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读后感 > 优柔寡断失天下_800字

优柔寡断失天下_800字

2016-05-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读《史记·鸿门宴》有感

  项羽,在打仗这方面他确实骁勇善战,可在计谋方面却远远不及范增与张良。最后,他就因这没有计谋就与天下擦肩而过,将万里河山拱手让予刘邦,刘邦成了汉朝的开国皇帝,而项羽仅仅止步于西楚霸王。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这些都源于我读了史上着名的《鸿门宴》,引发了我的许多感想。

  鸿门宴主要讲了项羽听闻刘邦想做“关中王”后非常气愤。刘邦得知后,思前想后,自己的兵马与项羽的兵马相差30万,实力悬殊,所以刘邦不得不去低三下四地给项羽赔礼道歉。可当时范增早已料到刘邦是一个深不可测的人,因此劝说项羽上了刘邦,可项羽优柔寡断,没有杀刘邦。宴会上,刘邦的军师----张良早已料到,因此劝刘邦赶紧离开,临走时,刘邦还留下了礼物,但范增因项羽没杀刘邦,气的直接把刘邦送给他的玉斗砸得粉碎,还声称:“天下看来要是刘邦的了,我们就干等着做他们的俘虏吧!”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范增对于项羽的优柔寡断、错失良机的行为而气愤,尤为失望。另外,其实项羽选择原谅刘邦,说好听点儿,是心胸宽广;说难听点儿,就是目中无人、骄傲自大,压根没把刘邦放在眼里,自以为自己很厉害,他不敢做什么。项羽优柔寡断,根本没有完全狠下心来杀掉刘邦,他原谅刘邦,这并没有错。他完全有实力坐上皇帝之位,那个金碧辉煌的龙椅,可他却不听忠臣之言,优柔寡断,不赏识人才,这才是他失败的根本原因之一。项羽具备所有跟刘邦“抢天下”的能力,甚至已经超过了刘邦,但唯独却少了个“狠”字,最终,就恰恰输在了这个“狠”字,令他跟“统一天下”的帝王宝座擦肩而过,又眼睁睁看着刘邦坐稳了江山,成为了汉朝第一位皇帝——汉高祖,项羽却血染乌江。

  如果当初项羽狠下心来,估计走投无路的会是刘邦,而不是项羽吧!项羽因优柔寡断失天下,最后也只得了个凄惨下场,乌江的江边染尽血红……

    五年级:丛嘉煜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