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命题作文 > 2016年高考命题作文及范文:一起向前走

2016年高考命题作文及范文:一起向前走

2016-05-09 来源:作文网整合

  请以“一起向前走”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不少于800字,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押题理由】

  在或短暂或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一个人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向前行进”尤为重要,内心逐渐丰富的中学生,正处于建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阶段,同时又走到了人生的一个紧要关头,这个时候让其确立一下将来的路径和心态,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励志。以这样的题目考查学生可以透视出他们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树立积极进取的精神,在前行路上,让心灵变得淡定而从容,这也符合时代发展对广大中学生的基本要求,这一直是命题人的最爱。

  【写作导引】

  虽然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但是我们仍需要认真审题。“一起”可以是两个人,还可以是一个群体、一个民族。“向前”可以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始终不渝的的追求。“走”是不断进步,是不断提升自己。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向前走”都是一种生命常态,成长的道路上,只有奋力向前,才能实现自我、完美人生。至于具体写作,考生可以立足自我,也可以放眼民族;可以回顾成长,也可以展望未来,另外,考生也可以写个人的奋斗目标、人生追求、努力方向、成才励志等,但无论写什么,文章主题始终应该是积极进取、催人奋进的。

  “向前走”可以实写也可以虚写,可以用“脚走”也可以用“心走”,只要怀抱真诚朴实的情感,虚实结合,再来一点感悟或升华,自然会达到内容与形式“两不误”。从写作的角度看,作文的指向,不管写成哪种文体的文章都应该以“向前”为基调和着眼点,以“走”的过程与细节为着力点。考生既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如写记叙文,那么中间的叙事部分要紧扣主题;如写议论文,要注意论据的选择要具有典型性。

  【押题范文1】

  一起向前走

  老爸总是喜欢拉起我的手,和他的大手比划一下,然后笑着(不乏得意地)说:“再长长吧,还差一截呢。”只有我能真正听懂这句话的含义——因为我和老爸有一个默契的约定:一起努力,一起向前,不要落后。这个约定从我出生的那一天开始出现,从我记事时开始生效,是我美好而隽永的童年记忆,是我明媚而又绚丽的成长过程中最值得记录的一笔……

  小时候,记得最常出现的画面,就是老妈拿着一种能打人的东西(琴弓或是尺子),高高举起作欲打状——虽然很少落下来,但还是把我吓得大哭不止。一边是老妈的怒气冲冲,另一边是我的哭哭啼啼,老爸总是充当和事佬的角色,把老妈推到一边,然后拉过我,心平气和地跟我讲道理,让我以后不要再惹老妈生气,然后告诉我,一定要努力,要变得成熟……虽然每次的话都差不多,却总能止住我的哭声。也正是在这样的每一次都刻骨铭心的“挨打——教育”的过程中,我一点点向前,养成了好的习惯。

  我把小手放在老爸的大手中,蹒跚地跟在老爸的脚步后,渐渐长大……

  长大了,我的学习负担渐渐加重,老爸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经常很长时间都见不了面。但每次在电话里,老爸总会细心地叮嘱我要认真听课,我也会郑重地回敬他要敬职敬业。虽然每次电话时间很短,但却为我灌入了最有效的“兴奋剂”,让我精神百倍地投入新一轮的紧张学习中。是的,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动人的对话,一句质朴、真实的叮咛,就让我振奋——因为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却满含老爸的关怀。在一次次我快要放弃、快要松懈的时候,他告诉我还有许多人在关心我、注视我,告诉我他们永远会相信我、鼓励我,让我不停地向前走,不断地尝试。在一次次成功与失败、坚持与气馁、磨炼与忍耐中,我明白、懂得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伴着老爸工作的越来越出色,我就这样长大了、成熟了。

  笔尖变得生涩,我只是想说明老爸给予了我需要的感情,我只想说明没有爸爸和我一起努力,我不会从容、自信……其实,我真的只是想解释,没有老爸那能包容一切的温暖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一点点往前走,我将会很吃力很吃力……

  我只想说老爸和女儿,大手和小手,会永远一起进步、一起努力、一起大步向前走。

  简评:文章采用倒叙的写法,由“我”和父亲的“约定”写起,写父亲牵着“我”的手,教“我”学会了“不停地向前走”,走过稚嫩的童年,走过风风雨雨的日子,走过匆匆岁月,也正是在这牵手之中,父亲将他无私的、博大的爱注入了“我”的生命。作者在平静的叙述中刻画人物,展现其独特的个性。行文注意创设情境,把父爱实实在在地表现在平淡的生活中。

  【押题范文2】

  一起向前走

  人的一生不在乎长短,领悟了生命的意义,把握了生命的脉搏,就可把曾经一切的不幸当作财富。因此,我们的一生要不断地向前走,去努力领略人生沿途的多彩风景。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要向前走,领略人生风景,我们必须志存高远。志,即有长远的生活目标和顽强的意志。张海迪身残志坚,努力奋斗,成就非凡。推动她在人生路上不断向前走的动力,就是不屈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无志,生活像无舵之船,漂泊动荡,没有方向;无志,生活如浩瀚沙漠,一片渺茫,毫无生机。因此,志的高度决定人生的高度,有怎样的追求就有怎样的命运。登山者的志向是一览众山小,故而他的身影永远伫立在风景奇绝的巍巍山巅;乞丐的志向是讨点好吃的,故而只能低三下四,低首乞怜。与“志”一起向前走,追寻人生的至高绝美的风景。

  “不争寸阴于今日,必留遗憾于明朝”

  要向前走领略人生风景,我们必须把握当下。抓住现实的一分一秒,胜过幻想中的一年一生。痴心追悔过去,只能徒增你的烦恼;一味幻想未来,只能错失你的机遇。“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只有当下,才是我们向前走最重要的时刻;只有当下,才是我们人生路上可以把握的时光。当下,是向前走的起点。把握当下,我们才能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走。与“今日”一起向前走,用当下的努力铸就人生的辉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要向前走领略人生风景,我们必须坚韧不拔。生活的道路上,就算是荆棘密布,我们也绝不能因此而放弃向前走的脚步,要将前进途中的绊脚石变为垫脚石。小时候的达·芬奇连个鸭蛋都画不好,小时候的爱迪生常常被同伴讥笑是弱智,但他们经过自己坚韧不拔的努力,最后不都成功了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韧不拔向前走,我们终会领略到别样的人生风景。与“坚韧”一起向前走,用矢志不渝去获取生活的成功。

  为了新生,叶子化作春泥;为了光明,飞蛾扑向灯火;为了自由,雄鹰展翅高飞;为了人生无憾,我们应该与“志”、与“今日”、与“坚韧”一起一步一步地向前走,让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价值!

  简评:作者将“一起向前走”的内涵分解为“志存高远”“把握当下”“坚韧不拔”三个方面,每一部分分别独立成段,并在每段前巧妙引用诗句来作引子,所引诗句既凝炼了语段内容,又为文章增添了不少诗意;同时,每段最后的点题句子又巧妙的紧扣了主题,使得文章中心明确,结构严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