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命题作文 > 2016年中考命题作文及范文:人间自有真情在

2016年中考命题作文及范文:人间自有真情在

2016-05-09 来源:作文网整合

  【作文题目】:人间自有真情在

  【优秀范文】:

  人间自有真情在

  几多枯叶擦过额际;

  几多落花点缀衣襟;

  几多流年带走孰悉的人群;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八千七百六十个小时,五十二万五千六百分钟,三千一百五十三万六千秒钟。每一秒每一分每一时每一天都有东西逝去或诞生。

  佛曾曰过“世间万物皆变化,唯真情永不变!”

  霸王别姬―――亘古的传奇爱情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跟随项羽多年,从没见过丈夫如此深切悲凉的歌声,自知与他团聚的时日无多,穿戴起华贵漂亮的衣饰,手持宝剑,边舞边歌:“劝君王饮酒听虞歌,解君忧闷舞婆娑,嬴秦无道把江山破,英雄四路起干戈。自古常言不欺我,成败兴亡一刹那,宽心饮酒宝帐坐!”

  项羽饮酒消愁,忽然探马飞报:“大军压境,汉军分四路围攻。”

  项羽立即披挂出帐,探马又报:“四面楚歌,八千子弟兵俱已散尽。”

  项羽情知大势去矣!他催促爱妃穿戴战袍,快快随他杀出重围,这时候虞子期也来保护大王突围,虞姬不愿拖累项羽,镇静地叮嘱丈夫:“此番出兵,倘有不利,且退往江东,再图后举,望大王自己多多保重。”

  猛不防,虞姬抽出项羽腰上佩剑,自刎身死。

  情深的虞姬为了心爱的丈夫自刎了,这千古的绝唱又有谁明了?

  世间自有真情在!难道虞姬与项羽的亘古传奇爱情

  伯牙绝琴―――高山流水见证的友情

  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钟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钟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伯牙心中想什么,子期都能说出。“世上得一知己,足矣”子期已死,伯牙不再复鼓琴。

  人间自有真情在!难道伯牙和子期的高山流水见证的友情不是真情吗?

  会聚百家―――万变不离其宗的亲情

  亲情是什么?亲情是“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的嘱咐,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孟郊牵挂,是“来日倚窗前,寒梅着花来”的思念,是“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守候。

  有人说“亲情,是一盏明灯,给浪子回头照亮了道路;亲情,是一个避风港,给飘泊的游子一个平静的港湾;亲情,是一碗心灵鸡汤,给受伤的心灵一声呵护;亲情,也是一把利剑,给不知悔改的人一招力劈华山。”

  有人说“亲情就是父亲扬起的手掌,颤动的双唇和恨铁不成钢的怒容;亲情就是母亲灼灼的泪水,柔情的呼唤,和温暖舒适的怀抱;亲情就是子女肯定的目光,尊敬的语言,和一份小小的礼物。亲情的船要靠在爱的港湾,亲情的楼要建在爱的基石;亲情的泉要流在爱的大地,亲情的星要亮在爱的苍穹,亲情的花要开在爱的园圃。

  有人说“亲情是什么?是甘甜的乳汁,哺育我们成长;是明亮的双眸,指引我们前进;是温柔的话语,呵护我们的心灵;是严厉的责罚,督促我们改错。我们离不开亲情,有如高飘的风筝挣不脱细长的绳线;我们依赖亲情,有如瓜豆的藤蔓缠绕着竹节或篱笆;我们拥有亲情,有如寒冷的小麦盖上了洁白的雪被,温暖如春,幸福如蜜。”

  世间自有真情在!难道会聚百家的亲情不是真情吗?

  有一种情:

  它能让虞姬与项羽死别,穿越生死,看破红尘俗事;

  它能让伯牙绝琴不复鼓,只为子期这一知音已死;

  它能让千万诗人学者赞颂,寄托其之情,其之心!

  这便是惊天地泣鬼神,感人肺腑的真情!

  人间自有真情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