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听后感 > 《二泉映月》听后感_1000字

《二泉映月》听后感_1000字

2016-05-27 来源:作文网整合

  《二泉映月》是由华彦均作曲,华彦均人称“瞎子阿炳”。他身世悲凉,四岁丧母,随父亲在道观里学习演奏,后来父亲去世,他也双目失明,又因社会动乱,生活无着,只得流落街头,卖艺为生。他饱尝了人间的辛酸苦辣,受尽了欺压凌辱。在他流浪卖艺时,依靠自己的音乐素养,慢慢拉出了绝美的《二泉映月》。

  听《二泉映月》,渐渐朝远方看去,眼前仿佛出现一幅画面:宁静的夜晚,月明星稀,月光洒在平静的湖面上,清风吹过,一位身着破烂一衣裳,微驼着背的中年男人,面朝湖水,坐在一张单凳上,将音乐在他手臂的伸缩之间缓缓升起。

  《二泉映月》从一声长长的叹息开始,之后时而高潮,时而低缓,时而不安,时而平静。在这缓急之间将他苦难的人生尽显在我们面前,随着音乐的响起,乐曲的悲凉便直入人心,仿佛他就坐在我们面前,真切的将他悲凉的人生向我们娓娓到来。这一弦一奏中,尽是阿炳的人生辛酸。他怨恨过,挣扎过,在音乐的变迁中,我们能感觉到他激烈而愤恨的指责,他质问上苍,他呐喊,他不甘,然而他的指责和质问,在他看来又都是徒劳的。因为他明白,不会有所谓神仙、上帝,更不会有谁来将他从苦难中解救出来,到天亮时分,他还得鼓起勇气踏上他的卖艺乞讨之路,继续他苦难的旅程。音乐在一阵歇斯底里的躁动后,慢慢归于安静,柔和。因为生活让阿炳知道,要改变苦难的生活就必须紧紧抓住自己的命运,改变不幸命运。对于生活,阿炳在经历诸多凌辱,欺压后,他依然倔强地抱有一线希望,既使他时常会饥肠漉漉,会居无定所,但在《二泉映月》中,我们觉得到随着岁月的消逝,看似深沉而凝重的人和事,最后都会归于平静,直至人们省去繁华,掠去浮躁,隐没绚烂,淡化苦难。平静的乐曲,使处于困境中的阿炳,却能像一个过来人或局外人的身份着看待过去,平静如水。

  听《二泉映月》,我感觉到随着音乐的起伏,有一种东西流入心底,从而深深地感动了我,在变奏的乐曲中,我似乎听到了自己的心声,我的心随着他的弹拉,在躁动不安后,慢慢归于平静,闭目静静地感受音节的跳动,感受轻重有变,忽强忽弱,时起时伏的节奏,感受在喧嚣的都市之外的另一种苦难而平静的人生,如山林清泉,涓涓溪流,生生不息。

  倾听《二泉映月》是畅快的,融入其中后,便真的感知了它的愈久弥珍,回味悠长。在这忧伤而又意境深邃的乐曲中,不仅流露出伤感怆然的情绪和昂扬愤慨之情,而且寄托了阿炳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全曲将主题进行时而沉静,时而躁动的变奏,使得整首曲子时而深沉,时而激扬,同时随着音乐本身娓娓道来的陈述、引申和展开,使阿炳所要表达的情感得到更加充分的抒发,深刻地展开了阿炳一生的辛酸苦痛,不平与怨愤,同时也表达了他内心的一种豁达以及对生命的深刻体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