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6年高考话题作文及范文:找

2016年高考话题作文及范文:找

2016-05-09 来源:作文网整合

  【作文话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心人观察发现,人们匆匆来、匆匆去,原因都在一个“找”字。找理想、找出路、找机会、找朋友、找爱情、找金钱。于是,毛泽东找到新中国,邓小平找到小康之路,杨振宁找到诺贝尔奖,袁隆平找到超级水稻,比尔·盖茨找到巨大商机成为世界首富,小布什找到侵略伊拉克的借口,贪官找到不义之财进了监狱,吸毒者找到刺激失去了健康。当然,我们自己也在找。面对诸如此类的“找”,你有何联想,有何故事,有何经历,有何感慨要对人说?

  请以“找”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题目字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参考范文】

  千万里我寻着你

  游子浪迹天涯,是为了寻找生活;侠客行走江湖,是为了出恶行善;文人云游四海,是为了广结良友;今天我漫游“心涯”,是为了寻着你——自信。——题记

  或许,理想与现实相距太远,无法把自己放飞;或许,平淡生活的交替轮回,早已把斗志磨碎;多少次筑起的梦想堡垒,一次次被现实摧毁,充满阳光的日子总觉得太少,不想流于平庸,却又在平庸中度过,重复着别人的老路,生活在窠臼里。曾几何时,繁弦急管的街道上,我曾被拥挤的人流吞没;曾几何时,在望而生畏的困难面前,我曾害怕与退缩;曾几何时,在阴森黑暗的迷宫里,我曾困惑与彷徨;曾几何时,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我曾迷失了自我。

  在命运无情的打击下,我渐渐地远离了你;在别人异常的目光中,我开始排斥你,在书山题海的压迫下,我索性拒绝了你。

  时间能证明一切,它以不容拒绝的口吻告诉我,我不能没有你——自信!失去你,我将失去一切,时间一次次地拍打着我发热的头脑,也许是上帝的赏赐,如今,我终于明白:“即使摔倒一百次,但只要你不放弃,对自己充满信心,第一百零一次站起来,你或许就是成功者。”

  回想中华五千载,凡有所成就者,皆是自信的拥有者,成功的青睐者。爱迪生曾说自信是人生的第一块基石。中国的领导者毛泽东“先苦后甜”,正因为他始终对中国充满希望,才开辟出一条阳光大道。水稻之父袁隆平正是数年如一日,才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历史的镜子再一次向我们昭示了自信铸就成功这亘古不变的真理。

  也许你想成为娇艳欲滴的花朵,可你却只是普普通通的绿叶;也许你想成为辽阔浩渺的大海,可你只是弯弯曲曲的溪流;也许你想成为万众瞩目的名人,可你却只是平平凡凡的俗子。

  不要自卑,相信自己,真正的自己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总有一天你会令别人刮目相看。

  做不了鲜花,就做绿叶吧,花朵也需要绿叶的点缀;做不了大海,就做溪流吧,大海容纳了每一条奔腾的激流;做不了名人,就做凡人吧,凡人也有闪光之处。

  只要有信心,成功将属于你。浪迹“心涯”,我找到自信。

  【话题解析】

  试题分析:这是一篇材料命题作文,由材料中的“找理想、找出路、找机会、找朋友、找爱情、找金钱”提示,可把“找”可理解为追求、探寻、奋斗拼搏,因此,可从追寻梦想、寻找出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等角度立意。

  考点: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