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氤氲的书香_1200字

氤氲的书香_1200字

2016-05-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题记

  书香萦鼻,夜阑人静,小窗幽开,清风习习。指腹轻轻划过每一个字迹,刹那间,《童年》将我的心幻化为一片天蓝的氤氲。

  《童年》这本书是高尔基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文中阿廖沙,就是高尔基本人的写照。阿廖沙,《童年》的主人公。幼小失去了父亲,母亲瓦留莎将他寄养在下诺夫戈罗德城的外祖父卡什林家。在这个家庭里,阿廖沙看到了人与人之间弥漫着仇恨之雾,连小孩也被这种气氛所毒害。阿廖沙从开始时进入外祖父家就不喜欢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眼里充满敌意。后来,母亲的再婚使阿廖沙对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兴趣,因为和继父不和,阿廖沙又重新回到了外祖父家,这时的外祖父已彻底破产!就在此时,阿廖沙的母亲突然逝世,他埋葬母亲后,不久便到“人间”去谋生了……

  阿廖沙小小年纪就失去双亲,他的形象是俄罗斯一代新人的代表,痛苦与磨难使他更加成熟。他不向丑恶势力屈膝,向往美好、正义与光明。他一直在坚强地生活着,期待风雨过后的彩虹。

  阿廖沙,你多么善良,你的外祖父曾经对你千般折磨、万般刁难,甚至狠心地抽打你。但你没有对外祖父怀恨在心。外祖父少有的慈爱的一面,总能使你不再计较曾经你受到过的痛苦,只知道现在外祖父对你的“慈祥”。反观自己,我能对一个总是刁难我的人冰释前嫌吗?没有岁月的磨砺,我一定做不到。

  阿廖沙,你多么勇敢,面对两个舅舅的歧视与无故施加的暴力,你并没有忍气吞声、懦弱和害怕。而是勇敢地反抗!那一次聚会上,米哈伊尔舅舅喝醉了酒,把熟睡的你一把从床铺上拎起丢到地上。头破血流的你勇敢地抓起了桌上的空酒瓶子向你的舅舅冲去。你的舅舅震惊了,万万没想到你会奋起反抗,他吃惊得拔腿就跑。你自己的勇敢打败了故意找事的舅舅,以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勇气!

  阿廖沙,你具有强烈的同情心,为生活悲惨的人们感到悲伤。小茨冈被两个舅舅所仇视、所嫉妒,他们策划的阴谋最终折磨死了你这个这个充满生气,乐观向上的朋友。你悲从心来,不再去想自己受过的罪,却替茨冈刚感到不公与悲哀。正是因为这样忘我的同情心,才使你富有正义感,造就了敢于抗争的少年形象。

  多么坚强的阿廖沙啊!才是孩童之时,家里的顶梁柱--父亲就去世了。你虽然感到凄凉与悲伤,却没有流下一滴眼泪。你在黑暗无道的外祖父家,忍受了多少艰难与打击。就在你终于逃出魔窟时,你的母亲过世了。心如刀绞的你竟能冷静从容地面对双亲的先后离世的现状,让我无法想象。是因为你早已对这类事情麻痹了吗?不是的。生活的困苦造就了你的坚强,敢于抗争的精神有力地支持着你的心理防线,对正义的向往之心则告诉你:坚持就是胜利的一半!

  勇敢的你承受住了一切困苦挫折以及磨难,你的成长道路是俄国千百万劳动者走向革命与新生活的缩影,带领人们走向光明!

  《童年》让我明白了: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一个有良知而纯洁的人,觉得人生是一件甜美的事;只要坚持,风雨过后定会出现彩虹!

  《童年》,我珍惜与你之间的那份情缘,手捧着你,晚风吹袭,空气的清香与书香交织入鼻。书韵缓缓流泻。内心浮躁时,不由自主的捧起你,在氤氲的书香后,在唯美的书韵中,品味点点滴滴书之浓情。

    初一:蔡锦楠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