)

  一块金子与一块泥巴相遇。金子不屑地对泥巴说:“你看你,灰不溜秋的,你有我闪亮的光芒吗?你有我高贵吗?”泥巴摇摇头说,我能生出花、生出果、生出草、生出树木、生出庄稼、生出万物,你能吗?金子无言以对。

  素材(二)

  沙子和珍珠相遇:“你真美,一定有一颗高贵的心吧?”

  珍珠说:“我的心只是颗沙子。”

  沙子:“你是在宫殿里长大吧?”

  珍珠:“相反,我是在黑暗的蚌壳里成长的。”

  沙子:“你是在幸福中长大吧?”

  珍珠:“不,是痛苦中磨砺。”

  沙子又问:“怎样才能像你一样光鲜靓丽?”

  珍珠说:“在黑暗痛苦时挺一挺!”

  二、构思点拨

  这个故事不长,道理和寓意却非常深刻!金子自然比泥巴价格要高出许多,但金子的价值只限于自身的价格,而泥巴却能生养万物,能创造出难以计数的价值。同样,一个人的价值也与出身是否高贵没有关系,要看他在人生过程中创造的价值。

  考生可以从下面几个角度进行写作立意:

  一、别以貌取人,学会说话,给人温暖,给人鼓励,给人赞美,给人信心,给人方便,给人希望,给人智慧!

  二、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自己值多少钱,而是自身创造了多少价值。因为你的存在,帮助了很多人,这才是你的人生价值!

  三、人一辈子活着有两个追求:一个是有钱,一个是值钱。有钱的人不一定值钱,但值钱的人早晚会有钱。一个人不断学习不断努力的过程就是让自己不断值钱的过程:值钱之前,是你求别人;值钱之后,是别人求你。

  四、每个人都只是一抔泥巴,只有团结起来才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没有团队我们什么都不是的,很多走进团队的人总会受不住诱惑,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了,他们一直活在80%的人们的世界里难以挣脱,只有最后很少的一部分人跟着团队才成就了自己!

  天生我材必有用,社会分工不同,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是,只要对社会做出一分贡献,就是体现了生命的价值,都是好样的!

  延伸阅读:

  一位年轻人事业无成非常郁闷,一天他在海滩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滩上,问“你能找到吗?”,年轻人说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颗珍珠扔在沙滩上,问“这回呢?”,年轻人说能。年轻人恍然大悟,一个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2013年辽宁高考作文题目】沙子与珍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