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6高考作文素材:审清材料旨意 切合题意用料

2016高考作文素材:审清材料旨意 切合题意用料

2016-05-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写材料作文技巧:审清材料旨意切合题意用料
  “合题”,就是切合题意,符合题意。题意不仅要靠正确的审题而得,而且需用恰切的素材表达而成。那么,怎样才能达到高考作文阅卷的合题要求呢?首先,切中材料要旨、正确立意是合题的前提。
  从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命题看,新材料作文的形式尽管异彩纷呈,但均离不开一个特点,即材料旨意的事先圈定性。也就是说,考生面对的作文命题无论用哪种形式的材料呈现,或是现实人事类材料,或是寓言故事类材料,或是诗歌类材料,或是图画类材料等,均会设定一定的旨意,一方面限制猜题、押题,另一方面给考生以最大的写作空间,有利于考查考生的实际写作能力。所以,确定什么样的立意,得通过审读作文题目中的材料而定。考生的立意如果切合材料圈定的旨意,则合题;否则,就视为偏题、离题。其次,恰当的立意需要恰切的素材来表达。
  审得了恰当的题意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合题,只有用恰切的素材把文章的立意表达清楚,才是完全意义上的合题。当然,用恰切的素材把文章的立意表达清楚需有一定的意识,需用一定的方法。我们知道,文体不同,运用素材的方法不同;体式有别,呈现素材的形态有异。在记叙类文章中,我们只能把作文命题中的材料或自己积累的典型材料当作是事件原型或人物原型,加以艺术化提升,即使是自己亲历的,写作时也需要加工、润色。在议论类文章中,用作文命题中的材料引题、点题、证题、结题,均会起到勾连题意、切合题意的作用;而自己积累的材料,恰切用在引、点、证、结上,则会让阅卷者觉得材料新鲜、论据丰富、论证有力。所以,具有依体使用素材的意识和方法,对合题使用素材来说极为重要。如果以“梦想”为主题要求作文,我们大致可以把写作范围圈定到“梦想”“目标”“方向”等立意方向上。在此基础上我们可选择恰切的素材运用到文章中。
  如以“素材榜样”中的《陈一冰:梦想攀登第二次事业的巅峰》作为主要素材,立意为“梦想”时,可从“梦想成就人生”的角度运用素材:成就人生的巅峰需要梦想,敢想敢做才会赢,才能赢。陈一冰就是这样,他敢于转型做公益、开公司,用梦想攀登第二次事业的巅峰,以成就人生的第二个巅峰。
  立意为“目标”时,可从“目标形成动力”的角度运用素材:一个人的一生有许多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目标要实现。陈一冰在攀登奥运会体操冠军的高峰之后,向下一个目标——生活的冠军前进,就是在完成着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目标。立意为“方向”时,可从“方向昭示前行”“转型”的角度运用素材:陈一冰毅然决然做公益,开公司,就是为了摆脱束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向着生活的冠军目标奔跑。
  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勇攀高峰也需适时转型。陈一冰在攀登体育事业的高峰之后,又向生活的高峰挺进,就是适时转型的典型。以上这些主题及运用都是合题的。当然,我们也会发现,越想使自己的立意新颖别致,越要注意勾连材料要旨。否则,我们的立意可能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之所以前面讲“切中材料要旨、正确立意是合题的前提”,原因就在于此。如果自己积累的材料,正好和审得的题意一致,那么,还存在切题使用这一素材的问题。譬如,审得的题意是“勇攀人生高峰”,用陈一冰的材料来表达这一立意,写记叙文,则要以此为原型,塑造“我”“你”“他”的故事,按记叙文的体式特点表达“勇攀人生高峰”这一中心或主题;写书信,则可构思“给陈一冰的一封信”,借此谈对他“勇攀梦想巅峰”的赞赏以及渴望其成为自己榜样的想法等(如果这则材料是作文题目中的材料也可这样处理);写议论文,则可由此在开头、论证、结尾部分或引题,或点题,或证题,或结题,按部就班,各尽其能,各行其效,以合体、合题。例如写一篇表达“勇攀梦想巅峰”这一中心或主题的记叙类文章,我们就可以以陈一冰勇攀人生第二次事业巅峰为原型,塑造出一个不满足于现实、在曲折中敢于拼搏、向自己的梦想或目标挺进的人物形象来,运用素材点化的艺术化手法行文,给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阅读感受;我们也可以以陈一冰勇攀人生第二次事业巅峰为情感的触发点,联系视野所及,联想自身经历,选取感人片段、场景或故事,或写成情文并茂的散文,或写成尺幅之中掀波澜、千字之内悟人生的记叙文,记叙“我”“你”“他”勇攀梦想巅峰的拼搏之事,紧扣中心行文,做到既合体又合题。再如一篇议论文,用陈一冰的素材可引题,可点题,可证题,可结题。
  方法示例、比较如下:引题——陈一冰在攀登奥运会体操冠军的专业巅峰之后,以李宁为榜样,毅然决然攀登人生第二次事业巅峰的事迹告诉我们:满足现实,只会止步不前;勇攀巅峰,才会成就梦想。——这样用简练的表达引出自己的观点或话题,就能用素材让题意切合起来。点题——奥运体操冠军陈一冰,在勇攀专业巅峰之后,并没有满足于做一位体育部门的管理者,他毅然决然辞职做公益、开公司,向人生的第二次事业巅峰挺进,这样的作为和干劲,不就是一个梦想者实现梦想的作为和干劲吗?所以说,实现梦想需要果决的作为和不屈的干劲。——如此先扼要概述素材、再明显点出文章论点的方法,用素材让题意切合起来的点题方法。证题——满足现实,只会止步不前;勇攀巅峰,才会成就梦想。奥运体操冠军陈一冰,在勇攀专业巅峰之后,退役成了一名体育部门的管理者。但是,他并没有满足于在别人眼里不但“安逸”而且“紧俏”的工作,毅然决然辞职做公益、开公司,又向人生的第二次事业巅峰挺进。人生的道理就是如此,满足现实,只会在安逸中消解斗志,止步不前。
  要想成就自己宏伟的梦想,就要敢于拼搏,具有永不满足的攀登精神。——先亮明论点,竖起旗帜;再摆明事实,分析道理。这种用典型素材让题意切合起来的方法,即日常所学的例理结合、述评融合的论证方法。结题——陈安之把梦想贴在墙壁上、陈一冰勇攀人生第二次事业巅峰的事例无不说明:要想成就自己宏伟的梦想,就要敢于拼搏,永不满足。求学中的我们,更应不满足于自己的一点点进步,勇攀高峰,成就梦想。——这种合题方法其实就是由分到总、归结全文、重申论点的方法。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高考作文的写作中,我们即使有米下锅,但是,如果不能正确审得题意、不会恰切使用素材,那么,仍然避免不了偏题、离题。所以,考生一定要意识到用素材让题意切合起来的方法是多么重要。如果同学们能够把这一方法学到手,那么也就达到了“切合题意”这一高考作文的基本要求。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