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儿 (一)_2000字
她很冷。她想,她恐怕卖不出一根火柴了。天上下着大片大片的雪花,路上行人行色匆匆,丝毫没有驻足之意。
她又哈了口气。天儿真冷呀。她反正卖不出火柴,就不能回家,索性就歇会儿吧。就算回了家,等待她的也只有父亲无休止的责骂。她的家,对她来说,只不过是形同虚设罢了。没有了爱笑的奶奶,家,就更没有丝毫可以留恋的地方了。于是,她赤着脚,踏在厚厚的雪中,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她又裹了裹肩上破旧的围巾,望向前方的眼睛突然一亮。他加快了脚步,在一个避风口里艰难地坐下。
她蜷着身子,努力让自己漏在外面的皮肤少之又少,可惜无济于事。她又拉了拉身上单薄的大围巾,伸出僵硬的双手,捂了捂自己冰凉通红的双颊。她活动了一下眼睛,滴溜滴溜地转向脖颈上的项链。不值钱,铁的,一看就是地摊的便宜货。贴在身上,像冰块一样,只能贪婪地吸取她的体温。她并不介意,反而摊开手掌,接住几片雪花,看上去快乐悠闲。显然,她并不想摘下她的项链,因为这是她最珍贵的、也是唯一的财宝。更重要的是,小小的项链中,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她提起了些精神。直了直身,又拍拍身上的雪,挎起装满火柴的、湿透了的小布包,重新走在街上。她左顾右盼了一会儿,见没人看到她和她的火柴,或是说他们不屑看到她和她的火柴,她只能清清嗓子,又扯开细细的嗓子,卖力而又充满希望地喊道:“卖火柴啦——谁要卖火柴——”
还是没有人看她。她失望地垂下头,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同样,她也没有看到迎面驶来的马车。
她睁开眼睛,眼见有一位穿着厚厚棉衣的中年男人。她张了张口,却没发出声音。那个男人注意到了她,低下头,和蔼地说:“小姑娘,你被我们的马车撞倒了,刚才才醒来。看你也是不怎么富有,就先和我到王宫里去吧,怎么样?”
她有一瞬间脑子的空白。王宫?就是奶奶童话中天堂一样美好的皇宫?那这不是——国王吗!难道——我以后会过上童话里公主一样富有安逸的生活吗?
想到这里,她心中有着难掩的激动。她抬起头,眼睛闪闪发亮。“我愿意!”她满怀希望地喊道,哈出一口白气,但她突然觉得一点儿也不冷了。她幸福地坐上了马车,朝王宫的方向,奔驰而去。
进了王宫,刚才的男人又给了她几件衣服。她从来没有穿过那么舒适的衣服,她想。王宫很暖和,她的心也一点点暖了起来。男人又冲她挥挥手,说:“过来,孩子。”她僵硬的点了下头,有些好奇地说:“我,我现在,是,是公主了吗?”
那个男人显然不知道她会问出这种问题,不过只楞了一下,就笑着说:“孩子,公主都是天生尊贵的、上帝的宠儿,你的命运把你安排成了一个御厨,所以我想你可以去给准备国宴的人帮忙,我想他们需要一个像你这样的女孩儿作帮手。”
“哦。”她轻轻应了一声,心中有一点点失落。不过很快,她想,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没有人的血统可以比得上公主,她多么尊贵和美丽呀。再看看自己——哦!自己!自己浑身脏兮兮,头发乱蓬蓬,五官倒是端正,但是有一点这个年纪不该有的疲惫。她有一双浅棕的大眼睛很美,但是,她想,恐怕也是无神而空洞的吧。她的脚步不知不觉慢了下来,最后停在原地,想着自己的种种缺点。最后,她有些沮丧地低下了头,用手指抚摸着脖颈上的铁项链,露出一丝自卑的笑。
“喂!你!愣着干什么呢!还不快走!”前面带路的人听不到了脚步声,有些不耐烦地催促道。她有些惊异地抬头,望着那个仆人。他的眉眼间尽是厌恶,但是她明明记得刚刚他在和那个救自己的叔叔说话时,脸上都是笑意啊。不懂,这个叔叔为什么一下子这么凶。她轻声嘟囔了几句,又继续随着那个仆人向前走去。一直走到了……御厨厨房。
她一进门就十分惊讶。果然是王宫呀,就是不一样。连一个厨房都如此讲究。她心底又涌出小小的期待,可是,只是期待罢了。
“你是新来的仆人?”一个胖得衣服上的扣子仿佛随时会飞出去的大厨师,搓着一双油腻腻的手,上下打量着她。一边打量,一边用极不友好的、拖着长腔的、懒懒的调子问她。她想,也许在王宫呆久了,一个厨子也会比其他厨子尊贵得多吧,于是她就谦卑地低下头,小声说:“对。”
“恩……”厨子怪声怪气地答应了一下,然后露出阴森森的牙床笑了一下,说:“那就要懂这儿的规矩。我是这里最厉害的人!知道吗?每次国宴剩下的饭菜,先给我吃!等别人都吃完嘛……最后才是你的!好好干活儿,不能偷懒!现在,去把厨房的地扫一扫!赶快去!”
“好的。”她认为自己并不怎么喜欢这个拖着长腔的厨师,但是她一向是个勤快的孩子。她拿起笤擞,麻利而又勤快地扫了起来。
终于到了休息的时间。一天过后,她不禁感到十分疲惫。这时,有一只手重重地拍了一下她的肩膀,她有些惊慌地回头,看到了一个圆圆脸的女孩子,正笑嘻嘻地和她打招呼。
“嘿!你好!我叫孟小月,我也是这里帮忙打杂的小厨子。你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
她垂下眼眸,轻轻地说:“哦……你好小月,我叫……火儿。”
“火儿?哈哈,你好你好!你是新来的,所以我就简单帮你介绍一下吧:那个胖厨子叫刘厨师,是这儿的头儿,很讨人厌,大家都不喜欢他;瘦厨子呢,叫李厨师,不怎么说话,基本上什么也不管;最后就是我和你啦!”孟小月又笑了笑,露出了整齐的牙齿。“我呢……本不是打杂的。我的父母在我7岁的时候出车祸死了,我无家可归,在大街上晕倒。后来呢,我就被好心人送到这里了。你呢?火儿?你这么漂亮的女孩子,怎么会来干这种活儿?”
火儿也笑了一下,又把头低了低,小小声说:“哦……我的家……简直不能被称作家吧。所以,我就来了。”她突然抬头,眼神飘忽地望向远方。因发冷而绞在一起的十指,无力松开。
颈上的项链,在夜中闪了一下,继而沉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