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家长指导 > 高考迎考阶段 需警惕你家孩子的六种不良心态

高考迎考阶段 需警惕你家孩子的六种不良心态

2016-05-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众所周知,知识储备、考试心态和应试技巧是决定考试成败的重要因素。就大多数学生而言,进入迎考阶段后,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和或多或少的考试焦虑在所难免,但是,如果心理压力的超负荷和焦虑氛围的干扰得不到有效调节,必定会影响学生在考试时的发挥。下面是最不利于学生迎考的几种心态,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

  一、认为“我不行”的自卑心态

  自卑,通常源于自信心缺乏和过分注重跟别人的攀比。因为自信心缺乏,就会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因为过分注重攀比,难免常常有种挫败感。一个对自己的学习和前途缺乏自信心的人,未上考场就已经输掉大半。

  对于自卑的考生,家长一定要懂得激励的重要性,要不断地鼓励孩子,激发其学习动力。要知道,即使你的孩子是一只病猫,但在你的激励下,他也会变成一只老虎。

  因此,一个随时给孩子前进的动力,激发孩子学习自信心的人,就是家长的首要定位。在此前提下,做好以下两步工作:一是帮助考生正确地看待自己,明白盲目攀比要不得,妄自菲薄不足取;二是让考生认识到,考试只是对学生一般能力的考查,只要用心复习,合理地利用考前的这段时间,就会取得应有的成绩,从而引导孩子心平气和地接受现实,努力向上。

  二、觉得“都会了”的自负心态

  自负,源自于自信心膨胀。通常来讲,自负的学生总是自以为是、唯我独尊,觉得自己什么都行,哪方面都好。表现在学习上,就是认为自己什么都会了,虚夸浮躁,自满得意,丧失进取心。

  对于自负的考生,家长首先要引导孩子客观地评价自己、看待他人,让他们懂得“山外有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道理。其次,要给孩子创造一点儿遭遇挫折的机会,因为经历适当的挫折可使考生心理机制健全,不至于过分自负,经受不住任何打击。第三,要时刻提醒他们:看清自己,高考(精品课)容不得一点疏忽,一分之差可能结果完全不同,所以一定要踏实下来,把临考前该做的事情做完、做细、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三、放言“管他呢”的厌倦心理

  “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对一切都感觉无所谓”,这是部分考生身上容易出现的又一种不良心态。为什么到了临考阶段,有的学生会表现出一种“没有热情、没有干劲、没有兴趣,”的厌倦心态来呢?其原因比较复杂,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平时学习过程中缺乏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刺激,这是使学习最终成为无聊的事的一个重要因素;二是长时间专注于复习考试,使部分学生尤其是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学生产生心理疲惫。

  对于这样的考生,家长要多与他们沟通,多与他们聊天,多聆听他们的倾诉,要想方设法为他们创设鼓励他们前进的环境,精心为他们搭建活动的舞台,让每一个孩子蕴藏着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的发挥,让每一个孩子埋藏在心底的求上进的火花熊熊燃烧。

  四、过分在乎名次升降的敏感心理

  喜欢竞争,但过分关注考试排名,对自己的名次升降过于敏感,这是复习迎考阶段表现在少数考生身上的另一种不健康心态。毋庸讳言,适度的竞争能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力,但过于频繁的竞争,则会使学生产生怯场、紧张的心理状态,不仅失去激励作用,反而有损学生的身心健康。

  因此,家长应该让孩子明白,竞争可以激发潜质,但太看重竞争,过分关注结果,却常常会适得其反。特别是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孩子,如果竞争意识太过强烈,就会因为频频受挫而对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比较可行的做法是:在适当竞争的基础上,让孩子看到自己哪怕点滴的进步;让孩子忽视外界的一切干扰,相信自己,不灰心,不放弃,构建独立稳定的心理状态。

  五、过度疲劳引起的烦躁心理

  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身体长时间处于疲劳超负荷的状态下,人就容易烦躁不安。有的考生非常喜欢长时间不间断地复习,根本无视生物钟规律,还一厢情愿地以为:“只要功夫深,自有好成绩。”殊不知,这种长时间超负荷的疲劳战,不仅与学习无补,而且极大地伤害了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对于这样的考生,家长首先要向孩子讲清疲劳学习容易出现的种种危害,比如复习过程中有时会莫名其妙地焦虑、坐卧不宁、心慌气短,以至看不进书,吃不下饭,进而对一切都失去兴趣;有时会反复地向别人絮叨,担心成绩不好,或者反复琢磨试题答案,犹豫不决等。

  第二,教给孩子科学的复习方法,比如为防止长时间学习出现脑疲倦现象,可指导学生采用“分割记忆法”和“避免干扰法”进行学习。因为大量的实验都证明,连续数小时的集中记忆,不如分成数次,采用分散复习的效果好;文理科相互交叉学习,记忆过程中可有效减少因材料相似而带来的干扰,提升复习效果。

  第三,提醒学生注意劳逸结合的同时,安排并督促学生参加适当的户外活动,比如慢跑、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等。

  六、过分追求完美的苛刻心理

  紧张的备考氛围,激烈的的竞争环境,给学生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时刻紧绷的大脑,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使学生无暇喘息。于是,“我们的英语(精品课)老师太差劲,不然,我的英语成绩肯定还会更好!”“我们的数学老师太罗嗦,早就懂了的东西,讲了又讲,浪费我们时间”诸如此类的牢骚就适时产生了。有的学生不但对老师苛刻,对自己也很苛刻。为了不“浪费”等人的时间,放学回家路上从来都是单独行动;为了节省排队买饭的几分钟,饼干、康师傅之类的方便食品常常成为主食;听语文时同时做着数学题,复习英语时总想着刚才做物理题怎么会错了一道……这样的学生自制能力很强,但只关注自己的要求,他们的性格中大多有追求完美的特质。他们没意识到:因为自己的“苛刻”所产生的人际关系障碍必定会影响到心情,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备考的效率。

  对于这些孩子,家长首先应该帮助孩子将自己的心理期望值适当调低些,以便从容应考;其次,应该引导孩子经常同老师、同学和家长沟通交流,协调好人际关系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不良情绪找到一个合适的宣泄途径;第三,可以引导孩子将复习节奏适当放慢些,这样更能提升学习效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