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6年高考话题作文及范文:梦想

2016年高考话题作文及范文:梦想

2016-05-09 来源:作文网整合

  【作文话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各个电视台不断推出“梦想”节目,“梦想搭档”“中国梦想秀”“梦想成真”“中国好声音”“我是大明星”等等,不少的平凡人通过这些节目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连52岁的浙江菜贩范国梁都来到北京,成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旁听生。只读过三年书的他,想重新修订先祖古籍。事实上,在北大清华等高校,旁听生数以千计,从二十岁出头到年过花甲;他们倔强地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在京过着窘困的生活,未来的出路更是渺茫。

  有人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有人认为这是不切合实际的梦想;有人认为这是体验读书的感觉,获得读书的乐趣。

  请以“梦想”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参考范文】

  为梦想出发

  52岁的浙江菜贩范国梁都来到北京,成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旁听生。只读过三年书的他,想重新修订先祖古籍。或许不少人认为这样的行为“另类而疯狂”,然而我却认为,为自身的梦想出发,偶尔的疯狂又未尝不可。

  纵观社会,梦想并不是一件罕有的事物。或许人人都有梦想,但有的人却选择将梦想的种子埋没在心底,从来不敢为之行动,而另一种人则像范国梁等人那样敢作敢为,可以为自己所向往的事情付诸行动,最后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为生活蒙上亮丽而鲜明的色调。

  杨丽萍便是这样的人,她是龙年春晚明丽绽放的一朵茉莉,她绰约多姿,舞蹈宛如仙子下凡,让人为之眼前一亮。然而舞台下,她为梦想付出的行动和胆量,却是不可小觑的。她可以为了保持原生态的舞姿,谢绝所有功利性的演出和改造,她可以为了舞蹈于世人眼前,将半生耗在事业上。她日夜练习,不计演出酬劳,只为了将原生态的舞蹈传播。有人认为这样做太疯狂,然而杨丽萍只是为梦想出发。为梦想出发何尝不可呢?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勇气,我们才能欣赏到这样一只脱俗的“金孔雀”,她才能让梦想成真,传播她的舞蹈。是的,为梦想出发,才能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意义。

  为梦想疯狂的人又何止杨丽萍一人呢?奥巴马自然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成功连任,他为梦想出发的胆量功不可没。在未当选总统时,身为黑人的他敢想敢做,誓往更高的山峰上攀爬,为此他可以克服黑人身份带给他的障碍,可以为筹得竞选经费抵押公寓,终于在竞选中一战成名,实现了他的梦想。若换做一般人,恐怕一想到种族身份的障碍与经费的不足这些困难,便早早放弃总统之梦了吧?又何谈为梦想疯狂的胆量!然而奥巴马做到了,他可以鼓起勇气超越常人的想法,为梦想出发。由此可见,为梦想出发,并非“另类”、“偏激”,这是一种正当的“疯狂”。为梦想出发,才能让生活充满阳光,收获不一样的风光。

  在这个贪图安逸稳固的社会,为梦想出发吧!让梦想带领你游历人生,开辟新的道路,让梦想增添人生的色彩,捕捉更美的风景吧。

  【话题解析】

  试题分析:梦想,是前进步伐的加速器,是奋起飞腾的双翼,是创造明日辉煌的“魔棒”!青年人热血沸腾,斗志昂扬,激扬文字,浪遏飞舟,对未来充满憧憬,对人生溢满期盼。因此,“梦想”这个话题,对高一学生而言还是有话可说、有文可写的。

  思想要向上。“感情真挚,思想健康”这一要求一直是历年高考语文考纲对“写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在写作此话题时必须注意的层面,这一点也是对文章立意的要求。因为“思想”是文章的基石,也是文章的“命脉”,直接决定着文章的优劣成败,所以对文章“思想”层面的要求应成为我们写文章时首先考虑的一个因素。同时还要注意“梦想”和“空想”的区别,不要把“梦想”写成“空想”。

  文体有严格要求,写一篇议论文。

  立意时可从坚守梦想角度:追求梦想//(倔强地)坚守梦想//梦想引导人生//人因梦想而伟大//有梦就有希望//心怀梦想,更要付诸行动。

  梦想的价值一方面体现在选择怎样的努力方向,另一方面也是相对于无梦的人生。那些旁听者的行为之所以可贵,首先就在于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人丧失了人生的努力方向,丧失了梦想和追求,随波逐流,蝇营狗苟。

  考点: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