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6年高考话题作文及范文:靠

2016年高考话题作文及范文:靠

2016-05-09 来源:作文网整合

  【作文话题】

  《现代汉语词典》上,“靠”有两个重要的义项:1、凭借;依仗。例:投亲靠友、靠山吃山、靠劳动生活、万物生长靠太阳。2、信赖。例:可靠、牢靠、他很靠得住。请结合这些例子,加以自己的理解,以“靠”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800字以上,注意文体,不可套作。

  【优秀范文】

  人要靠自己

  树叶在天空中翩翩起舞,但没有了风,它便不能自由飞翔。?牵牛花开得小巧精致,但没有了篱笆,它便失去了生长的依托。?彩虹如此美丽动人,但没有雨后的阳光,它便难以绽放光彩。

  有些人,也许地位显赫、高高在上,但是一旦失去依靠,便什么都不是。所以,人要有点精神——靠自己!

  世人都认为诸葛亮为了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蜀汉最终未一统天下,反而是三国之中最先灭亡的。人们都说这是因为刘禅软弱无能,我却以为诸葛亮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诚然,他为蜀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他没有明白做人要靠自己的道理,一味地将所有的事情都为刘禅谋划好、处理好,致使刘禅失去了很多磨练的机会,也逐渐失去了自力更生的能力,因此,蜀汉必然不能振兴。假如诸葛亮凡事不大包大揽,培养刘禅独立自主的能力,也许历史从此要改写,而不是多了个扶不起的阿斗。

  人就是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眼下,许多青少年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寄生虫似的生活,你们可曾想过,一旦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家庭,如何去生存?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自力更生的意识,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样幸福的日子才会长久。

  一个人的成功要靠自己,一个国家何尝不是如此?

  我们伟大的祖国今天已经崛起。回首新中国六十年的风风雨雨,我们能取得今天惊人的成就,正是由于我们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时,我们顶住了国际上反华势力的压力,自力更生地进行经济恢复和国家建设。后来我们又因不愿受制于人和苏联关系破裂,但是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所以巨龙腾飞了,中华民族崛起了,我们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我们成了国际社会中举足轻重的一员。

  一个国家想要生存和发展,也必须依靠自己,独立自治,自力更生,只有这样,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不要做被风刮起的树叶,即使它飞得再高,也终究会飘落;不要做趴在篱笆上的牵牛花,即使它开得再美,也终究会倒下;不要做彩虹,即使它绚丽夺目,没有雨后的阳光也会消失。

  人不能依靠天,不能依靠地,要依靠就要依靠自己!

  【话题解析】

  试题分析:话题核心词为“靠”,“靠”是什么?考生自然可以想到依靠、靠山、靠背等。“靠”可分为两种:一、现实生活中看得见的靠;二、精神上的依靠。因此,本文在立意时既可以正向立意,亦可反向立意。正向立意一般指朋友之间、集体之间、民族之间、国家之间需要依靠,在依靠中走向成熟,在依靠中获得双赢,但依靠是为了最后的不依靠。可以这样来诠释“依靠”,依靠是一种美德,依靠是一种双赢。反向立意可从当代中学生普遍缺乏独立意识,过分依赖父母、亲人、老师等方面切入,进行理性思考。过分依靠是一种伤害,过分依靠是一种缺乏勇于承担个人、社会责任的表现,时代召唤有独立意识、敢于承担责任的人。用反向立意的方式能使文章更有深度,内涵也会更加丰富,可以从个人上升到民族、国家的高度进行思考,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参考立意:①依靠促进发展。②别人是靠不住的,人要靠自己。③弱小时,我们依靠外物和他人;强大时,我们要成为他人的依靠。

  考点: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