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青春的作文 > [青春征文]第三者心态_1200字

[青春征文]第三者心态_1200字

2016-05-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香港着名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说自己一向“观世如史,保持着‘超于象外’的心态,从高处往下看,不局促于一草一木,四维空间,还有上下。那么何谓是“观世如史,超于象外呢”?也就是说用现在的眼光看过去的历史,一定更为直观、准确,而善于运用这种眼光的人,一定是有颗冷静,睿智,而又敏感的心,能够“站到高处往下看”,我称这种“站到高处向下看”的心态为:第三者心态。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由于第三者脱离于事物,剥离于纠纷,因此第三者心态往往更加冷静清醒,更加趋于平和,脱离事情表面,以其更加敏锐客观的目光洞穿事物本质。这就是第三者心态。

  第三者心态是积极,乐观的心态。例如年届三十的郭敬明饱受争议,从被怀疑抄袭到办《最小说》,再到最世文化公司董事长,人们非议他的文化,怀疑他唯利是图,但他一直保持“站到高处往下看”的心态,即第三者心态,积极乐观的追逐梦想,最终成为了一代青年正能量的代名词。反之,倘若他在非议前不能够保持第三者心态,自乱阵脚,在困境中退缩,在质疑中迷失,就难以战胜困难,迈向成功!

  第三者心态是超然于物外,澄澈透明的心态。在社会浮华,杯觥交错中不能保持第三者心态,就会缺乏自我思考,自我反省能力和前进方向,进而成为社会大潮中庸庸碌碌的一份子。我想起乱世才子李叔同,为了寻求禅道,毅然剃发归隐于寺庙,在袅袅香火中度过他超然于世的后半生,任其妻子在庙外抱子痛哭三天亦不回头一望。李叔同执念于道,不为情所困,不受一切外界因素干扰,也是一种站到高处向下看的第三者心态。永远追随第三者心态的人永远平和冷静,永远平和冷静的人能够永远“站到高处往下看”,保持第三者心态,笑到最后,成功到达胜利的彼岸。

  第三者心态是客观公正的心态,它不会随主观意愿而改变客观性,而是维持事物的原貌,做出最客观,最准确的判断。法官,警察,律师等职业从事者最需要保持第三者心态,不受外界干扰,从而做出公正,公平的判断。

  第三者心态是同中求异,乱中求序的心态,毫无疑问,第三者心态使我们跳出局限的思维,获得更广阔的视野。数学中有一种方法叫做“反正法”,也称归谬法,当我们在极为混乱,复杂的环境中晕头向时,不妨跳出局限,利用反向推导,问题往往迎刃而解。无独有偶,在生物学领域不少生物学家为细胞膜的结构而呕心沥血,丝毫无果,桑格和尼克森却跳出了细胞膜细小微粒的局限,从整体入手,提出了流动镶嵌模型,从而解决了难题。

  第三者心态既是无数道家法家钻研的玄妙的心态,也是老僧长儒们超然物外的心态,也是每个人都要拥有的客观,冷静平和的心态,想要成功,不能纠结于事物本身,要“观世如史,超于象外,站到高处往下看,保持第三者心态。

  第三者心态并不是一个新的代名词,而是几千年中华文化雕琢磨刻的智慧结晶。在日常生活中常保持第三者心态,既能使我们远离烦恼,超然于世外,又能使我们任人生大浪围困千万重而自岿然不动,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高一:南尚涵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这篇议论文总体来说让我们不禁眼前一亮,有理有据,论点和论据相结合,相互辅佐,铿锵有力的语言将这片议论文发挥的淋漓尽致!作者选取的文章主题也较好,是我们平时很少见的角度,说明小作者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希望你能够保持!

  文章不足之处在于,选取的事例都是名人的,似乎与自身的结合较少,文章只有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才能展现出最美丽的色彩,希望小作者能够选取一些自己身边的事例加以说明,这样不仅显得真实,同时更能够让读者信服!

  点评老师:沈霁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