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6高考作文素材: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

2016高考作文素材: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

2016-05-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1)无锡市、苏州市重点高中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们学着只争朝夕。人生苦短,道路漫长,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我们不停地走着,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
  观点:面向远方与珍惜当前
  (2)四川省五所重点中学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发生危险品爆炸事故,截至13日23时,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其中包括17名消防官兵。
  对此,你有什么感想?请你围绕材料写一则800字左右的杂文。(要求:真情实感;不得抄袭,不得套作,语句通顺;标点符号使用正确;无错别字)
  观点:战士在危险面前;危险与牺牲的责任;责任在于不怕牺牲。
  (3)江西赣中南五校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自身感悟及经历,以书信的格式谈谈你对房地产税改革的看法或建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预计房地产税2020年开征,结束试点,迎来房地产税新时代。”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向记者分析称,这释放出房地产税开征提速的重要信号。
  要求:1.格式正确,收信人统一为市人大代表小明,写信人统一署名小龙。作文中不得透露考生信息。2.语句连贯通顺,无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正确。3.不少于800字。
  观点:房地产税的利与弊;我看房地产税;
  (4)广东省云浮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微”字被《新周刊》评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推委会给出的理由是:微博的“见微知着”、微信的“造微入妙”、微公益的“积微成着”,以及北京暴雨中152位农民工救人时发出“我们不要钱,是来救人的”的“微言大义”等等。从微博、微信到微公益、从微表达,微力量到微监督,社会生活中是无“微”不至的。我们已经迈入了“微时代”。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微是你我,是每一个推动社会进步的微小分子。只有微幸福,才是真幸福。”
  上述材料带给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2、不少于800字。3、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微小与博大;微小与进步
  (5)江苏省如皋一中等校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心睛的时候,雨也是睛;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汪国真
  观点:心情不同,风景不同
  (6)吉林省吉林市第一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果树园里,果树枝上,会长出一种生长势头过于旺盛的生长枝,果农们把它叫做“徒长枝”。徒长枝生长迅速,占据空间大,消耗大量水分和养分,对果树的生长结果十分不利。为了使树体通风透光,节省营养,果农们要剪除这些徒长枝。但如果衰老的果树枝下长出徒长枝,果农们就会把衰老枝剪去,把徒长枝培育为新的骨干枝。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遏制与培植;对象不同,方式不同;因地制宜。
  (7)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国际学校
  一个生物学家在一家农场见鸡群里有只老鹰,于是问主人:“为什么鸟中之王,会落魄到这般与鸡为伍的地步?”主人说:“因为我一直喂它鸡饲料,在鸡舍里长大,所以它一直不想飞,而且它根本不认为自己是一只老鹰了。”生物学家说:“不过,它到底是一只老鹰啊,应该一教就会的。”经过一番讨论,两人准备将鹰放飞。第一天失败了,第二天失败了。第三天,生物学家把老鹰带到山上再次鼓励它说:“你是一只老鹰,属于蓝天,张开翅膀飞翔吧。”奇迹出现了,老鹰慢慢张开了翅膀,冲向天际。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成才与环境;你是雄鹰,自有天空。
  (8)重庆南开中学
  阅渎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唐顿庄园》中有这样一段台词:
  “我们都有伤疤,外在的或内在的,无论因为什么原因伤在哪个部位.都不会让你和任何人有什么不同。除非你不敢面对,藏起伤口,让那伤在暗地里发脓渍烂,那会让你成为一个病人,而且无论如何假装,都永远正常不了。”
  对于“伤疤”,你怎样看待呢?请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面对伤疤;不要掩盖伤疤;面对伤痛,勇于自责
  (9)江苏省名校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搜狐新闻2014年9月16日报道: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拄着拐杖,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了报告台,用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就在吴老做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其含义的范围。②自选文体,自拟标题。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起码的尊重;感人的事迹与报告的魅力;什么对学生有吸引力?报告本身也有吸引力的问题。
  (10)湖北省荆门市龙泉中学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作文。
  2015年4月14日早晨,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网友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经采访得知,作者为2004年7月入职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已经任职11年之久。=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寥寥10字,看似任性但又颇具情怀的辞职理由让人感慨良多。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任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立意,文体特征突出,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世界与自己的选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