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话题作文 > 止于言下,止于智者_800字

止于言下,止于智者_800字

2016-05-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一位记者问一个小男孩长大想当什么,男孩说想当飞机驾驶员,众人一听就问他如果你开飞机开到一半没油了怎么办,男孩说让所有乘客系好安全带,他带降落伞跳下去,群众都觉得没有再问下去的必要了,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男孩说:“我下去拿了汽油再回来。”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苹果的故事。一位母亲见小孩手上有两个苹果,蹲下问小孩哪个给妈妈,小孩迅速把两个苹果都咬了一口,妈妈感到很遗憾,结果小孩把一个苹果递给妈妈说:“甜的给妈妈。”

  很多事情皆如此,不知其由主观臆断,异论纷纷不绝于耳;很多事情亦如此,没有继续只有误会,你是否在鄙夷男孩自私的时候发现他有一颗真诚的心,你是否在蔑视小孩自私的时候发现他有一颗孝爱的心,用心去体会这两个故事,留给我的是心灵沉重的震撼,舒缓的感动。男孩的思想很简单,他只想着没汽油他去拿,并没有独自苟活的意思;小孩的思想很简单,他只想选个甜的苹果给妈妈,并没有独吞两个苹果的想法。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

  世间没有绝对的东西,人们所谓的光明之所以光明,仅仅因为人们这样尊称道义,好坏之分怎会由你一人之言而定,善恶区别更由不得你轻描淡写。任何事物的背后经历过什么,你知道什么,你了解了什么,你非当局者,仅为旁观者,仰或者路人甲,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不过言之有理罢了,何以言之凿凿?你非他亲,非他友,凭何论之,他人之口,本人双耳,凭别人,自己的主观臆断?谁为圣人,何为他所言即是,你非圣人,哪有你所言即是。

  万物归一,归于沉寂,何以无根而生,无果而去。淡泊一切,上天给我们两只耳一个嘴,是为了让我们多去倾听少言语。一句谣言,以讹传讹,止于智者。耳闻,心领,看得清或隐于雾,止于言下。言起言灭,非你所能,如果你生来说三道四,那么你生来何故,若如此,“虽非恶人,绝非善类”又何异之有?

  百丈峰,松如浪,厚德载物之像,故有君子不争炎凉。故有万物止于言下,止于智者。

    高一:蒲雯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