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6年高考话题作文及范文:包装

2016年高考话题作文及范文:包装

2016-05-09 来源:作文网整合

  【作文话题】

  “包装”,顾名思义,就是把商品包装起来,或者把商品装进盒子或瓶子等中去,将美的外形展现出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它起源于遥远的古代,比如用石子、骨块串成链子戴在胸前,或者在瓦器、陶器等工具上雕刻花纹图案,或者在竹竿上挂块“酒”旗、悬个“葫芦”等。“包装”已由人们对“美”的追求,转化为一种促销的手段。

  当今社会,“包装”早已是包罗万象,无所不包,各行各业甚至于人都在追求形式多样的包装,“包装”,成了一种时尚。对此你有什么感想,有什么看法?

  请以“包装”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要求:?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参考例文】

  不要让包装掩盖了个性

  大海无需包装,惊涛骇浪是他的个性;瀑布无需包装,一泻千里是他的个性;高山无需包装,雄险奇秀是他的个性。

  时代在发展,不知何时“包装”这个词映入了人们的眼帘。“包装”纵然使人赏心悦目,可是它却掩盖了事物原有的个性。

  打开电视机,是赵丽蓉和巩汉林的小品《包装》。巩汉林饰演公司的老板,真是无商不奸啊!他让一个只会唱平戏的老太太签了合同,说是要把老太太包装成明星。火辣的卡拉OK响起来,老太太“六月的开花”一句一句唱,跟不上节拍,这让老太太知道自己上了当。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姜还是老的辣,一个“麻辣鸡丝”的签名让巩汉林目瞪口呆。小品演得让人称绝,最后,赵丽蓉说的一句话更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深思:“中国的这些好东西都被你们糟蹋了”!“平戏”是一种古典的文化,它有现代音乐文化不具有的那种朴素美,有它独特的个性。

  曾记否,吴承恩所写的《西游记》可谓是家喻户晓,被拍成电视之后,更是让人拍案叫绝,百看不厌。片中人物形象也是惟妙惟肖。可是《西游记》的命运也有被压“五指山”的时候,近来,什么《大话西游》、《齐天大圣》、《春光灿烂猪八戒》,还有许许多多的改进本《大闹天宫》,把这本古典名着改得面目全非。《大话西游》中,孙悟空、猪八戒成了山贼,铁扇公主成了孙悟空的情人,唐僧也是猪八戒所生。《齐天大圣》中,唐僧取经半道上又折回大唐,孙悟空法力全无,上个天庭,也要爬天梯,猪八戒成了一个情圣,“自古多情空遗恨,此恨绵绵无绝期”成了他的口头禅,沙和尚更是笨得让人不可思议。吴承恩老先生若是泉下有知,还不大叫“气死我了”!像《西游记》这样的文化遗产被折腾、糟蹋到这个地步,真是文明古国的悲哀呀!

  “包装”让许多的东西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原来的真面目。?古典风格荡然无存,是包装泯灭了它的个性。

  民族文化销声匿迹,是包装抹杀了它的个性。人性魅力无处容身,是包装扼杀了它的个性。

  文章第一段以一组排比句提出问题,接着阐述中心论点:“包装”纵然使人赏心悦目,可是它却掩盖了事物原有的个性;然后举例加以论证,联系现实,从正面加以分析最后,总结强调中心论点,照应开头,呼应题目。本文结构严谨,论证有力,一气呵成,显得浑然一体,在论证过程中,作者始终紧扣所给材料,从不同的角度去议论问题,纵横捭阖,游刃有余,是一篇规范的议论文。

  【话题解析】

  试题分析:审题指导----话题作文的审题重点在于吃透话题内涵,要求对文题的每一部分内容进行全面准确的审读。话题作文的文题设计一般分为四个部分:材料、提示语、话题、具体要求。就本文题来说,要做如下审读:1、审读材料——抓准材料主旨,确定题意。“包装”由来已久,当今社会已成为一种时尚;2、审读提示语——明确题意指向、话题范围。本文题要明确拿什么来包装,包装谁。如果采取逆向思维,则弄翻了指向,属于跑题,要加以注意;3、审读话题——确定话题重点。本话题有两个重点词,一是“包装”,二是“自己”。这是一个比喻性话题,指向丰富,含义多样,可供选择的立意点较多,如果游移不定,极易产生思维的混乱导致无法写具体,写深入;4、审读具体要求——做到两个“不”:不放过展示机会,不越雷池一步。

  立意点拨----本话题立意的关键,是对“包装”的含义理解准确。“包装”是一种行动方式,是一种完善手段,也是一种追求理想、追求真善美的过程,可以理解为“塑造”“完善”“充实”等。“自己”一词,是范围限制,要求要有自己独特的光芒,展示自己独特的个性。“自己”的特点如果很多,选点突破的要求就会很高,写出自我特色鲜明的文章的概率也就随之增大。

  佳题亮相----好的标题一要紧扣话题,甚至要不惜用直白的语言来紧扣,如,可以直接表述为“用知识、朴素或精神等包装自己”。二要尽量做到有文采,所谓有文采,我的朴素理解是有话不直说,如,偏不用“包装”二字还要有“包装”的意思,可以表述为“披上文学的轻纱”(用文学包装自己),“插上梦想的翅膀”(用梦想包装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用诗书包装自己)等。

  考点: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